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任志强:目前城镇化政策是违背历史规律的

2015-08-12 12:15:0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 任志强

2015年迎来博鳌房地产论坛15周年,论坛如期在海南三亚举行。活动吸引了包括朱中一、樊刚、余英、潘军等百余位房地产及经济领域的代表前来参会,在巨变的房地产市场中,房企如何寻求突破、行业如何转型、房地产金融市场如何发展等热门话题频频被提及。博鳌房地产论坛以最前瞻的目光聚焦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用最专业的眼光解读当下困局。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任志强做中国房地产市场报告,中国人为什么买房?是买一种自由,只要追求自由的心在,中国人一定会买房。从上半年来看,房地产投资下滑导致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因而GDP下滑,原因在于房地产占固定投资比例太大,对宏观经济影响非常大。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资金来源,银行对房地产投资比重小,然而央行对房产投资从数字来看是大的,原因在于均投给了一级土地市场,因此二级开发企业手里并没有钱,目前大部分房企要靠负债过活。

从土地市场来看,只要土地供应减少,第二年房价一定上涨。当政府限制土地时,开发商也在降低供给。与此同时,新开工面积也在逐步减少,但目前来看,上半年一线城市正在增加新开工。而从销售层面来看,预计今年会好于去年,然而今年销售量的大幅提升是依赖于较低的市场价格。从目前来看,北京已经开始限制土地供应,供应量远远不足。为了偿还地方债,只有土地价格高企的时候,政府才愿意卖地。

从房价来看,一线城市二季度开始,降幅收窄,预计9月开始,房价将会有一轮上涨。然而部分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开工面积仍然处于负增长,可以看出,城市间分化差距是巨大的。为什么城镇化率始终不高,户籍和土地制度是最重要的限制条件,当农村和城市收入比差距巨大时,农村城市人口一定会净流出,因此可以说我国小城市城镇化是不成功的。中国最需要大城市化发展的过程。从目前来看,二三线城市成交量已经逐步回暖,因此预计今年后半年市场发展将非常可观。

任志强表示,房地产不能挽救整个国民经济,但是国民买房意愿正在加强,能在一定程度上拉动国民经济发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海淀南路12号

海淀南路12号

143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