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专访骏豪地产张辉:从“甲方”到“乙方”

2015-12-23 15:09:1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当强悍的乙方遇上包容的甲方时,注定了项目会有一个传奇的成长历程,追求优质的乔治·阿玛尼和马岩松遇上了执着的张辉,骏豪·中央公园广场便书写下了传世品格。

文/陈海保

未曾谋面之前,张辉给我最深的印象,停留在那张与乔治•阿玛尼的合影上。

西装革履的他,文质彬彬,黑框眼镜下带着微笑;81岁的乔治·阿玛尼,精神矍铄,一身灰黑色休闲服,将左手轻拍在张辉的腰部。

他们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是因为北京朝阳公园旁的一座阿玛尼城市公寓。拜会张辉,我也是为它而来。

由于我的时间问题,将采访整整提前了四十分钟,他中午刚从外面应酬回到办公室,还没有来得及休息。办公室面积不大,除了一套办公桌和一排书柜之外,还有一张能容纳三、四人的小茶桌。

一见面,张辉就把我招呼到茶桌边坐下,自己开始烧水泡起茶来。“边喝茶边聊吧!”我们初次见面的生疏感,顿时消弭。他递来的名片,显示其身份是“骏豪地产集团董事总裁”。

这个冬日午后,暖阳透过百叶窗,照在我们的脸上。

“甲乙方”角色反串

在过去的一年里,由张辉主持开发的骏豪•中央公园广场曾获“中国当代十大建筑”等多项殊荣,成为北京高端写字楼市场的黑马,开盘热销20亿元。而其豪宅部分——阿玛尼城市公寓,则在前不久击败众多候选者,登上《福布斯》中文版“全球顶豪之选TOP30”,并且在“全球顶豪综合注意力指数TOP10”中排名第7。

这些成绩,张辉不想独揽,说是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一起取得的。除了骏豪地产,还有乔治·阿玛尼团队以及著名建筑设计师马岩松团队。“现在,他们俩成了我的‘甲方’。”他笑着说。

作为甲方的开发商,一直“强势”地与一群乙方保持着合作关系,这几乎是中国地产界的“公理”。但张辉却在骏豪•中央公园广场项目上,遇到了两个“强悍”的乙方。

开始感受乙方的“强悍”之时,张辉是很抗拒的,有时会郁闷地跑出会场去抽根烟来平复心情。但慢慢地,他从被动接受变成“心甘情愿”。虽然他们 “对产品的苛求,甚至有些变态”,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们是将这座建筑当作艺术品在打磨,他们在引领潮流。”

在那两栋如高山状的写字楼东面,老牌豪宅棕榈泉一路之隔,在强光线之下,棕榈泉米黄色的外立面会倒影在深色的玻璃幕墙上。一次,马岩松团队从某一个角度发现倒影有细微变形,便立即向张辉反馈,要求拆掉重做。

为了项目整体效果而拆掉重做,听上去合情合理,但这背后,却是巨大的人力与经济成本付出。骏豪玻璃幕墙规划的图纸,据说前后达76万张。每一块玻璃的曲面都由数学家团队精密测量,玻璃之间连接的金属fin件更是由经验老到的工匠手工磨制而出。当马岩松提出了楼体仅存的一丝瑕疵之时,张辉被纠结情绪所包围,反复思量后,终于下定决心更换新的玻璃幕墙。这一更换,意味着多付出1000多万元。

这种推倒重来的故事不胜枚举。例如,写字楼公共走廊精装完四层后,张辉去看效果,发现颜色与光线搭配显得压抑,就全部拆了重新设计。“我都感觉有不舒服的地方,如果卖给业主,觉得心里亏。”他说。

“哪怕付出对效果只前进了一点,对这个建筑都是值得的。”他轻呷了一口茶,也给我添了一杯。他喜欢喝茶,茶水清澈透底,带着沁人的清香。

寻找到了同路人

4年前,当骏豪在北京朝阳公园南面拿下这块炙手可热之地时,他就抱有深深地敬畏之心。“如何才能对得起这片土地?如何挖掘这块土地的较大价值?我希望它可以成为一座能够传承的建筑、一座传世的经典之作。”

因为城市山水理念,张辉决定选择高级设计师马岩松来统筹全局。如今,从公园北向南望去,公园的湖景与骏豪形成了一座绝美的城市山水景观。

一个苛刻的马岩松,已经令张辉“很伤脑筋”了,但他还是十分乐意给自己找“麻烦”。在考虑豪宅内部设计时,他遇到文章开头照片里与他握手的乔治·阿玛尼和他的设计团队。

为了与这支全球少有拥有自己设计团队的奢侈品牌合作,张辉自己特意去体验阿玛尼自营的酒店。

对于一个严谨而又细致入微的国际化品牌而言,他们不会允许出一点点瑕疵来影响阿玛尼帝国的声誉,哪怕只是一块肥皂。“从外形到气味,都非常独特。”看起来不光像鹅卵石,还像蜜蜡,散发着专属阿玛尼品牌的独特香氛气味。

虽然只是一块肥皂,却让张辉感受到阿玛尼集团在品牌塑造上的严谨与用心。“如果酒店内的细节他都能处理得如此到位,更何况是一座建筑呢?”注重细节的他,顿时觉得找到了同路人。

设计就是生产力。相比其他国际大牌设计公司输出品牌的做法,骏豪更看中阿玛尼集团亲力亲为的设计和运营能力——甚至比张辉自己还在乎产品的结果。即便是未来房子验收完成后,他们还会经常来抽查与整改。“这些都白纸黑字地写进了双方的合作协议里。”

这种追求优质的精神,令张辉和他的团队不远万里去参与竞标。最终,凭借产品实力和东方文化的引力,击败莫斯科某项目,赢得阿玛尼先生的肯定。据称,张辉与这家世界上设计费最昂贵的公司谈判时间就达一年多。最终,全球第九座阿玛尼公寓花落北京骏豪·中央公园广场。

对于乔治·阿玛尼和他的设计团队而言,骏豪·中央公园广场也是一直寻觅多年的理想项目。这源自阿玛尼骨子里的东方情结,他希望把阿玛尼作品留在遥远的东方国度里。张辉去拜会他时,看到其书房门口摆放着一件如中式对襟的衣服。

时尚教父的偏执

在接下来的合作中,张辉对阿玛尼团队的认知就是,“这是一群产品偏执狂,对每一个细节都精敲细打,反复斟酌,不容许一丝一毫的瑕疵。”

有一次,在与阿玛尼设计团队探讨一面墙的色彩搭配问题,对方提出用“红配绿”方案,张辉当即表态不行。因为在中国,“红配绿,是狗屁!”。这个配色方案,让张辉充满了顾忌。

了解张辉的顾虑后,阿玛尼团队当即表示进行实景演示。独辟蹊径的色彩搭配方案,与阿玛尼设计的室内柔和的灯光相得益彰,美不可言。为了突出红绿搭配,他们还拿出多种其它颜色方案进行展示,其实早在张辉提出质疑前,阿玛尼已经进行了一个月的时间去搭配选型。看完演示效果,张辉最终下定决定选择了红绿搭配方案。“虽大胆,但确实有美感。”

出挑的色彩搭配方案,建筑在丰富的材料选择基础上,在阿玛尼的材料仓库,张辉惊讶道 “你无法想象全世界各地为他提供的材料库有多么的庞大”。即便体量已经庞大到让张辉感慨,但阿玛尼为骏豪项目设计的材料却并不在材料库中,因为他为追求设计美感而对项目进行了全新的定制。

超乎常人的色彩敏感力、时尚潮流的引领力与专注执着的设计态度,决定了乔治·阿玛尼的设计全球少有,只能被模仿,无法被超越。

为了设计出优质的方案,阿玛尼团队提出交房时间要比正常延后一年。这对于任何一家地产商而言,付出的代价太大了。但是张辉再三考虑后,拍板答应他们的要求。“即使花费上亿,也要打造出经典和传世的作品。”

“乔治·阿玛尼会亲自参与设计吗?”我很好奇。说实话,在跟乔治· 阿玛尼见面之前,张辉也怀疑过这一点。

但事实上,这位全球时尚教父确实深入参与骏豪的设计方案之中。张辉在与他交流的时候,阿玛尼先生能随手将一些关键的细节画出来。“他每一个细节都要亲自过目。” 这意味着,只有56套的阿玛尼公寓,接近于阿玛尼定制式打造。

几番亲自与乔治·阿玛尼接触后,张辉对他最深刻的印象是,“追求优质,排名前列是对颜色,第二是独特。”他是先根据设计的感觉去研发材料,强调装修风格和材料的系统性,这恰恰与国内设计的流程相反。“讲究色香味俱佳。”张辉笑着说道。

这种优质的追求,与骏豪集团打造产品的理念如同一辙。在寸土寸金的北京朝阳公园,张辉不想留下骂名。虽然,在张辉的地产职业生涯里,骏豪·中央公园广场早已不是他的处女作,但这一定是一个值得炫耀的作品。不,他更喜欢用“传奇”来形容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