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清河两座断头桥已建成5年却迟迟未投入使用

2015-10-06 09:18:0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清河两座“断头桥”为何五年难通车

桥梁连接昌平朝阳两区 南侧道路的规划早已通过审批 但目前未开通道路的河南岸已成菜地

断头桥已建成5年却迟迟未投入使用

横跨清河的两座“断头桥”是昌平和朝阳的连接纽带。建成5年后,这两座桥梁依然迟迟未投入使用。

靠近立水桥的为陈家营东路桥,往西更远的为陈家营南街桥。桥的北岸属于昌平,南岸属于朝阳。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现场发现,陈家营东路桥的两岸已被堵死,而陈家营南街桥的南岸已成小区菜地。相关部门回应称,这两座桥未通车的原因是南侧的道路一直没有修建,而南侧道路的规划早已通过审批,但具体的道路实施由市交通委制定。

现场

陈家营南街桥南岸已成菜地

这两座跨清河“断头桥”规模和建筑风格一致,均位于立水桥西侧。据媒体报道,这两座桥于2009年下半年开建,2010年8月建成,由同一公司建造。两座桥的建设规模也完全相同,长为115.04米,宽为33米。

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陈家营东路桥的两岸已被堵死,北侧为居民平房,南侧为小区的绿化树和楼盘广告牌。陈家营南街桥的北岸已有道路连通,但南岸已成小区菜地,种满了玉米、红薯等粮食蔬菜。

昨日下午4点,陈家营南街桥南岸,家住世茂奥临小区的陈先生夫妇正往菜地里种下小白菜苗。“我们是去年7月份过来的,就只剩这么一小块地方了。”陈先生说,退休后在家闲着没事,便和老伴一起种点小菜。

据陈先生回忆,这块菜地原本到处都是垃圾,由于桥一直没有通车,南岸的这块土地也没有投入使用,几年前附近小区的居民开始陆续开垦菜地。

“这个桥涉及到好几个小区,一直没有通知说什么时候通车。”陈先生说,平日他们很少去北边,“通不通车对我们影响不大。”

陈先生介绍,小区的居民即使要去对岸也比较方便,“那边有个小桥,离这儿不到两公里,可以开过去。”

影响

“安立路堵得像停车场”

陈先生所说的小桥位于陈家营东路桥东侧,离立水桥最近。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座小桥桥面约6米宽,南北方向均有不少车辆驶入,通行压力集中在沿河的滨河路上。

立水桥附近的安立路则承载着更大的通行压力。住在清河北侧的居民如果要进城,不得不先经过狭窄的立军路转至立汤路,再转到安立路。安立路汇聚了天通苑、北苑等大型居住地的进城大军,致使本已十分拥堵的安立路不堪重负。

而此前据媒体报道,昌平区的一份规划图显示,陈家营南街桥通车后,将绕过南岸的世茂奥临小区,直达北五环奥林西桥,连接北辰东路,成为缓解立汤路拥堵的重要道路。

家住清河南岸龙祥嘉园的李先生也希望尽早通车,“这样我去北边也快一些。”他在微博吐槽说:“安立路堵得像停车场。”在他看来,建在立水桥西面的两座桥本可以分流安立路的车,却一直未通车,这让他困惑不解,“这两座桥是不是规划内的桥?如果是规划内的桥到底什么时候能通车?”

质疑

两座桥为何一直未通车

在陈家营南街桥的通车问题上,居住在清河两岸的朝阳和昌平区居民曾多次产生纠纷。2011年底,北岸居民听说南岸居民欲将桥彻底封死,于是连夜清理堆积在桥头的土石等障碍物,急于修通道路。随后,南岸业主抵触情绪更强,最后用沙土把桥南端封堵了起来。

据媒体报道,2012年初,清河北岸部分小区业主曾向北京市规划委反映桥梁南、北两侧道路的相关规划情况。当时,北京市规划委回复称:“陈家营南街桥的南、北岸道路均为规划城市道路,清河以北段规划名称为陈家营南街,清河以南段规划为洼里三街。但目前尚未最终确定实施主体。”

在回复溪城家园居民的来信时,北京市规划委朝阳分局也承认“南侧的路目前已完成道路规划”。不过在道路的实施问题上,该分局称:“朝阳区年度道路建设计划由区发改委、区交通委制定,并由区政府责成相应道路建设主体实施建设,建议向以上部门反映此问题,将该道路列入年度道路建设计划中,以便尽早实施。”

在政协北京市昌平区委员会官网上,由昌平区政协城建环保与社会法制委员会撰写的《关于昌平区路网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2014年)》中,北青报记者看到对于昌平区断头路现状的描述。报告称,昌平区与相邻区县交界处,由于部分路段、部分节点位于朝阳区、海淀区等相邻区县,协调困难,尚未打通。如林萃路(林萃路五星啤酒厂拆迁位于海淀区)、陈家营地区洼里三街(尚有200米未打通,位于朝阳区)、太平庄中街跨清河桥节点(跨越清河两区分界处)、北苑路北延(穿越13号线问题,位于朝阳区)等断头问题尚未解决,严重加剧了天通苑、回龙观地区拥堵。

回应

南侧道路早已有规划

日前,北青报记者以市民身份分别咨询了北京市规划委员会昌平分局和朝阳分局的相关部门。

规划委昌平分局市政科的工作人员说,“断头桥”未通车的原因是南侧的道路一直没有修建,“这已经属于朝阳的(管理)范畴”。对此,规划委朝阳分局市政科的工作人员回应称:“南侧道路是有规划的,这个规划早就有了,但我们只管审批,具体的修建实施由市市政市容委管理。”

随后,北青报记者致电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其工作人员回应称:“道路的职能归北京市交通委管。”北青报记者致电北京市交通委后,对方并未给出明确回复,而是建议“拨打122反映情况”。

文并摄/见习记者 周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