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维稳区域楼市:通州严查捂盘惜售

2015-07-29 07:36:1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纪睿坤 北京报道

通州被明确为北京行政副中心定位后,通州房价启动高温预警模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采访获悉,通州多个项目被政府约谈,要求不带头涨价,且项目销售价格严格卡在预售价之内。

与此同时,通州区建委正联合有关部门对全区在售商品房项目进行执法检查,并严查捂盘惜售、虚假宣传、恶意哄抬价格等行为。

通州区住建委相关人士介绍,下一步,通州区密切监测房地产市场变化,并将根据市场情况,研究相关措施以防止区域房价过快上涨。

此前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动会议上特别强调,对重点地区要统一规划,强化土地供应管控,严格城镇开发边界,防止在北京周边地区盲目搞房地产和炒作房价。

库存降至6年来

根据北京市住建委的数据,截至7月26日,通州7月签约住宅为1593套,即使剔除其中的166套回迁房,剩余的1000多套住宅签约,也是最近2年的同期点。

除了成交量,能够佐证楼市热度的另一个数据便是库存量,截止到目前,通州区仅剩7616套库存,这也是近6年来的。

值得一提的是,从新建商品房住宅的成交价格来看,价格虽有涨幅,但上涨幅度并不大。

根据中原地产研究部的统计,截止到7月26日,北京通州7月新建商品房成交均价为23380元,和2014年初的区域商品房成交均价差别不大。

“通州楼市的利好非常明显,也进入明显的上涨行情,但上涨幅度并不大,个别项目的涨幅也大概在16%左右。”北京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张大伟说。

一方面,通州过去有较多的二手房存量,面对区域楼市需求有很大的释放;另一方面,通州新盘的数量并不多,区域也缺乏大盘和地王项目的拉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北京国土局的公开信息发现,过去3年内,通州供应的住宅土地只有8宗,其中大部分还是自住房等属性,2015年上半年,通州片区新增供应套数仅有766套。

张大伟称,政策和区域规划利好将大幅带动区域房价上涨,按照以往经验,涨幅过半并不难寻。

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访多个项目,虽然通州区域内楼盘普遍上调了销售价格,但并未出现暴涨,值得一提的是,不限购的商业公寓成为撬动通州房价的主要产品。

不排除出台储备性措施

另一个稳定通州区域房价的原因是政府介入。

“早在今年6月,我们便被要求不准随便涨价,并因为价格涨幅较大,被停发预售证,”在通州有项目的一位房企人士如是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2014年,这个项目卖的并不好,但随着北京市行政副中心落地通州,这个项目迅速出货。

“一些主流开发商也被建委等相关部门约谈,要求不炒作,不捂盘惜售,不带头涨价。”上述房企人士介绍。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通州在售有20多个项目,但大多数属于老项目后期,多数之前就已经拿过预售证了。

“为了防止开发商抬价,建委约谈开发商严格按照此前审批的预售证的上限签约,不能超过预售证价格。”上述房企人士说。

上述说法也经过通州多个项目开发商和中介机构核实。

张大伟介绍,一般来说,预售证审批价格会高于实际成交价格,预留10%-20%左右,按照预售证的限价规定,此次利好对实际成交价格的体现,也只能在此幅度上下。

通州区政府和通州区建委稳定区域楼市的举措不止于此。

7月28日,通州区住建委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通州区建委正联合有关部门对全区在售商品房项目进行执法检查。

通州区住建委相关人士介绍,区住建委将加大执法查处力度,加强在售项目检查和对房地产经纪机构的监管,重点针对媒体报道、投诉较多的项目实施综合执法,严厉打击捂盘惜售、虚假宣传、恶意哄抬价格等行为,有效维护市场秩序。

与此同时,上述人士亦强调,通州也将继续严格执行好现有的各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特别是商品住房限购政策和个人转让非“满五”住房20%个人所得税政策等。

在稳定区域市场的同时,也不排除出台新的储备性政策或者对现有的政策进行调整。

通州区住建委的相关人士介绍,通州在密切监测房地产市场变化,并将根据市场情况,研究相关措施以防止区域房价上涨。

   【楼盘快递】

    疯狂盛夏!总价42万冰点价置业京北热盘

    新青年置业小户型 92万购邻铁盘买一送一

    楼市回暖成定势 8月32盘争入市

    楼市高歌猛进 年中大促带您清凉一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富华里

中海·富华里

85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