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西城幼升小 “门槛”较高

2016-04-27 16:34:25 来源: 法制晚报

50多页A4纸在桌上整齐地分成六堆,电脑上EXCEL表格里同类项不断“合并”……从昨天下午开始,年轻妈妈顾欣欣(化名)就在忙于一项浩大的“工程”——为5岁多的儿子规划升学路,“我得好好对比一下城六区幼升小政策,看看到底让孩子去哪个区上小学,这关系到孩子今后9年甚至12年的升学前景。”

随着昨日下午朝阳区教委正式发布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这城六区的幼升小和小升初细则已经全部出台。不少细心的家长已经注意到,今年各区的政策均有微调。以幼升小为例,各个区的入学条件便不尽相同。

《法制晚报》记者梳理发现,部分教育“热区”例如西城、海淀,在幼升小时明确了“六年一学位”的要求,石景山区九年一贯制学校则要求“九年一学位”。在小升初方面,今年还增加了就近登记入学的方式。

幼升小

城六区幼升小入学门槛

1.东城:具有东城区正式常住户口及东城区房屋产权证(监护人持有)。

2.西城:实际居住在西城区,法定监护人在西城区具有产权房或租住公房;或实际居住在西城区有西城区居民户籍;或西城区单位集体户籍,法定监护人至少一方为该单位集体户籍并在户籍所在单位工作;或居住在西城区,法定监护人在西城区工作,并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等。

3.海淀:具有海淀区户籍;具有本市其他区户籍,实际居住地在海淀区,需提供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的合法房产证明。

4.朝阳:具有朝阳区户籍,或京籍且家庭实际居住地在朝阳区;京籍租房学生也可入学。

5.石景山:石景山区正式常住户口,或京籍实际居住地在石景山。

6.丰台:丰台区户籍,或随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长期居住在丰台区(以房屋产权证明为准)具有本市其他区户籍的适龄儿童均须免试就近入学。

●分析  首次明确“实际居住” 西城门槛较高

法晚记者对比发现,今年城六区对于京籍适龄儿童的入学门槛均有所提升,房产以及户籍仍是各区准入的“硬通货”。其中,今后在西城进行幼升小将是最为严格。按照新政策,“实际居住在西城”成了必备条件。如果没有“实际居住”这一硬性指标,就没办法在西城进行幼升小。

相比之下,海淀区虽然也提出实际居住在海淀为入学条件,但这只是选项之一。如果具有海淀户籍但实际居住在外区,也可以在海淀区进行幼升小。

城六区幼升小入学方式

1.东城:京籍就近登记入学,非京籍由东城教育招生考试中心义教办为其安排入学。

2.西城:京籍居住户籍登记入学;京籍集体户在学区及相邻学区范围内分配入学;持《工作居住证》等按照京籍对待的人群和非京籍“五证”通过审核的儿童,根据学校学位情况,在全区范围内分配入学。

3.海淀:参加海淀区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后,到责任学校进行审核,办理登记入学手续;房产登记入学后记录,6年只提供一个学位。

4.朝阳:房户合一且房产所在住宅小区有配套学校的可直接登记;无配套学校、租房的京籍儿童由街区服务片按所属学校学位情况以随机派位等方式统筹安排入学。

5.石景山:京籍适龄儿童就近免试入学,将全区划分为四个学区,实施单校划片与学区内派位相结合的入学方式。每个住房产权地址6年内只能协调解决一户对口入学申请。小区配套学校为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的时限调整为9年。

6.丰台:京籍儿童入学单校划片加多校划片,小学12个片区,34所小学依序确定单校划片入学资格,单校划片接收完学生后,剩余的学位按志愿随机分配。非京籍儿童“五证”审核通过后,到区教委确定的学校入学。

●分析   教育“热区” 明确“六年一房一学位”

在入学方式上,各个区大致相同,其中丰台和石景山明确提出了单校划片加多校划片的方式。不过记者注意到,今年海淀、西城、石景山都在入学方式上明确了“六年一房一学位”的政策。

其中,西城区虽然没有把这一条写进文件,但早在今年1月份便提早“放风”:今后如果京籍儿童幼升小申请就读在西城住房对应的划片小学, 同一住房地址6年内只允许一个家庭的片区入学名额。此外,石景山区更是强调了小区配套学校为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的,该政策时限调整为9年。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幼升小多区规定了购房年限,将成为今后城六区入学方式上的“风向标”。

在优质教育资源相对集中的东城区,今年虽然没有明确提出购房年限,但东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坚持划片就近入学的基础上,将探索小学生源压力较大的地区连片入学政策,尝试建立以户口、房产的性质及年限等综合因素为依据的入学优先序列。

城六区幼升小“绿卡”效用

1.东城:持区教委开具的《台胞子女就读批准书》等证明的适龄少年儿童按本市户口对待。

2.西城:持《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台胞子女就读批准书》、《华侨子女来京接受义务教育证明信》等证明的适龄儿童,根据学校学位情况,在全区范围内分配入学。

3.海淀:持区教委开具的《台胞子女就读批准书》、全国博士后管理部门开具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子女介绍信》等证明的适龄儿童少年,按照海淀区户籍对待。

4.朝阳:持区教委开具的《台胞子女就读批准书》、《华侨子女来京接受义务教育证明信》、《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等证明的适龄儿童,且家庭实际居住地(凭房屋所有权证)在朝阳区的适龄儿童按本市户籍对待。

5.石景山:持区教委开具的《台胞子女就读批准书》、全国博士后管理部门开具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子女介绍信》及其父(或母)的《进站函》等证明的适龄儿童少年按本市户籍对待。5月16日,非京籍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持有《北京工作居住证》的,持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复印件到区义务教育招生办公室进行审核、注册。

6.丰台:持区教委开具的《台胞子女就读批准书》等证明的适龄儿童少年按本市户籍对待。

●分析   西城和朝阳 持“绿卡”需实际居住

被惯称为“北京绿卡”的《北京工作居住证》,今年在部分区的“效力”受到限制。法晚记者对比发现,西城、朝阳适龄儿童父母持有《北京工作居住证》的,若想按照本市户籍待遇必须居住本区,而且必须有房产证作为“佐证”。

如果一位工作在朝阳区持工作居住证的非京籍在朝阳没有房产,其子女是无法按照京籍待遇在朝阳进行“幼升小”的。此外,西城区持“绿卡”入学的适龄儿童,今年只能参加全区随机派位。

小升初

城六区小升初入学方式

1.东城:学生在网上一次性填报三批次志愿,电脑一次完成所有批次派位。其中:一批次为就近登记就读一般初中,当登记人数大于一般初中计划时派位入学;二批次为全区派位,每个学生均可参加,全区所有初中学校都可选择填报;三批次为学区派位,将全区划分为八个小升初服务片,学生在所就读小学所属服务片的初中校中选择填报志愿,保证小学毕业生全部免试就近升入初中。

2.西城:符合西城区初中入学条件的应届小学毕业生,可在学区内选择一所具有登记入学资格的一般公办初中申请登记入学。申请人数低于普通初中招生计划数的,直接登记入学。申请人数高于初中招生计划的,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入学。

3.海淀:符合海淀区初中入学条件的小学毕业生,原则上以就读小学所在招生区域为界进行统一分配。

4.朝阳:有21所一般初中登记入学。

5.石景山:具有本市户口的小学毕业生(含按本市户口对待的非京籍学生),采用单校对口和多校对口相结合的升学方式,由计算机分批次派位入学。

6.丰台:符合学校单校划片入学条件的儿童,可选择对应学校直接入学。符合学校单校划片入学条件,但未选择单校划片入学的儿童,可选择多校划片派位入学。

●分析  就近登记入学 三年后享中考“红利”

法晚记者对比发现,今年小升初入学方式较大的变化就是增加了就近登记方式。今年通过就近入学的新初一学生,三年后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将超过50%。

根据市教委要求,在2016年小升初工作中,提前告知小学毕业生每所初中校2019年中招升入优质高中机会,引导学生就近升学。为确保各初中校升入优质高中机会基本均等,以2016年初一入学新生为基数,分配到一般初中校的优质高中名额比例、校额基本均等。

据东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一批次为一般初中登记派位,但选择一般初中登记入学的连续三年学籍学生,2019年初中毕业中考成绩不低于500分的,将有不低于50%的机会直升市级示范高中。

目前,东城区较高比例的优先发展初中有11所,包括1中、11中分、24中、25中、27中、50中分、54中、65中、96中、142中、前门外国语学校,通过电脑随机产生。

此外,朝阳区也有21所一般初中参与就近登记入学。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富华里

中海·富华里

85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