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朝阳“小升初”新增就近登记入学

2016-04-27 06:48:44 来源: 新京报

昨日,朝阳区发布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其中明确,对于京籍在朝阳区租房学生,幼升小时将派位入学;非京籍学生“五证”审核通过后,与京籍学生同等待遇。

今年朝阳区为缓解优质教育资源紧张的局面,将对12个局部学位紧张地区扩充1880个学位。

幼升小

京籍租房学生派位入学

昨日,朝阳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区幼升小方面,包括就近登记入学、寄宿学校、民办学校、残疾适龄儿童登记入学等方式。

京籍适龄儿童在市教委统一规定的时间(5月9日至31日),在“北京市义务教育小学入学服务系统”中,完成信息采集工作后,要按规定时间到划定学校、街区服务片或学区服务片办理登记手续。

去年,朝阳区规划了15个学区和40个片区,有配套校的小区分别纳入各小学固定服务范围,优质资源实现15个学区全覆盖。

在今年“幼升小”过程中,京籍房户合一且房产所在住宅小区有配套学校的,家长可带孩子到配套学校办理登记手续;无配套学校的,父母应按规定时间到街区服务片指定地点办理登录手续,由街区服务片按所属学校学位情况以随机派位等方式统筹安排入学。

租住房屋的京籍学生也由学区服务片,按所属学校学位情况,以随机派位等方式统筹安排入学。

今年朝阳区家长依然可通过网上查询功能直接检索小区对应学校和相关学校服务范围,朝阳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家长可登录朝阳区招生考试中心网站,在右下方找到网上查询功能。不过,该系统在5月招生工作启动后才会对外运行。

对于学位紧张的情况,上述负责人介绍,今年将对12个局部学位紧张地区采取三种途径加以解决,其中通过借址办学,可扩充学位480个、通过内部挖潜改扩建教室,可扩充学位840个,同时通过向相邻街区片富余学位统筹安排,可补充学位560个,三项措施总计可扩充学位1880个。同时,区教委还将通过扩充班额、购买民办资源补充供给等方式,满足入学需求。

小升初

新增就近登记入学方式

今年朝阳区“小升初”的方式包括就近分配入学、寄宿学校入学、民办校入学、特长生入学、残疾学生入学等方式。

朝阳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小升初”入学将尊重家长的意愿,可自选“学籍地”、“户籍地”或“居住地”之一入学,其中“学籍地”入学采取“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形式安排就学,九年一贯制学校即直升本校,独立小学将在片区内以派位方式升学,学位不足时将在学区内统筹。

另外,根据今年全市相关要求,朝阳区新增了“一般初中就近登记入学”方式,即学生可自愿就近选择小学学籍所在地学区和相邻学区一般初中(九年一贯制学校除外)入学,且入学者未来(2019年)将享有更高比例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

朝阳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说,由于该区各初中学校已具备“每校均有500分以上学生”的均衡优质双条件,此种入学方式将给家长提供一个更好的选择。

非京籍

“五证”审核后随机派位入学

非京籍入学方面,今年朝阳明确的“五证”审核标准为,父母若为务工者,则至少一方在该区缴纳社保,劳动合同和连续缴纳社保时间距今年5月9日满六个月以上,个体经营者的成立日期距今年5月9日满六个月以上。

非京籍儿童父母通过“五证”联网审核后,要在“北京市义务教育小学入学服务系统”中完成相关信息确认工作,再按区教委统一规定的时间到划定服务片的指定地点办理登录手续,按划定服务片所属学校学位情况,以随机派位等方式统筹安排入学。

朝阳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五证”通过审核的非京籍儿童,将与京籍适龄儿童享受同等待遇,尽量满足其入学。

2016年朝阳区小学毕业生单校划片入学流程

核对信息 4月1日前,区招生考试中心义务教育办公室完成材料核对工作。

网上查询 6月1日-6月15日,小学毕业年级学生登录“2016年朝阳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报名系统”查询学校。

预分确认 6月1日-6月15日,学生通过就读小学对单校划片对应的服务片学校进行志愿确认。

学校录取 6月29日始,各初中校在“北京市义务教育初中入学服务系统”中完成录取工作。

区县复核 7月1日始,区招生教育中心义务教育办公室初中校录取学生进行复核并审批。

生成学籍 9月1日-9月15日,各初中学校完成录取学生学籍信息生成工作。

2016年朝阳区小学毕业生多校划片入学流程

核对信息 4月1日前,区招生考试中心义务教育办公室完成材料核对工作。

网上查询 6月1日-6月15日,登录“2016年朝阳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报名系统”查询学籍所在地对应片内学校。

填报志愿 6月1日-6月15日

志愿确认 6月20日前,学生及家长通过应读小学对所填报的志愿进行确认。

随机派位 6月28日前,区招生考试中心义务教育办公室通过电脑派位方式完成多校划片的随机派位工作。

学校录取 6月29日始,各初中学校完成录取工作。

区县复核 7月1日始,区招生教育中心义务教育办公室对各初中校录取学生进行复核并审批。

生成学籍 9月1日-9月15日,各初中学校完成录取学生学籍信息生成工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海淀南路12号

海淀南路12号

143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