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蔡雪梅创业:开发商不会与我竞争

2015-07-06 10:15:11 来源: 观点地产网

摘要:强调从客户角度提升服务价值,建立在C2B逻辑上的Elab模式,核心思维就是“以人为核心”去重新组织整个地产开发流程。

编者按:2015年,中国房地产值得记忆的年份,行业曾经的辉煌及骄傲正在改变,瞬间爆发的新概念、新思维、新元素不断与这个行业交集。但与此同时,房地产行业传统的开发、资本模式、商业业态却正面临着的失控与颠覆。所有人都在说着,要转型、跨界、突围,但前方是不是有清晰的方向?

8月11-14日,博鳌房地产论坛将在海南开启第十五周年大幕,观点地产新媒体继续推出“博鳌特稿”系列报道,对中国房地产行业及上下游全产业链的企业家、专家学者、政府协会人士、行业精英等,进行全方位的接触与访问,共同研判与交流“转变时期的中国房地产”

观点地产网 蔡雪梅会卖房子的事在业内人人熟知,这位前世茂集团副总裁出走创业的消息已经传了两个月,7月5日她在深圳举办发布会,创业内容揭开神秘面纱。

三个小时,蔡雪梅踩着高跟鞋,以TED式讲演从头到尾讲述她的创业内容,创建中国收购生活方式预制开发平台eLab。

她要建立“以用户驱动为核心的定制交易系统”,在开发商拿地之前就开始介入,从开发到设计、建筑,在价格/产品/服务上,让消费者有足够知情权/参与权和决策权,并通过互联网技术/大数据分析,提前预制让开发成本降低10%到20%。

创业做什么?

尽管谈创业必然要谈盈利模式、战略构想,这些在企业未正式上路前都是纸上谈兵的空话,而且在实际运作中一夜间彻底颠覆也丝毫不奇怪。但是这并不妨碍依然可以从蔡雪梅认真讲解的商业构想中,去发现她的商业逻辑以及经验态度。

蔡雪梅认为,在互联网的冲击下,传统房地产业必将产生“自我颠覆”,因为早已满身痛点。比如现在的养老地产、旅游地产等这些细分地产行业的划分,完全是基于土地性质的人为划分,而不是从客户的角度、从人的角度出发,行业转型和变革是必然趋势。

她强调从客户角度提升服务价值,建立在C2B逻辑上的Elab模式,核心思维就是“以人为核心”去重新组织整个地产开发流程。

该平台被称为是中国生活方式预制开发平台,是以用户驱动为核心的新房定制交易系统。

“所谓的C2B,就是C倒逼B。”蔡雪梅解释:“我们先去开发客户需求,匹配客户需求完成产品定制,然后和开发商共同完成创造,这是C2B的玩法。Elab平台就是连接C端到B端的平台,客户是购房者,合作伙伴是开发商,在这一个平台上共同完成对购房者的精准服务。”

蔡雪梅希望,通过创新实践,Elab平台能解决现在无法根除的用户和行业痛点。比如价格不再是什么成本定价法、利润定价法,定价权转移到消费者手中,他们有更大的自主权、选择权、知情权。同时,营销人员不用再苦于违心推销,玩销售数字游戏。

“C2B平台本质就是把房地产开发链条中最核心、最有价值的部分和难题解决了,即客户从哪里来,客户买了你的房子没?自生空间、自应场景、自选系统、自主定价,这一切都要靠移动互联技术来实现。”

不是简单众筹

提出众多缭乱的概念,执行起来效果还未可知,但已经有来自市场的疑问。蔡雪梅自己就称,有人认为她的模式说到底就是众筹,就是集资盖房。

对于这个问题,蔡雪梅回应表示,金融是房地产的核心基因之一,而且某种意义上,房地产的本质很大一部分是金融,但金融并不是房地产的全部基因。

她认为,金融甚至不是房地产的最主要基因,“房地产最核心的东西,是能承载人的生活,人的生命质量,这才是房地产存在的真正价值和意义。”

在蔡雪梅看来,房地产首先要具备居住价值之后才会有投资价值,核心品质是创建最美好的生活场景,让每个人都能生活在美好的、符合自己需求的环境里。

“前提是要有好的产品,创造好的生活,创造真实的客户价值,在这之后,资本、投资等逻辑才会产生,否则它依附于什么产生资本的价值?”

基于此,当房地产企业都在去库存的市场背景下,蔡雪梅要做的是将产品的价值重塑。

“其实我所有的自信来源于相信还有太多的客户需求没有被满足,能不能发现、、创造全新的需求,把旧的产品进行价值重组,不再仅仅是卖单一的某样东西,而是卖全新的东西。”她认为,创造力是最重要的。

据其介绍,eLab最重要的排名前列件事情是卸载,就是去库存,要用这个平台,用全新的方式,针对客户需求,把现有的产品进行限度的合理改变,创造新的价值,并输送给客户。

“我们说卸载而不是单一的打折;第二个是重启,有新的房源我们再重启,我非常相信实际需求是存在的,无论是租还是住,房子一定要回归到本性。”

与开发商非竞争

创立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型,需要的不仅仅是多年对行业的探索,苦苦思索后的灵光一闪,还有对市场残酷竞争的准备。

蔡雪梅提出的模型,虽然号称是行业排名前列,然而她要干的事情,很多开发商也在干,就算现在没开始干,也不排除未来用强大的实力后来居上。

对这个问题,蔡雪梅准备得很充分,她回答时透露,这也是投资人抛给她的问题之一。

“这也是我为什么离开世茂的原因,因为我要做的是一个第三方的平台。”蔡雪梅称,无论任何一家开发商,都不可能做这样独立的平台,“万科做这样的平台不可能卖龙湖的房子”。

“开发商可以做同样的事,投入巨大的资金去研发,做出来的平台发现可以选择业务的范围很小,只能做自己的项目,不能卖别人的项目。所以开发商是不会来跟我进行竞争的,这样完全没有意义。”

蔡雪梅又称,开发商做的平台在基因上不是第三方平台,而且做一个平台需要投入巨大的资金和精力,房地产公司毕竟是房地产公司,不可能辞掉一半的员工转型为互联网公司。

她说她给投资者这样的答案,然后投资者不再问这个问题。

压力还是山大

聊完商业模式、融资、团队,称现在忙着拒绝天使投资人,要合作的开发商在后面排着长队的蔡雪梅,还是道出心声,“哪里是没有压力,压力大大的”。

“我最担心速度和时间,这个模式是否能够在最短时间内获得社会认可。”蔡雪梅称,对投资人而言,天使轮投的是人,A轮投的是模型,B轮投的是数据。

天使轮的投资非常顺利,蔡雪梅称,顺利到她都有些害怕,所以融资不是问题。她现在最担心的是A轮,“能不能打通这个模型,所构想出来的商业模式能成立吗?客户能接受吗?”

蔡雪梅还透露,今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跑模型,而不是为了挣钱。以及怎样在打通模型之后,迅速扩张占领市场,让大量开发商进入到这个模型里。

据介绍,eLab已经有三个项目进行落地试验,除了在广州的侨鑫汇悦台二期这个高端项目,同时在进行的还有一个刚需项目,一个改善型项目。

蔡雪梅自己也认为,高端项目是成功率较高的,因为客户有较高的支付能力,而且个性化的需求也较高。

她称,在移动互联时代,三个月是一个周期。三个项目同时进行,而非选择更有把握的集中攻克再扩展开,“如果我跑了半年或者一年,而这个模型没有跑成功,如果我回头再去跑一个,那黄花菜都凉了。”

“所以我需要同时跑这三种基本类型,只要有一个跑动,我就从这一个点开始往外扩展。如果我三个都跑动,那大家都可以来买我的股票什么的。”

对创业这条路,蔡雪梅依然坚定:“如果我认为我做的事情是对的,那么我就会一直做下去,一直做下去,一直做下去。”

至于新公司的发展愿景,蔡雪梅表示,希望创造的公司能够经受住风吹雨打,能够存活下去,能为这个社会创造真正的价值。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