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17号线拟撤销永安里北站 全线设20站

2015-07-21 07:51:10 来源: 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贯穿南北,全长近50公里的地铁17号线今年开建。昨天,铁科院网站发布《北京地铁17号线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从此次公布的线路图来看,17号线全线设20站,与此前发布的21座车站相比,位于CBD区域内的永安里北站被取消。

走向

南北贯穿昌平朝阳等4区

从《报告书》披露的线路示意图来看,地铁17号线穿越昌平、朝阳、东城、通州4个区,连接昌平未来科技城和亦庄新城,中间又途经天通苑、望京、太阳宫、潘家园等人口密集的城市居住区,全长49.7公里。

铁科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条线路串联起了通州、东城、朝阳、昌平这4个行政区,一方面可支持和带动亦庄新城站前区、垈头工业区、朝阳港、CBD及未来科技城的发展;更重要的是,线路经过了潘家园、太阳宫、望京西、天通苑等城市重点居住区,也将服务这些地区居民出行,给东部居民出行带来便利,实现客流的快速引导和疏散。

设站

10座车站可以换乘

从《报告书》披露的线路示意图来看,地铁17号线全线基本位于北京东部地区,呈现“L”形走向南北贯穿中心城区。共设20座车站,全是地下车站。

从示意图上看,从北部未来科技城北区站至南端亦庄站前区南站,共20座车站。新建歇甲村及次渠南车辆基地各1座, 分别位于昌平区天通苑东北部的歇甲村地区和通州区环渤海总部基地南侧台湖地区。

与排名前列次环评公示相比,永安里北站取消,总设站由21站减少至20站。

20座车站中有10座都是换乘车站,是北京地铁线路中换乘站比例的地铁。除此之外,地铁17号线还与多条规划中的轨道交通线路实现换乘。这些站中,与既有线路可换乘的车站有7个,与在建以及规划线路换乘3站。根据规划调整,17号线未来还将与更多线路实现换乘。

建设

今年率先开工昌平段

记者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获悉,今年将开建的3号线、7号线东延、12号线、17号线、19号线和新机场线,预计都将在2020年底前完工。其中,17号线和19号线属于即将启动的地铁快线,设计时速都是百公里以上。“站与站间隔更长,列车速度也更快。”对于快线与普通地铁线路的不同之处,北京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相比现在北京地铁大多80公里的时速,17号线和19号线时速将达100公里;以往1公里的站间距也被延长至2公里到2.5公里。

此外,地铁17号线将使用载客量更多的A型列车,采用8辆编组。站台长度也将达186米。

据了解,今年将率先开工17号线昌平段,该路段长9.2公里,设站3座,分别为未来科技城北区站、未来科技城南区站、天通苑东站,三站点全部位于地下。根据初步设计方案,天通苑东站站址位于太平庄北街与北苑东路交叉口附近,距5号线约2公里,建成后可方便天通苑北区、天通苑东区、天通中苑居民乘车。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富华里

中海·富华里

85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