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回龙观撤镇分成3个街道 每街道均为12万余人

2015-07-22 07:36:53 来源: 新京报

回龙观地区行政区划调整方案正式获市政府批复。昨日,昌平区民政局表示,目前的回龙观镇政府将撤销,取而代之的是回龙观、龙泽园、史各庄3个街道办事处。

目的是优化资源配置

回龙观位于昌平区南部,是北京的超大型居住区。辖区面积30.6平方公里,聚集常住人口37.1万人,户籍人口近7万人。目前,地区建成的自然小区有106个,还有二拨子、三合庄、朱辛庄等8个行政村。

据昌平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传统意义上的回龙观,地处城乡接合部,分布着大量的居住小区,人口非常密集,而公共配套设施、公共服务、社会治安管理缺口较大。

为此,经市政府常务会议批复,回龙观地区的行政区划将进行调整,按照“面积不小于3平方公里、人口不超过15万人”,将原有的一个镇建制撤销,取而代之称为三个街道办事处——回龙观街道、龙泽园街道和史各庄街道。

昌平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调整行政区划是回龙观地区城市管理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一部分,目的是优化资源配置,让地区居民享受到更好的公共服务。

此前东小口“一分为四”

此前,2012年,同样是处于城乡接合部的昌平东小口地区,完成了行政区划调整,原东小口镇“一分为四”,在保留东小口镇的基础上,增设天通苑南、天通苑北和霍营3个街道办事处,并同时进行了城市综合配套改革。

今年初昌平区两会期间,昌平区区长张燕友表示,东小口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已经两年,效果非常好,一个将近40万人口的大社区,一分为四以后,无论是环境秩序、社会治安,还是配套设施的建设都在改进,居民满意度也逐年提高。考虑到回龙观的体量与东小口差不多,因此昌平此次借鉴东小口的模式,对回龙观区划进行调整。

■ 链接

回龙观街道

面积约8.8平方公里,人口约12.26万人,辖龙博、万润、龙城等16个社区以及二拨子、回龙观两个行政村。办公驻地拟设在黄土店南路、京藏高速路东侧现青年创业示范园院落。

龙泽园街道

面积约8平方公里,人口约12.3万人,辖佰嘉城、龙华二、龙华园等32个社区以及三合庄1个行政村。办公驻地拟设在现回龙观镇政府院内。

史各庄街道

面积约13.4平方公里,人口约12.24万人,辖农学院、昌艺园、领秀慧谷3个社区以及朱辛庄、东半壁店、西半壁店、定福皇庄、史各庄5个行政村。

此外,回龙观镇京藏高速公路以东、定泗路以北区域将划归沙河镇(地区办事处),碧水庄园居住区由沙河镇(地区办事处)统一管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建·云境

中建·云境

92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北京润府

北京润府

65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