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朝阳181老旧小区推居民自治准物业管理

2015-11-13 07:11:44 来源: 新京报

由居民自治主导,基本形成四种管理模式,破解管理顽疾,惠及居民10.67万户

昨日,华威西里一区的一位社区居民作为志愿者在小区入口处管理车辆进出。王梦遥 摄

新京报讯 (记者王梦遥)规划设计滞后、房屋破旧老化、公共生活环境差……在朝阳区,这类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共181个。为解决这些问题,朝阳区推出准物业管理,目前已实现全覆盖,10.67万户居民从中受益。

昨日,据朝阳区社会办副主任李永纲介绍,过去朝阳区大量老旧小区产权单位弃管,房屋维修和小区管理等问题无人管理,其中181个老旧小区涉及的产权单位多达974家,其中很多可联系到的产权单位目前都没有管理能力。

为解决这一问题,朝阳区从2009年起率先在垡头街道探索老旧小区准物业管理,并逐渐增长试点推进数量。目前,准物业管理已在朝阳区181个老旧小区中实现全覆盖,成立了小区自管会181个,组建各类维修队伍157支,10.67万户居民从中受益,其中包括常住人口24万人、流动人口6万人。

释疑1 何为“准物业管理”?

据了解,准物业管理就是通过居民自治的力量,破解老旧小区的管理顽疾。

每个小区的准物业管理都由热心社区公益的老党员老骨干组成一个居民议事会,通过民主协商决定涉及居民共同利益的事务;在自愿参与基础上,通过投票产生5至7人组成的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同时各小区成立治安巡逻等志愿者队伍,开展各项管理和服务。

“每个小区的情况都不太一样,所以我们在推行准物业管理的过程中并不执行单一模式”,李永纲介绍,目前朝阳准物业管理共形成四种模式。

其中包括居民自管与市场机制相结合,将部分专业服务委托给专业物业机构;居民自管与政府扶持相结合,对于绿化保洁等项目由政府帮助扶持;居民自管与产权单位参与相结合,共同协商解决小区问题;成立社会组织负责准物业管理工作,即由社区牵头成立民办非企业类社会组织负责。

释疑2 运行资金从哪里来?

小区日常的治安维护、保洁清扫及相关维修事项等都要资金维持,准物业管理如何支付这些花销?

据李永纲介绍,从2009年开始,朝阳区以及街道两级总共投入资金1.5亿元,其中朝阳区一级投入的资金达1.05亿元。此外,小区准物业管理在运行过程中,还会收取一定的停车费和卫生费等费用,“使多数小区从单纯依靠政府输血转变为自己造血的循环。”

奥运村街道的南沙滩社区共有9个院,其中6个院33栋楼建于上世纪80年代、由老国企职工宿舍组成,没物业管理,也无专业保洁、保安。

据该社区负责人介绍,实行准物业管理之后,社区拿出5万元的社区公益金用于支付4名保安的工资费用,此外雇佣了10名保洁,他们的工资则出自每年每户100元的保洁费用,通过这种方式基本可实现收支平衡。

但提及运行中的问题,李永纲提及因小区自管会没有法人资质,在收费之后如居民要求出示发票则难以出具。

为此,南沙滩社区就准备成立民办非企业法人单位,将其引入到物业管理中。

■ 现场

居民志愿者当起小区“管家”

昨日下午,华威西里一区,在小区入口处,并不见身着制服的保安,而是穿着便装的两名工作人员在一旁的房间里管理着车辆进出。

据华威西里社区党委书记黄莉玲介绍,两人都是小区志愿者,这里每天都有两名志愿者轮班值守,每班工作6小时,社区会向他们支付每小时5块钱的补贴。

华威西里一区院内有两栋18层塔楼和一栋6层楼,居户1200余人,小区居民80%由崇文搬迁而来,另有20%是农民就地上楼,也是典型的老旧小区。

据一名居民介绍,在实行准物业管理之前,楼后有一片空地,因建设项目停工,20余年无人管理,荒草丛生,小区内外的车辆也都在院内空地上随便停放。

在议事会15位居民代表商议决定后,小区自管会对这片空地进行了清理规划,目前共有125个停车位,小区内登记的130多辆车便可全部停放于此。小区自管会每年会对每辆车收取100元的费用用于支付小区日常开销。

此外,目前小区的保洁工作也全部由居民无偿负责。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海淀南路12号

海淀南路12号

143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