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三四线城市建保障房应因地制宜

2016-01-28 09:40:0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因地制宜

货币化政策应尽快上马

为实现中低收入群体实现安居,政府花大力气建设保障房,几年“高速”建设期检验之下,原有政策出现重重困难。

一些干部认为,很多地方楼市去库存压力都很大,2016年确实不再适合强推保障房实体建设,有需求的地方可以同上级部门协调订立指标。此外,应该考虑尽快推行货币化政策以补贴代替。“地方有发放保障房租赁补贴的经验,可考虑推行货币化补贴政策。”

此外,记者了解到,经济适用住房购买五年后,可上市交易的环节存在“盲区”。目前,河北多地都有认购已超过五年期限的经适房,除拥有地方立法权的唐山市已出台具体条例,该以何种方式、扣除收益部分多少,其他地方手足无措。这种情况不仅在河北,在全国很多地方的实操中,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的情况”。

石家庄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李水源表示,保障房建设可考虑因地制宜。一般的三四线城市,经济不太发达,与北上广深等部分经济、人口体量大的一二线城市情况并不相同,建设保障房的压力大。此外,一些政府存在短期行为,只考虑本届任职期间的财政收入,又不愿意建保障房为他人作嫁衣裳,这都导致了保障房工作出现现在的困局。

有分析师也建议,从建造规模、到具体层面上如申请条件、面积、格局等,取消全国“一刀切”。商品房和保障房供需有自身特点,根据实际情况做调整才好尽快消化。

一些基层干部建议,应该尽快协同建立个人诚信系统,同时调整审计标准。基层干部希望能够协调建设个人诚信系统,这样将有利于保障房后期核查工作。将各部门审核的要求统一纳入系统,审计工作也方便开展。

记者调查还发现,按照现有审计要求,一些患大病、真贫困、无住房的群众,因开一家小食品店,审核后就不能申请住房。这部分人群既要坚持政策、还要兼顾人情,基层干部操作中非常为难,希望审计工作相应进行调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海淀南路12号

海淀南路12号

143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