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新机场线每天运营18小时 半个小时到草桥

2015-07-30 14:08:36 来源: 北京晚报

设计速度每小时160公里 半个小时到草桥

本报讯(记者赵莹莹)规划于2019年通车运行的轨道新机场线,不仅160公里/小时的设计时速创下了较快纪录,每天早上5点到晚上11点共18个小时的运营时间,也超过已开通的机场快轨。

昨天,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对外发布新机场线二次环评公告。对比6月初的首轮环评信息,虽然线路起始点不变,依然是南起新机场北航站楼,北至草桥,但线路全长却由43公里缩短至39.05公里。其中,高架线和地面线依然是18.2公里,地下线则由24.8公里缩减到20.85公里。

环评公告披露,新机场线将以地下敷设的方式,南起北京新机场北航站楼,向北下穿天堂河后转为高架敷设,接着与新机场高速公路、京九客专共走廊沿东大路向北下穿京沪高铁,上跨京山铁路后与新机场高速公路分开,继续高架向北至六环路转入地下,沿广平大街、京开高速东侧敷设,最终到达草桥站。“共走廊敷设的意思是,新机场线将和机场高速公路共用一个路由,就像主路和辅路,呈平行关系。”北京市轨道建设管理公司相关人员向记者介绍,一个走廊的方式,能限度减少对周边土地的影响。

在具体的站点设置上,和环评相同,新机场线全线仍然仅设草桥站、磁各庄站和新机场北航站楼站三座车站,平均站间距为19公里。三座车站均为换乘车站,其中草桥站可与地铁10号线以及今年同步开工建设的地铁19号线实现换乘,磁各庄站可与规划中的S6线实现换乘,新机场北航站楼站也预留了未来与其他轨道交通换乘的条件。同时,草桥站将设城市航站楼,具备值机功能和行李托运功能。乘坐飞机的旅客,可自愿在草桥站办理值机和行李托运。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昨日的披露,新机场线的设计行车速度将达到160公里/小时。这个几乎能比肩城际铁路的速度,也成为北京迄今较快的轨道交通线。在目前开通运营的线路中,通向首都机场的机场快轨设计时速较快,达到110公里/小时。“除了行车速度外,新机场线的平均时速目标是90公里/小时,从草桥站到机场航站楼,未来只需30分钟。”上述人员介绍。

列车车型方面,据了解,新机场线将采用“7+1”A型8节编组列车。和机场快轨一样,7节载客车厢将采用全坐席方式,每列车的核定载客人数约为440人。不同的是,排名前列节车厢将单独设为行李车厢,专门放置乘客的行李。另外,新机场线的计划每日运营时间也将长于机场快轨,从早上5点到晚上11点共18个小时。

按照年初公布的进度,新机场线将于今年年底动工。即日起的10个工作日内,公众可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件、信函等方式向建设单位、评价单位、地方政府及其环保主管部门提出意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海淀南路12号

海淀南路12号

143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