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昌平线本月底一二期贯通试运营

2015-12-05 09:06:49 来源: 京华时报

晚高峰发车间隔将缩至4分钟 两站点将采取限流措施

昨天,工作人员在昌平站给出发车信号。京华时报记者 王海欣 摄

本月底,昌平线一二期即正式贯通试运营。昨天,记者前往二期进行现场探访,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工作人员已基本到位,目前一二期线路已经开始贯通空载试运行,月底即可正式载客。据悉,昌平线贯通后,晚高峰发车间隔将缩至4分钟。另外,5座新开站中,昌平站、昌平东关站因预估客流较大,未来将采取限流措施。

>>探访

昌平站B口暂不启用

昨天,记者前往昌平线二期昌平站探访发现,站台层已经收拾妥当,保洁人员把屏蔽门玻璃擦得干净透明,就连供乘客休息的座椅也都全部拆封,准备随时迎客。不过,手扶梯正在测试,要等到正式开通时才能使用。电梯上方,A、C两个出入口的指示信息清晰可见。乘务员告诉记者,由于B口暂不开通,为防止乘客走错,工作人员特意用指示牌提示。

记者看到,昌平站装修相较其他站略有不同,整座车站顶部并非平顶,站厅层屋顶是三个连接的“屋脊”组成,棕木色的条木显得古香古色。

据北京地铁运营第四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掌握新线开通后的客流变化情况,工作人员走访了二期沿线昌平城区周边住宅区分布情况,并对客流变化进行预估。其中,两站客流预计较大,昌平站尖峰时段进站客流可达4000人、昌平东关站可达2000人,未来将要采取站外导流、限流措施。其他几个站点也在站外设置了导流设施,视情况采取限流措施。

全线27组列车整备完毕

据北京地铁工作人员介绍,一二期贯通试运营后采用全新运行计划,平日上线列车由11组增至21组,列车晚高峰最小运行间隔由5分06秒缩短至4分。目前,线路已经开始一二期的贯通空载试运行,即列车在一期既有运营车站进行载客作业,进入二期后清空运行。

为确保空载运行顺利进行,一期末端南邵站、二期始端北邵洼站,专门设置工作人员进行列车清人作业及北邵洼站出入口的管理作业。“有些乘客觉得列车继续走,为什么不能多坐几站?实际上现在还是试运行,为保障乘客安全还是要全部清人。”工作人员解释。

另据了解,目前,贯通运营需要的全线27组列车已整备完毕,达到载客运营标准。为确保贯通运营顺利实施,昌平线检修中心分别在西二旗、生命科学园、昌平站3座重点站安排值守人员进行全天候保障,以快速应对列车突发故障。

>>影响

从昌平进城仅1小时一期车厢将更拥挤

据了解,昌平线一期2010年底通车,与二期贯通运营后全线长度达32公里,车站12座。记者了解到,昌平线一期朱辛庄站可换乘8号线,8号线与2号线在鼓楼大街站换乘。贯通运营后,昌平主城区市民以及十三陵景区游客进城,可直达二环鼓楼大街站,预计时间不足1小时。

虽然乘客进城更加方便,但对于地铁运营来说,也将面临更大的客流压力。北京地铁运营第四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时隔4年,昌平线一期客流从2704万增长至5733万,客流量翻了一番。目前昌平线一期车辆满载率130%,除了巩华城站,其他6个站点都实施了限流。其中,西二旗站是昌平线终点站与13号线换乘,全线7成以上客流在此站换乘或出站,早晚高峰均采取限流措施。

贯通运营后,预计线路满载率会进一步提高,沙河站及沙河高教园站的站外限流形势愈加严峻,西二旗换乘客流增加8000人,车站压力更大。

“以前是站外导流,今后视情况将采取更严格限流措施。”上述负责人表示,未来会根据客流情况采取分批进站举措。除重点站的控制,其他各车站也进行联动,增加疏导人员将乘客有序分散,确保后续车站乘客能够更为容易上车或下车。

京华时报记者 黄海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海淀南路12号

海淀南路12号

143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