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海淀将率先实现疏功能减人口

2015-11-30 07:43:09 来源: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近日,海淀区区委书记崔述强表示,市委全会提出的“十三五”时期首都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和目标举措,给海淀指明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方向、发展重点。“十三五”时期,海淀要率先实现疏功能减人口;在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方面,要深化科技创新,基本建成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

□发展

坚持六原则

走“瘦身”路线

海淀区区委书记崔述强表示,市委全会提出的“十三五”时期首都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和目标举措,给海淀指明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方向、发展路径、发展重点。“十三五”时期海淀发展要坚持六个基本原则:坚持“瘦身健体”型发展、坚持创新型发展、坚持协调统筹型发展、坚持绿色生态型发展、坚持开放国际型发展、坚持共建共享型发展。

崔述强介绍了海淀围绕疏解非首都功能采取的举措:要率先实现疏功能减人口,为进一步做好“创新”“发展”“服务”等工作创造有利条件。要严格有序地控制增量、疏解存量,探索实行项目人口评估。

崔述强表示,海淀还要实现就地淘汰一批,转移疏解一批,改造升级一批,坚决退出一般性产业,将关停一批家具厂、汽修厂、灌装厂。推动部分教育、医疗、培训机构等服务功能疏解。对疏解出来的空间进行优化布局。以中关村科学城为核心,以中关村大街为主脉,贯通南北,联动东西,形成高端高效的产业空间新格局。

同时,加强人口规模调控。统筹推进疏功能、减人口,强化以水定人、以水定产、以业控人、以房管人、以证管人,坚持通过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打非治违、出租房屋管理、地下空间清理等措施带动人口结构调整。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形成四通八达、安全快捷的城市路网体系。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完善的“智慧城市”体系,实现网络宽带光纤全覆盖。

在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方面,要深化科技创新,基本建成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加快创建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先行区,主动设计实施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发挥中关村核心区支撑和辐射带动作用,面向全球整合创新资源和创新链条,将中关村核心区打造成为在全球范围内配置高端创新要素资源的枢纽。

□对话

持续关停撤调低端有形市场

已疏解36个商品交易市场

京华时报:目前,海淀区非首都功能疏解都取得了哪些成效?

梁捷(海淀区发改委主任):为贯彻落实国家和北京市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关精神,今年8月,海淀区制定出台了《关于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意见的若干措施》,提出了36条落实措施,率先在全市各区县中完成顶层设计和领导机构组建。

政策出台后,截至目前,已经取得初步成效。首先是加快退出一般性制造业。截至10月底,瑞萨半导体、通达耐火等9家企业实现生产环节疏解及工艺停产退出。同时,持续关停撤调低端有形市场。按照“市场疏解、拆违先行”思路,自2014年至2015年上半年,海淀区在全市各区县中商品交易市场疏解力度,共疏解36个市场,营业面积减少23.3万平方米,出租摊位减少6649个,分别占城六区的41%、35%、44%。

清理不符首都功能定位企业

整顿清理低端企业548家

京华时报:今年以来,对于不符合定位的小企业、小门店海淀区开展了哪些治理行动?

梁捷:海淀清理整顿了集体土地上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低端企业548家,整改面积129.4万平方米。

今年以来,海淀区先后开展了“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加强行政执法”活动、违法群租房专项治理、地下空间治理、遏制查处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夏季和冬季专项行动等,注重发挥依法行政,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有力法律保障。

海淀还加大对“五小企业”“六小门店”等业态调整力度,关停无证照小门店2510家;目前已拆除北太平庄文慧园地区、青龙桥二河开地区、中关村老旧小区等处违法建设135万平方米。

合理利用腾退出的空间资源

关停市场周边建蔬菜零售点

京华时报:非首都功能疏解后,海淀区对腾退出的空间资源是如何再利用的?

梁捷:在这一过程中,我们通过主动“瘦身”为“健体”提供更集约高效的发展空间、更便利完善的生活配套、更和谐宜居的城市环境,为“高精尖”经济结构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腾退出空间资源。对于疏解腾退出的空间资源,我们将主要用于改善居民生活条件、加强生态环境建设、适量置换成聚人少的高精尖业态,实现空间资源的集约高效再利用。

具体来说,在关停市场周边同步新建蔬菜零售网点等,保证百姓生活便利性;同时注重结合海淀自身特点,发挥“互联网+传统服务业”优势,支持众多应用互联网技术、面向社区服务的新兴便民商业服务模式快速发展。

2014年至今,在关停市场周边共新建和改造蔬菜零售网点70处,增加售菜面积近5000平方米。目前,全区已形成拥有601个蔬菜零售终端(售菜面积达到8万余平米)、327个规范化早餐门店的便民服务体系。如对位于北太平庄文慧园等地区违法建设进行拆除,还建为绿地和停车场、市民文体活动场所等,取得社会支持和良好反响。

部分腾退出的空间还用于城市休闲空间、公共绿地等建设,进一步提升改善区域生态环境。

通过疏解和调整进行产业升级

卖场变身高精尖产业聚集区

京华时报:在产业升级方面,海淀区有哪些成功范例?

梁捷:的例子是中关村西区。这里曾是全国的电子卖场,目前,通过产业疏解和业态调整,中关村西区已经转变成为了科技金融、智能硬件、知识产权服务业等高精尖产业重要聚集区。自2009年海淀区启动中关村西区业态调整提升以来,目前商业面积比2010年减少了47%,其中电子卖场面积下降了65.3%。海龙大厦挂牌中关村智能硬件创新中心,科贸电子城调整成为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新东方、华图等多家知名上市公司及行业知名企业先后入驻。

曾经全国闻名的海淀图书城,在受到网络销售、居民消费习惯改变等因素影响下经营状况有所放缓,区委区政府因势利导,通过区属国有企业回购、回租海淀图书城部分楼宇资源,调整转型成为中关村创业大街,成立一年来聚集了车库咖啡等新型创业服务机构30余家,入孵创业团队超过600个,日均孵化创业企业1.6家,融资总额超过17.5亿元,成为全国创新创业的新地标。

□产业创新

打造高端创新要素聚集配置中心

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宋洁尘介绍,中关村核心区将顺应开放创新的新趋势,打造全球高端创新要素聚集配置中心。重点围绕“一城三街”加快聚集创新创业人才、科技金融、技术转移、知识产权、创业服务等高端创新要素,加快建设技术创新总部聚集地、科技成果交易核心区、全球高端创新中心及创新型人才聚集中心。

同时,面向战略必争领域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打造持续产生型创新成果的策源地。率先贯彻落实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配合国家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在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在航空发动机、量子通信、智能制造和机器人、重点新材料、脑科学、健康保障等优势领域,积极参与实施一批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的重大科技项目,打造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主动推动国家创新基础平台建设,配合北大、清华、中科院和行业领军企业,重点培育一批体量更大、学科交叉融合、综合集成的国家实验室。

下一步,中关村核心区将重点围绕智能制造、集成电路、通讯芯片、航空发动机、石墨烯新材料,为首都经济提质增效、保持中高速增长注入新动力。

京华时报记者刘雪玉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