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年内发放新版房本 “旧证”可不变不换

2015-07-25 09:25:4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新房本”启用 老地方办理

北京年内发放新版《不动产权证书》,登记窗口以现有房屋登记中心为基础设立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今年3月1日,国家不动产登记制度正式实施。记者昨日从国土部门了解到,本月2日市编办下发通知,明确市国土局为北京市的不动产登记机构。北京年内将适时启用新版的《不动产权证书》,而旧版的房产证仍然有效。为了方便市民,不动产登记窗口将以现有房屋登记中心为基础设立,也就是说,还去老地方办“新房本”。

市国土局负责不动产登记工作

据介绍,本月2日,市编办下发了《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通知,明确市国土局为北京市不动产登记机构,统一负责全市不动产登记工作。

至此,北京市市级及各区县职责整合一步到位,原属于住建部门的房屋登记部门登记人员、办公场地及设备将一并划转国土资源部门。

据了解,市国土局将增设不动产登记处,主要负责并指导监督本市不动产登记工作,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并组建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区县也将组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

各区县房屋登记大厅将联网

信息管理平台是不动产登记的基础,市国土局表示将采取“三步走”。排名前列步,保持原土地和房屋登记系统的工作模式不变,对原系统进行简单的升级改造,满足适时发放新证的要求。同时完成各区县房屋登记大厅的联网和硬件采购。

第二步,将空间数据、登记簿册和历史档案数据整合导入不动产登记数据库。

第三步,依据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平台总体设计,完善不动产统一登记数据库、不动产登记管理系统、不动产登记共享查询分析系统和与国土资源部统一接入系统对接,实现数据互联互通。

■ 焦点

“旧证”仍有效 不变不换

市国土局表示,将在今年设定一个时点,适时在全市发放新的《不动产权证书》。

而在职责机构整合期间,公众的不动产登记相关手续正常办理,办理机构、办理程序均不变。也就是说,还按照此前的规定去办理“房本”等手续。如果区县整合到位后发生变化,会及时告知公众。

同时,启用新证后,以往的各类合法证书继续有效,不变不换。对于房主来说,只要没有产权变动,就可以不换证。对于房子来说,什么时候因为买卖、赠予、继承等原因换房主了,才用换新证。

此外,这次整合的是土地、房屋、林地等不动产登记,而由于北京的房屋登记工作量远远大于土地、林权等不动产的登记量,为了方便群众,同时减少行政成本,此次原则上以现有房屋登记中心办公场地、设备为基础,设立新的不动产登记窗口,并保留房屋交易窗口。

这意味着,大家将来去办理新的《不动产权证书》,还是去社会熟知的各区县房屋交易大厅,不用费劲找新地址。据了解,目前,各区县正在筹备设立不动产登记窗口。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海淀南路12号

海淀南路12号

143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