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新政致房价暴涨 深圳楼市毁约潮创历史罕见

2015-07-05 09:39: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央政府稳定楼市的“3·30”新政发布后,深圳房价一路突飞猛进,短短几个月涨幅惊人,部分热点片区房价迅速上涨三四成,可谓狂热,随之而来 的不仅有成交的放量,还有深圳楼市历史上罕见的毁约潮。卖掉小房子、换套大房子曾经是多数家庭的愿望,在一个名为“深圳二手房维权”的群里,1053 名群友几乎都是近期遭遇卖家“毁约”的购房者,拿不到房子又错过再次购房的机会,已无退路的买房者只能走上维权之路。

6月25日下午,一例二手房违约、并申请强制交易的诉讼案在深圳南山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尽管由于原告变更了诉讼请求,导致当天案件未能真正开庭审理,但仍然吸引了近百名旁听人员到场,而他们基本上都是近期“因房失房”的“同病相怜”者。

购房者无奈诉诸法庭

在那个区区不到五十平方米的法庭内,旁听人员随着法官的开腔及沉默而保持着相反的节奏,他们侧耳听着法官的询问与建议,似乎在为自己的案子寻找胜诉经验;当法官保持沉默时,旁听席上又开始窃窃私语,互相议论自己买房不成遭遇的经历。

坐在原告席上的姚女士就是一名遭遇二手房卖家违约的亲历者。今年三月,她与卖房人签署了二手房买卖合同,一切按计划推进时,却遇到“3.30” 政策,之后房价暴涨,卖房人公然违约。姚女士本来想退而求其次,选择自己当初弃选的房子,无奈弃选的房源价格一时间飙涨了50%,根本不在她的承受能力之 内。

卖家想方设法阻碍过户

“深圳房价将我远远抛在了后面,多次与卖家协商无果后只能到法院起诉他。”姚女士说,为此纠纷奔波三个多月,已是身心疲惫、悲愤难言。

姚女士的经历,也在与她“同病相怜”的购房者身上上演。在众多被违约的购房者背后,实际上是二季度以来深圳楼市成交的火爆。自四月份深圳二手房 成交单月破万套后,五月份深圳二手房成交持续高涨。根据世联行的统计,五月份深圳楼市成交套数达到了13378套,环比上涨28%,同比去年涨 181.2%,成交面积110.76万平,环比上涨25.2%,同比上涨178.3%。

中原地产华南区总裁李耀智认为,此前,深圳虽然也偶有发生“毁约”的二手房交易现象,但都是个别的,而此轮突然出现的毁约潮,主要还是因为房价短期内的暴涨。

“业主卖的时候没想到房价之后会快速窜升,而真正过户的手续需要一两个月,在这个时间段里,他发现自己卖亏了,心理受到冲击,会想方设法阻碍过 户;其次,二季度以来一手房上涨厉害,导致卖方信心上升;此外,媒体频繁报道深圳供求关系紧张,也令到市场预期房价会上涨。”李耀智称,毁约的真实原因就 是“3·30新政”之后,房价大幅反弹,卖主希望加价出售。

彼时,央行、住建部、银监会在3月30日联合下发通知,下调二套房首付比例至40%,首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20%。同时,财政部下调二手房营业税免徵年限至2年。政策的超预期令到部分城市房价闻风而动,一线城市中,尤以深圳房价上涨最为猛烈。

根据深圳房地产信息网的数据,五月深圳新房均价为每平方米2.64万元(人民币,下同),较“3.30新政”前上涨了15.6%,而二手住宅挂 牌均价为每平方米3.69万元,环比四月上涨8%。而同期一线城市的房价环比涨幅均在5%以内,广州甚至还出现了约5%的下跌。

在多份研究深圳楼市二季度火爆的报告中,多数分析师将原因归咎为深圳供需结构失衡(土地稀缺、年轻人口多、需求旺盛),而中金公司分析员宁静鞭 判断,前述只是长期逻辑,放在2014年也成立,无法作为短期房价暴涨的解释因素,她给出的解释是购买力短期出现了剧烈变化,认为深圳活跃的股东帐户数超 过1200万、股市财富效应大背景下带来的短期购买力显着变化才是本轮深圳房价暴涨的主要原因。

对于短期内深圳房价是否仍会“疯牛”向前、毁约潮蔓延,李耀智表示,热点片区大涨三四成的现象已经包含了价格泡沫,如同股市有涨有跌,购房者不 可能都选择“高位站岗”,观望会引发房价的震荡,房价继续大幅上涨显然不合理。而“毁约”潮在二季度集中爆发后也会有所收敛,毕竟,这波“毁约”潮发生的 根源还是房价始料未及的上涨,在买卖双方预期都走向平稳之后,料交易双方都会更加理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海淀南路12号

海淀南路12号

143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