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去年10大企业北京拿地支出942亿 联合体成常态

2016-01-21 12:02:2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王胜伟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北京土地市场可以用“疯狂”来形容。最终以2032亿的土地出让金收官,创历史新高。

据搜狐焦点数据统计,去年北京拿地top10企业共计支出942.12亿,占土地总出让金的46%,接近五成。其中,首开集团以129.7亿成为拿地支出最多的企业。中国平安以金融机构的身份与多家品牌房企联合拿地,总支出金额位居第二;天恒置业则成为了去年北京土地市场的一匹“黑马”,连续斩获大兴、房山等多块地王,总支出金额也突破百亿,位居第三。

2015年北京开发企业拿地支出金额top10

注:联合拿地企业按“均分”计算。

六环附近楼面价频超3万

伴随着供应不断减少,北京土地市场的需求却在日益增加,大型房企战线回缩,外地房企大举进京,使得北京住宅用地呈现出明显的供不应求状况,因此大多数“上拍”的宅地均引发争抢。

值得一提的是,昌平北七家、大兴瀛海、顺义仁和这类六环附近的郊区县均出现楼面价3万以上的地块,高价地范围出现广泛外延。而在这其中部分环线位置较好,但也并不属于传统高端居住区的住宅地块也遭到了“疯抢”。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认为,2016年豪宅产品遍地开花已成定局,高端市场必然面临供大于求现象,对于房企来说,在非成熟豪宅区打造豪宅产品,必然要付出额外的成本进行周边配套的升级打造

“联合体”形式拿地成常态

仔细研究发现,拿下“地王”的房企以联合体形式居多,尤其是“民企+国企”、“房企+金融机构”、“品牌房企+品牌房企”等联合体形式成为现阶段非常明显的特征。

近年来,随着房地产市场逐渐走向成熟,房企之间竞争越来越激烈,房企也面临着更多的挑战。任何一个房企很难在市场上依靠单打独斗取得竞争优势,于是,房企间通过合作相互借力成为市场发展趋势,并且值得一提的是,一直作为房地产行业领军企业的万科、保利、华润、招商、碧桂园等大型品牌房企,近年来也成为合作开发的热衷者。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和楼市调控的背景下,土地更贵、融资更难、开发周期拉长、消费者对品质要求更高等,都成为越来越多房企选择合作开发项目的原因。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房企由竞争转为“竞合”,各个开发企业背后各地产大佬既龙争虎斗,又合作相互借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