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幼儿园为缓学位压力出招 划片入园堪比小学招生

2016-04-06 07:54:35 来源: 北京日报

报记者 贾晓燕 实习生 王天淇

又到幼儿园招生季,质优价廉的公办幼儿园受到家长热捧,然而学位有限,为缓解学位压力,越来越多的公办幼儿园效仿小学,划片招生,甚至挂钩户口、房产。“进个公办幼儿园简直比进好小学还难。”一位孩子即将进幼儿园的家长很是焦虑。业内人士表示,国家只是规定义务教育需要就近入学,幼儿园不属于义务教育,并没有“划片”“户口”的限制。

入园挂钩户口房产

由于入园需求高,但学位有限,今年,不少公办幼儿园会根据计划招生数量,以“就近”为原则自行划片,主要招收所在小区或相邻小区的孩子。例如市六幼会优先录取什刹海街道周边如双寺社区等地的适龄幼儿,市二幼则优先录取北新桥街道的适龄儿童,曙光幼儿园则优先录取周边街道和社区的适龄儿童。

为了能让孩子进入公办园,甚至已有家长开始考虑“学区房”了。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家所在小区的幼儿园快招生了,可孩子的户口却落在其他区。他很担心,会影响孩子入园。还有的家长则考虑在心仪的幼儿园附近购买“学区房”。

这些家长的考虑也是迫于幼儿园划片入园的政策。朝阳区惠新里幼儿园老师告诉记者,该园要求孩子的户籍和家庭房产位于惠新里社区,会优先考虑父母房产,其次考虑爷爷、奶奶或是姥姥、姥爷的房产。团结湖一幼也表示,招生时会优先考虑房产在父母名下的孩子,其次再考虑“四老”房产。

入园也要落户年限

其实,买“学区房”入园也不是很靠谱。有的幼儿园已开始要求落户年限。

据记者了解,相当一部分幼儿园对孩子的落户时间有具体规定,通常要满两年。按孩子3岁入园来说,孩子一出生就落户在幼儿园所划本片儿区最为保险。

例如劲松第二幼儿园要求孩子户籍和家庭房产证位于劲松社区七区、八区内,落户要满两年。而团结湖一幼更加严格,要求孩子的户籍和家庭房产证在团结湖北一条、北二条范围内,落户要满三年,且三年内该套房产只能有一个孩子入园。

上了亲子班也未必能入园

“上公办幼儿园的亲子班,就能优先入园”,这条家长熟知的入园“潜规则”今年不好使了。

这两天,家住大兴的沈先生想方设法给儿子报了亲子班,指望儿子9月能顺利入园,但事与愿违,幼儿园称,亲子班的孩子也不能保证一定录取。

近两年,本市进入人口生育高峰,为增加学位,大部分公办园取消亲子班,以增加收生数量,而少数开办亲子班的公办园,也不再把亲子班与入园挂钩。

幼儿园:划片实为无奈之举

划片就近入学,这本是义务教育阶段的规定,幼儿园并不属于义务教育,并无按户口、房产入园的强制规定。即便是户口在海淀区,想上朝阳区的幼儿园也并不违反政策。

但相较动辄每月数千元花费的民办幼儿园,大多数家长还是愿意将孩子送到质优价廉的公办幼儿园,这使得公办幼儿园“一位难求”。为尽量减少“要谁不要谁”的纠纷,各公办幼儿园才明确具体招生范围,通常会按照报名顺序招收片区幼儿。

三年内新增15万学位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幼儿园祭出“划片入园”的“土招”,根本原因在于公办园和普惠园数量过少。他建议在“十三五”规划中,把学前教育放在重点投入、发展的地位,特别要鼓励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同时,应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加大相应基础设施建设和政府配套的投入,兴建和发展公办园和普惠园,招生公开透明。

目前,本市已启动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扩大公办幼儿园招生规模。未来三年,本市将新增15万个学前教育学位,以满足全面放开两孩后,激增的入园需求。

3165X

【楼盘速递】

北京还剩哪些1字头住宅楼盘

昌平自住房要入市 带动周边刚需房劲销

告急!六环内最后的百万住宅

燕郊限购?速抢 燕郊北2+1户型热盘16500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海淀南路12号

海淀南路12号

143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