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通州“十三五”常住人口上限:160万

2015-11-27 07:09:24 来源: 新京报

刚刚闭幕的北京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进一步明确,要集中力量建设通州为市行政副中心。昨日,通州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崔志成就通州区基础设施建设等三方面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在道路交通方面,到“十三五”末,通州的城市路网密度将力争提升到9公里/平方公里,达到世界一线城市水平。此外,截至2014年底,通州常住人口为135.6万,“十三五”期间通州区的人口调控上限约为160万人。

针对搬迁带来的影响,昨日,通州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市正在做整体规划,尚未完全出来,但在设计规划时,将把土地、建筑、人口等因素全部考虑在内。另据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通州目前尚未收到取消限购的通知。

关键词:交通布局

打通断头路 徐尹路将跨河通车

此前,数据显示,河北与京津两地间的“断头路”,总里程达2300公里。其中,通州周围存在多条断头路,例如位于通燕高速和京平高速之间、可直通市区的徐尹路,修建多年仍未能通达燕郊。

“十三五”期间,困扰居民多年的断头路将得到解决。据崔志成介绍,未来将构建更加通畅便捷的外部交通网络,实现徐尹路跨河通车;推动运河大街提级为城市快速路,并向东延伸至潮白新城;推动武兴路提级为区域性通道。

同时,将加强与中心城的联系,十三五“期间将建成广渠路、观音堂路、徐尹路西延,并打通京哈高速辅路,将京哈高速通州段变更为城市快速路。

而与周边新城之间,也将进行快速通道建设。崔志成介绍,为实现与亦庄新城和大兴之间的快速联系,通马路提级改造;与顺义之间,会推动宋梁路北延,提级改造通顺路。

此外,“十三五”期间通州还将推动新北京东站等重要站点以及京唐城际、京滨城际等线路建设;并推动地铁S6线、R1、R1支、7号线东延、八通线南延等轨道交通按规划实施。

关键词:产业疏解

千家落后产能企业将全退出

近年来,围绕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战略要求,通州区淘汰中低端产业,并制定实施了高于市级标准的《通州区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通州区累计淘汰市级上账落后产能企业284家,清退未上账各类小企业600多家,涉及化工、印染等多个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的行业。

下一步,通州将进一步扩大污染企业清退范围,到2017年底,实现通州区全部近1000家落后产能企业退出,并全面完成镇村工业大院整治工作。

同时,一批有形市场将进行升级改造,包括实施八里桥市场搬迁及运乔建材城、西联石材城等。

“对于存量主要的工作还是疏解,基本是做减法。”崔志成表示,通州将围绕行政副中心的定位,进行产业的发展转型,打造高精尖经济结构,并发展成为示范区。

文化、旅游、商务将成为通州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通州提出“文化+”的产业发展思路,如“文化+旅游”,包括11月5日开工的环球影城项目,以及北运河生态带,张家湾、漷县古镇的建设等。

“未来的产业空间布局将调整为商务中心区、政务办公区和文明旅游区三大区域,商务中心区进行商务配套,着力引进包括海内外智库机构。”崔志成说。

关键词:人口调控

常住人口上限约为160万

据崔志成介绍,2014年底通州常住人口为135.6万,今年的人口考核指标为137.9万,只有2.3万的余量,“虽然随着通州行政副中心的建设,通州对人的吸引力会越来越大,但今年的人口控制目标能够完成。”

据了解,不含中心城疏解过来的人口,“十三五”期间通州区的人口调控上限约为160万人。崔志成表示,这一指标的确定,主要根据资源约束的原则,主要考虑水资源,“以水定城”。

“余量为22.1万人,这里面包括户籍和外来常住人口”,崔志成称,目前对户籍人口有个基本预判,但随着二孩政策放开,还无法预估增长态势。

不过,崔志成坦言,160万的人口控制目标实现起来并不宽松,将通过“总量控制,结构优化,以业控人”的思路进行调控。下一步,以业控人的力度会更大。

十问行政副中心

25日结束的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公布了北京行政机构和事业单位整体或部分搬到通州的消息。一时间,网友纷纷提出各种问题。“中国网事”记者排名前列时间采访权威部门和专家学者,回应网民最关注的10大问题。

问题1 哪些机构要搬去通州?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委、市政府、人大、政协“四套班子”届时都将搬迁。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赵弘表示,一些和中央政府联系不是特别紧密、不需要随时和中央政府保持联系、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的北京市行政机构和事业单位,也可能整体或部分搬迁。

问题2

办事会“跑断腿”吗?

不会。行政机构搬走了,但老百姓办事不用都跑到通州去。据北京市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11月初,位于丰台区的北京市行政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将过去分布在城区四处的40个委办局、198个固定窗口、740项审批事项统一放在一个楼里,除了涉密和场地受限的审批,北京将所有行政审批流程集中于一站。

问题3

通州房价会大涨吗?

目前通州一些新楼盘的开盘单价已达每平方米3.5万元以上。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院分析师张大伟表示,通州利好很明确,但因通州限购升级,抑制住了房价上涨幅度。当然,一旦通州利好持续落地,市场价格依然会有上行趋势。

问题4

哪些人能在通州买房?

在符合北京现行限购政策基础上,满足以下条件之一的四类家庭,才可以购买1套通州区商品住房:一是京籍无房户;二是已有1套住房的通州户籍居民家庭,需落户通州3年(含)以上;三是已有1套住房的本市其他区县户籍居民家庭,需近3年在通州区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四是在京无房的外地人,需近3年在通州区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

问题5

副中心建设进展如何?

通州区政府介绍,位于通州潞城镇郝家府村的新城行政办公区棚户区拆迁已经全部完成,相关规划设计方案正在制定中,待规划设计完成之后有望开工建设。通州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3平方公里的通州新城核心区启动区内,规划设计的60多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90%已经开工建设,预计到今年年底,80%将可以完工。

刚结束的北京市委全会提出,要按照2017年市属行政事业单位整体或部分迁入取得实质性进展的要求,科学规划,倒排工期,建设好增量,调整好存量,探索积累经验。

问题6

如何不重蹈大城市病?

北京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州新城规划的理念是“优化升级”,将不再走“睡城”老路。今后的发展绝不是大规模的“造城运动”,而是“减量提质”。将通过对中心城存量功能的疏解,促进通州的产城融合和职住均衡。通过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宜居宜业的通州,让就业、居住和生活都在通州。记者了解到,通州区将会为工作在这里的人群有针对性地规划住房建设。赵弘表示,要认真总结北京中心城发展的经验和教训,副中心发展也要控制城市边界,防止在行政副中心“摊大饼”。

问题7

搬迁会使通州更堵吗?

北京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未来的通州将加强轨道交通的建设,地铁将在已有6号线和八通线的基础上,7号线还要继续东延。区域快轨将实现与机场、周边新城、周边河北区域的便捷联系。道路网密度将达到每平方公里9公里,是目前中心城道路网密度的1.8倍,林阴道比例达到70%。

问题8

新城上学看病会难吗?

北京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通州的公共服务设施整体发展水平还较低,新城建设水平还不高,与市行政副中心规划建设的要求相比仍有不少差距。

但在医疗教育资源方面,在已经有10余家中小学和医院在通州开办分校、分院的基础上,还将进一步引进优质资源。

通州区可利用土地资源约55平方公里,给中心城区各项公共服务功能疏解预留着充足的空间。

问题9

北京有其他副中心吗?

北京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聚焦通州,但城市副中心并非只有通州。

2005年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提出了新城发展战略,明确了通州、顺义、亦庄是面向未来重点发展的三个新城。

近10年来,北京市政府公共服务设施投入的50%以上都集中在这三个新城,尤其是公共交通发展新城建设取得的实效已经有目共睹。这些区域都将成为承接北京中心区功能的主阵地。

问题10

城区雾霾是否会减少?

环保专家表示,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对北京雾霾的贡献微乎其微……目前北京的主要污染源仍是燃煤、工业污染、汽车尾气等。

刚结束的北京市委全会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2020年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15%左右。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有关部门将充分运用法律、行政、经济和技术手段,对各类污染源实施综合治理,减少空气重污染天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