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二套房公积金首付降至2成 业内称对楼市影响有限

2015-09-01 07:06:4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日电(房产频道 马榕)时隔半年,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三部门再度下调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宣布自今年9月1日起,这一首付比例由原先的30%降低至20%。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楼市利好政策的持续加码,但在贷款额度一定的情况下,该利好政策对房地产市场实际影响将较为有限。

“2015年,房地产政策正延续去行政、重市场的调控思路,在多个环节进一步放开。”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此次二套房首付再降低,一定程度上代表了2014年以来第四轮楼市刺激政策的继续升级。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30日,三部门就曾联合发文,对于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再次使用公积金贷款买房的,首付款比例下调为30%,而此前则为40%。

据中新网房产频道不完全统计,2015年以来,全国已有百余城市发布了不同力度的公积金松绑政策,其中北京、上海等超过30个城市,更在不同程度上增加了公积金贷款额度,公积金政策进入宽松期。

对于二套房公积金首付比例的再降低,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中新网房产频道分析,政策继续放宽意图很明显,即希望在9月份以及第四季度,房地产市场能够发挥提振市场信心、盘活存量资产、带动经济复苏的功能。

从房地产市场层面看,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再降10%,将进一步鼓励改善型购房需求的释放,提振“金九银十”的市场交易,在年底前尽可能消化现有库存。

胡景辉认为,随着330新政以来一系列楼市利好政策对楼市的刺激效应减弱,8月北、上、广、深等诸多城市楼市成交出现降温势头,而近来的降息和公积金贷款放宽利好叠加,将对已经略显疲态的房地产市场起到再刺激作用,预计9月份的楼市交易量将回升。

值得关注的是,昨日发布的公积金新政通知强调,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可以在国家统一政策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自主决定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首付款比例。这也意味着,四大一线城市用公积金买二套房能否实现公积金贷款首付两成尚未可知。

业内人士指出,公积金政策的再放宽,也将为房企带来诸多利好。“部分房企在9月份集中推盘,已经做好积极营销的准备,公积金贷款放松,会使得房地产市场迎来更好的客群聚集时机。”严跃进表示。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即使公积金首付的再次降低,其实际影响也比较有限。“公积金与商业贷款不一样,各地都有限额,比如北京,限额仅120万,这种情况下,首付20%不太可能实现。”张大伟认为,此次公积金再出重磅政策,更大的作用在于对人们的购房心理的影响。

张大伟认为,预计后期,更多的楼市救市政策会继续出台,但因为各地市场目前库存压力不同,刺激政策对一二线相对影响较大,而三四线整体降温的趋势依然难以改变。

1559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海淀南路12号

海淀南路12号

143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