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人居蓝光+生命蓝光"双轮驱动

2015-11-23 15:40:2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蓝光发展阶段性战略转型初见成效

10月30日,蓝光发展(600466.sh)复牌后当日涨停,并在之后数个交易日多次涨停。

10月25日,蓝光发展旗下四川蓝光英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全球首创3D生物血管打印机成功问世。此项目不仅吸引量子基金创始人罗杰斯实地考察,对蓝光发展复牌后的股价表现无异于一剂强心针。

……

应该说,从发布3D生物血管打印机到嘉宝冲刺新三板,从成功定增22亿、发行40亿中期票据获准到宣告地产业务转战“改善细分市场”……蓝光发展自今年4月16日正式登陆A股以来,可谓腾挪出手,动作频频。串起其整条战略轨迹所昭示的信息,在全行业乃至宏观经济亟待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蓝光发展作为一家有着深厚传统行业背景的新晋上市公司,迫切迈出其战略转型步伐的意愿溢于言表,然而,令人咋舌的是,这种变化的节奏已然沿袭了其白手起家的要诀——速度,且在具体的经营动作和公司业绩上均已取得初步斩获。

根据蓝光发展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蓝光发展实现营业收入68.05亿元,同比增加180.98%。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2.95亿元,营业利润2.91亿元,其中净利润同比增加85.17%。比较其半年报数据发现,其收入提升2倍,利润增长1倍,盈利能力显示出明显上升趋势。因上市房企一般于第四季度大量结转全年利润,蓝光第四季度房地产业务有望实现业绩大幅增长。

双轮驱动    战略转型初战告捷

11月10日,蓝光发展总裁张志成在蓝光集团总部办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实施的‘双轮驱动’战略已告阶段性完成,我们会继续加大对3D生物打印技术的研发与投入,借’生活家商业模式’推进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转战改善型住宅产品的开发与研究“

据蓝光内部人士透露,上市后蓝光发展对旗下的业务逻辑进行了系统性调整,形成“生命蓝光“与”人居蓝光“双轮驱动的战略架构。其中“生命蓝光”是指“3D生物打印+生物医药”;而“人居蓝光”则是指“现代服务业+房地产”。然而,从战略方向的另一个维度来讲,“3D生物打印”和“现代服务业”属前沿产业是以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为方向;“房地产”和“生物医药”属传统产业是以产品战略的“转型”为方向。整体上构成,蓝光发展双轮驱动的立体战略关系。

除了备受资本市场关注3D生物血管打印机外,另有消息称,蓝光旗下四川嘉宝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新三板事宜也指日可待,相关动作已经完成,等待主管部门批复中。自今年上市以来,蓝光频频施展资本腾挪术,通过定向增发募集超过22亿元资金,通过扩宽融资渠道,蓝光在3D生物打印、房地产开发业务与现代服务业等板块均取得重大突破。

业内人士认为,多头并进,有利于降低企业经营风险。此外,上市后债务结构发生调整,短期债务压力降低有利于蓝光在近几月中进行研发与转型调整。

嘉宝新三板可期

合纵连横焊接社区O2O闭环     业主规模成“生活家”商业模式基石

采访过程中,张志成就媒体所广泛关注的“嘉宝挂牌新三板“计划做了简要回复。他表示”嘉宝上市新三板计划已久,目前已完成股份制改造,此前发布的‘嘉宝生活家服务体系’已经获得资本市场广泛关注,不少有意进军社区服务O2O市场的企业前来寻求合作。“

据了解,上月20日,嘉宝集团与京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与京东合作的现代服务业企业。京东集团任成元表示,京东将对嘉宝进行技术支持,双方将在社区消费大数据分析、社区物流配送、社区金融、智能家居等多个领域进行长远合作。几乎与此同时,嘉宝与川内第二大物业服务公司悦华置地签订了战略同盟,则是依托成熟的“生活家”商业模式与同样具有相当业主规模的传统物业企业合作,凭借生活家商业模式本身的市场竞争力进行业内横向拓展,本质上是一种外向型的“轻资产拓张”。

另据张志成透露,嘉宝生活家APP2.0版本(含业主APP、商家APP、员工APP)也将于本月同时上线。

相关研究人士表示,中国房地产的泡沫化高位运行时代已经结束,企业应该转型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随着国内彩生活等物业企业的上市,现代服务业的资本价值正在被重估,其中最为资本市场看重的是其广泛的社区资源和独特的商业模式。

张志成表示,目前嘉宝已经形成务O2O生态圈、社区生活服务O2O生态圈、生活家数据云”在内的清晰的战略。“这两大生态圈中,业主、商户与物业服务公司三方共生共存,依靠‘生活家数据云’对关联数据的分析结果,嘉宝能断优化所提供的服务,整个体系随之形成闭环,运营效果螺旋式上升。”另据了解,嘉宝于本月10日与四川悦华置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目前已有60万业主资源的基础上,嘉宝将以技术输出方式扩大“生活家联盟”在本土品牌影响力。

根据上海同策咨询研究院通过对A股上市的125家房地产公司已公布的年度中期财务报表的整理数据显示,125家房地产企业在2015年中期销售毛利率行业均值为28.88%,这一指标在2014年中期为34.21%,同比下降5.33个百分点。

“虽然在房地产市场整体面上出现了回暖的趋势,但也反映出房地产企业获利渠道多元化的迫切性。“上海同策咨询研究部研究员肖云祥接受采访时表示, “企业要获得发展,只有抓住机会适时进行转型,实行多元化运作,才能适应当前的房地产发展趋势。”

转战“改善细分市场”   凭“高周转x中高利润”提升地产盈利能力

随着年内五次“降息降准”,房地产市场再度回暖,蓝光发展将于下半年交付的13个项目中还有8大项目集中于第四季度交付,第四季度业绩有望大幅度上升。值得关注的是,此前蓝光于上月10日高调表示,将全面实行住宅产品结构转型战略,专注改善型产品的开发。

据张志成介绍,蓝光未来将专注35%的改善细分市场,未来将实施“高周转x中高利润”的战略模式  。蓝光此前曾凭借“小面积、多功能、低总价”的刚需产品竞争策略打开全国市场,而如今转型改善是市场使然——作为已经实现规模化的上市房企,需要关注项目平均投资回报率。

据公开报告显示,10月20日蓝光发展为其全资子公司四川蓝光和骏实业有限公司5亿元贷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记者查阅蓝光发展相关公告发现,为了满足各地项目开发资金需求,在今年十月以前,蓝光和骏向苏州、成都、南充、云南等地公司(项目)增资超过20亿元。而蓝光改善型产品雍锦系在成都面世后,也将陆续于合肥、长沙等地亮相。

据蓝光内部人士透露,战略转型后,蓝光更注重提升项目溢价,优化利润率,增强上市公司盈利能力。

相关人士分析,仅仅是高周转和销售高增长,并不能让投资者满意。“如果利润的增长,不能跑赢销售规模的增长,股价就可能出现下跌。”他表示,“相对应的,如果核心利润增长幅度超过了营业收入的增长规模,则被机构认为很有可能是毛利触底反弹的信号,股价因此可能出现一波上扬行情。”

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表示,近两年来很多刚需类项目的利润率已经降到5%的低水平,“几乎不挣钱”。记者查阅了80家上市房企公布了三季度报告,80家房企共实现净利润仅343.5亿元,平均净利润率仅为8%,创下历史纪录。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土地价格、融资成本上涨等成为蚕食利润的主要原因,“但总体来说,优质的改善型产品可带来一定的利润空间。”

电话:400-898-2696

地址:房山区良乡卫星城苏庄村西侧京周路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