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2020年东城新生有优质学位

2016-01-08 07:48:15 来源: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通讯员 乔斐)昨天,记者从东城区两会上获悉,截至目前,东城区共新增1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预计在2017年实现区域内适龄儿童100%划片就近入学,到2020年实现区域内小学、初中新入学优质学位比例达到100%。    

东城区教委副主任尤娜介绍,刚刚过去的一年,东城确立起“一体两翼”教育综改思路,“一体”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两翼”即学区制建设与学院制建设。    

“学区制的建设理念,就是希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形成教育集团式管理模式,实现共同体内优质教育资源品牌的辐射推广。”尤娜介绍,东城区已经选取了北京二中、北京五中、广渠门中学、史家胡同小学4所改革项目校作为试点,形成教育集团式管理模式,截至目前,东城区共打造4条优质资源带,建立33对深度联盟校。    

预计到2017年,东城区将实现区域内适龄儿童100%能划片就近入学,小学、初中新入学学位优质比例达到95%以上。到2020年,实现小学、初中新入学优质学位比例100%,实现区域教育资源优质率100%。    

为了促进青少年素质教育,培养个性多样,全面可持续发展人才,东城区创新性的提出“学院制”发展。“这种模式,让学生不仅能在‘校内’走班,出了校门,还可以‘走校’,打破校际间壁垒,建立校内外相互融通的人才培养工作新格局。”尤娜介绍,这样的模式是在东城区成立一家青少年学院,下设青少年文艺学院、青少年科技学院等4个专业学院,在8大学区设立8个青少年学院学区分院,同时设立若干个学院课程中心与实践基地,形成“1+4+8+x”的格局,满足孩子们课外学习需求,孩子们在学院内的学习记录也将纳入学生的学籍管理系统,作为学生综合评价评定指标。    

每个学生每周至少利用半天参与综合实践课程学习。目前,学生可选的课程涵盖“四大学院”课程235门,“蓝天”工程资源单位课程54门,职业体验课程114门,校本精品课程144门,共计547门。    

今年,“学院制”模式在课程选择上会更加便利。东城区将打造学院电子化信息平台,学生可根据兴趣爱好,在网上进入不同的学校进行选课,实现网上跨班、跨年级、跨校选课的新模式。“真正适应孩子们的个性化发展需求,让不同的孩子们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特色发展的土壤。”尤娜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47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