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昌平再拆300万平方米违建 外来人口要减少12万

2015-07-02 17:35:57 来源: 北京晚报

上半年拆违80万平方米 一半以上已改造成绿地

几天前的一个清晨,昌平区北七家镇羊各庄村民王艳双看见不少挖掘机开进了东二旗市场。她有些纳闷儿,跟着过去瞧了瞧。看着挖掘机的长臂砸向违建,站在大门口的王艳双拍着大腿叫好,家门口这个混乱不堪让她担惊受怕的市场终于开始拆除了。与此同时,沙河镇七里渠南村出租大院的7栋出租楼也被铲车推平,在这块200多亩的村集体建设用地上,10年间建起了30.4万平方米的违建,聚居着1.6万外来流动人口。

这只是昌平清退低端产业行动的一个缩影。作为北京的外来人口倒挂区,昌平区188.9万常住人口中,外来人口占了100.6万。2014年4月,昌平区向市委市政府立下军令状,到2015年底要把外来常住人口压减12%,摘掉人口倒挂的帽子。

两年拆违超600万平方米

东二旗市场位于昌平区定泗路南侧,和正对面环境优美的五酒店相比,这个占地76亩、建筑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的农贸市场只有低矮的简易房、混乱的交通状况和复杂的人员构成。虽然从家步行到市场只需要5分钟的时间,因为市场太乱,王艳双很少来这里购物。

王艳双说,自从十几年前东二旗市场开业,主要经营农产品、小建材和日杂等,总商户达300户。开业之初,东二旗市场的确填补了周边村民购买商品的少有,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里环境也变得越来越脏乱,甚至连市场大门口都挤满了无照商贩,周边交通经常拥堵不堪,因为管理不力,甚至还发生过火灾。

从去年开始,经过北七家镇的协调,市场启动腾退,解除土地租赁合同、转移300余商户……北七家镇常务副镇长庄卫民介绍,7月底前,东二旗市场的拆迁工作将全部完成,5万平方米违建将被夷为平地。土地回收后,依照规划,60%的土地将用于绿化。

据介绍,2014年昌平区拆除各类违法建设315万平方米,接近过去3年的总和。今年的任务是拆除各类违法建设300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拆除违法建设80.92万平方米。根据计划,今年计划拆除违建用于平原造林的面积为101万平方米,目前已经完成了42万平方米,也就是说,今年上半年有一半以上被拆除的违建已经变成了绿地。

今年再退出50家污染企业

陈宁玲含着泪,决定带领公司迁离昌平。

在清退低端市场的同时,昌平也加大了低端工业企业退出的力度。去年,昌平完成了50家低端工业企业的退出,今年还将完成50家工业污染企业的退出工作,而陈宁玲的北京辉煌家具有限公司就在清退名单中,今年9月,她的公司将完成全部退出工作。

11年前,陈宁玲和爱人带领着300多名员工在小汤山镇官牛坊工业区扎了根儿,搭建厂房,生产中高档家具,生意不错,年销量能达到4000多万元。从去年开始,昌平为了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在全市率先推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这其中包括高污染的小造纸、小化工、家具喷漆等低端产业,陈宁玲的公司就在名单之列。

为了能让公司顺利搬迁,今年春节后,陈宁玲就再没接订单,甚至推掉了一家五酒店2000多万元的订单。“我们家具生产在喷漆过程中的确有污染,大势所趋,只能配合搬迁。”陈宁玲说。

对于搬迁后的去向,陈宁玲已经在进行考察了,河北、山东、江苏,再次选址她慎之又慎,一是担心当地的政策是否会变,另外也要考虑新上的环保设备是否能保证达标。

昌平区经信委副主任徐连江介绍,今年昌平还将清理整顿分布在7个镇街的工业大院24个,分布在15个镇街的工业污染企业50家。为了帮助这些污染企业顺利搬迁,昌平区财政今年安排了2个亿的专项资金支撑这50家污染企业退出,这些资金将用于企业厂房及设备的评估、人员的补助等。

截至目前,昌平区今年已经退出污染企业27家,疏解人员274人。9月底前,50家污染企业将全部清退完毕。昌平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低端产业调解疏散后,腾出的空间将主要用于发展与昌平功能定位相适宜的新兴产业。

本报记者叶晓彦 文并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