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首钢刘宏—普通技工成长为高技能人才的杰出典范

2015-08-29 08:57:2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于丹娜

4年时间,她破茧成蝶,令人惊异地完成了她的角色剧变。

在首钢这艘高技能人才培训的航母巨舰上,被称为“焊花”的刘宏,已经从一名普通技工,炼就十八般武艺,成长为一名高技能创新型人才。

以往接受媒体采访,刘宏基本会谈到她对焊接的痴迷。人们对她的印象因此定格为四处迸溅的钢花,烫伤的疤痕、不敢穿裙子、特别能吃苦,敢与男同志叫板技能的女焊工。

现在,有了本质变化。刘宏的视野扩展到了继续教育、学历教育、现代职业技能教育、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教育。

刘宏说:“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应该互相敞开大门。”

“新设备、新工艺、新科技,我们这些技术工人要不学,就跟不上了。”

“会动手操作的高技能人才,就是既懂理论又会实操技术,能够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难题,这样的人才奇缺,产生了断层。”

“核心技术全在实操上,理论怎么跟实践结合,这是非常难的一点。”

“学历教育中,大学毕业、硕士、博士应该同时取得一定的实操证书,就是学历和实操证书相挂钩。国家也应该提供给工人学习专业理论知识的平台,二者应该互相帮助,互相搭配,真正做到活学活用。就像德国、韩国都是互相敞开的,上大学必须要学实操,学实操的也得学理论知识,只有二者结合起来才能创新。”

“理论与实际很好地结合,能很好促进创新型人才的产生。”

这与大力倡导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时代背景是完全合拍的,更多更快地培训高技能人才,是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战略举措。

在国家第十二届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上,当刘宏作为全国钢铁行业排名前列个一线职工荣获中华技能大奖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对首钢的肯定:“技术操作岗位是一个企业的生命力,你们企业对高技能人才的机制、激励做法特别好,为你们的做法提出表扬!”

首钢一直是这么做的。

在首钢的人才熔炉里,像刘宏这样肯学技术的人有非常广阔的施展舞台。

1990年,原本在工务段当材料管理员的刘宏想学电气焊,首钢给了她机会,并且给了她半年时间系统的培训。在掌握了基本技术后, 1993年到1995年10月,首钢技校气焊锅炉压力容器焊接培训,又让好学上进的刘宏取得了平板、立板、水平管和管板四项电焊锅炉压力容器证。

还有师带徒。首钢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焊接专家王文华认下了这个比男人更能吃苦的女弟子。五年时间,刘宏以她虚心求学的精神,卓绝的韧劲,从电焊中级工成长为高级工,并通过了电焊技师和高级技师资格的考评,成为2005年首钢一名女电焊高级技师。

毫无疑问,刘宏,这个时候已经成为国家职业大典定义的高技能人才了:熟练掌握专门知识和技术,具备精湛的操作技能,并在工作实践中能够解决关键技术和工艺的操作性难题的人员。

首钢是不满足于就此止步的。作为高技能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一个标杆,首钢知道怎样让刘宏这样的人才更好发挥作用。首钢的人才培养体系生动地证明:有技能就有奋进的目标,普通工人完全可以大有所为,搏出人生的精彩!

刘宏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一开始非常有压力,没几天就瘦了7斤。她在思考怎么样才能做好一群人的代表呢。她注意到首钢一些工作在转岗时都需要培训,而这个需要费用。在了解到失业保险可以反哺企业后,她立刻联系到了人力资源部,申请相关经费,有效补充了企业转岗培训的经费需要。

作为有责任感的十八大代表,刘宏还有意识地帮助解决社会问题。石景山一条很窄的马路,北边是首钢医院,南边是首钢工学院。马路两边小摊贩多,有二十多个,脏乱差非常严重。首钢让刘宏帮助解决。刘宏在去市里开十八届四中全会期间,她就执法提出了这个问题:小商小贩也需要活着,但吃东西的人尤其是孩子老有拉肚子的,还有孩子过马路被撞死撞伤的,都有,怎么能让环境整洁些,市民生活安全些。她反映后,市委很重视,成立了督办组,马上就解决了这个事儿,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刘宏对十八大报告起草的事情也特别上心。关于教育这一块,尤其是学历教育、职业技能教育、继续教育,她非常细致认真地做了研究。

说起来有渊源,2011年3月,刘宏调首钢技术研究院工作,在用户技术研究所配合科研人员在试验室里做试验,当时刘宏深感焊工理论水平欠缺,一直想参加专业班学习。2011年9月,刘宏报名参加一个国际焊接培训班,因不是科班毕业被拒绝。但求学的强烈欲望从未泯灭。2012年11月,刘宏的求学梦实现了。在党的十八大北京团的讨论会上,刘宏深入学习了大会报告中关于教育问题的相关表述,比如,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积极发展继续教育,完善终身教育体系,结合自己求学被拒的尴尬经历以及同事们求学无门的窘况,刘宏建议代表们关注职业工人接受继续教育问题。

刘宏的发言,引起同为十八大代表的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的关注。会后,经过调研和商谈,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专门为首钢的焊工推出“定制课程”,其中既有焊接基本理论知识,又融合前沿技术,还有一些实操项目。2013年6月,首钢安排了刘宏与师父、徒弟、工友们一同走进清华园接受培训,他们仿佛进入了知识的圣殿。对清华教授们扎实的教学功底、严谨的治学精神、务实的案例培训,刘宏每次提及都感叹受益匪浅。

边学习边实践,2012年5月,首钢技术研究院与首秦公司联合组建了“刘宏首秦工作室”,为刘宏开展焊接技术指导提供了平台,也为公司解决了高素质焊接人才培养难题。刘宏确定了“现场实操为主、理论学习为辅”的焊工培训原则,以正在生产的焊接结构件为实例,从纠正日常生产过程中错误的工作方式和习惯着手,由浅入深,把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手把手传授给一线工人。在2012年首钢总公司技能大赛中,在北京市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电焊工比赛中,她的徒弟刘少鹏和刘鑫分别荣获排名前列名和第二名。

如今,刘宏进入首钢技术研究院用户技术研究所焊接工艺实验室工作。“这个实验室由我和助手以及5名博士、10名硕士组成,其他人均是清华大学等名校毕业生,理论水平相当高,我主要负责实际操作,配合他们做新钢种的可焊性试验和新焊材的开发。”刘宏说。

刘宏和首钢技术研究院的 5 名博士、10 名硕士在新钢种的可焊性试验和新焊材的开发工作中,坚持产学研用相结合,极大加快了科技成果的转化,推进了新产品的开发,一批高附加值的新产品源源不断地用到国家各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中。容器钢双丝埋弧焊提高效率 30%;在国内实现150毫米超大厚度水电钢供货;解决了超高强海工钢打底焊缝出现裂纹的问题,顺利通过船级社认证;研制了两种修复药芯焊丝的基础配方。刘宏主要参与的特厚板T型接头埋弧焊接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焊接用夹具、焊接用钢板矫直器等3项技改获国家实用 新型专利。她参与撰写的《960 兆帕级工程机械用钢焊接性能试验研究》论文在《电焊机》学术期刊上发表。

2013 年,刘宏技师工作室挂牌,700 多平方米的工作室按焊接设备种类分为六大实验区,集“工艺改进、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新品研发、技术服务”于一体。以汽车板为例,该工作室目前已建立冷轧汽车板焊接数据库,完成了奔驰、宝马、现代等重点用户档案 53 个。

2015年,被国人津津乐道的北京长安街抗褪色性、耐腐蚀性、抗紫外线、保证10年不褪色的“金色护栏”就全部为“首钢制造”。而护栏制作过程中,焊接培训和考核就是由首钢技术研究院刘宏、首钢工学院王文华等国内焊接大师实施的。

刘宏说:“创新是从实践中来,我来技术研究院和团队合作,完成了高强结构钢手工焊条电弧焊、工程机械用钢的气体保护焊、容器钢双丝埋弧焊、超高强海工钢埋弧焊等多项认证。”

“什么是创造,创造首先离不开真正在一线进行实操的人,离不开能动手的人,但现在很少有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去学习一份技能,年轻人也很少愿意到工厂车间去当工人。这也导致很多工厂车间出现技术人才‘青黄不接’的现象。希望这种现象引起教育界和全社会的重视。”

“感恩企业,感恩这个时代,要在本职岗位上继续发挥自己的作用,在技术研究院和博士、硕士团队一起,做新钢种的可焊性实验和新焊材的开发,把实际操作技能、经验与博士、硕士的理论结合起来,真正实现产学研的有效结合,最终以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和解决企业实际生产难题为落脚点,加大创新、传承和服务力度,为首钢转型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社会要大力营造出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和尊重创造的氛围。”

作为首钢高技能人才成功培养的一面旗帜,刘宏的视野在不断拓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建·云境

中建·云境

92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北京润府

北京润府

65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