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燕郊成北京"睡城"30万人跨省进京上班 房价翻番

2015-06-24 16:02:39 来源: 光明网

沿通燕高速一路向东,京牌车和冀牌车不断从车窗外交错掠过,驶过潮白河大桥,路边林立的房地产广告牌上,满眼都是“010”打头的售楼电话,在燕郊对外招商的宣传广告中,也极少见到“三河燕郊”或“廊坊燕郊”字样,更多的是“京东名城”和“北京后花园”的名片,让人一时迷惑这到底是北京还是廊坊。

跨过潮白河大桥,仅一两分钟,一河之隔的北京通州和廊坊燕郊,无论是草木植被,还是民居厂房,似乎并无二致。

然而,不知从何时起,被称为“希望之城”的燕郊,却因大量“北漂族”的涌入而落下了“睡城”这个令人有些尴尬的名字。

对于饱受争议甚至诟病的燕郊而言,无论是最初的定位还是未来的期许,都不仅仅是止步于此。

京津冀协同发展就如同一股春风,为燕郊注入了苏醒和崛起的强劲动力。

3月20日6时30分,初春的早晨寒意依然。在开往北京郎家园的815路公交车起始站诸葛店站,等车的队伍已经排了几十米长,越来越多的人流还在继续从不同方向朝这里汇集。

公交车几乎一分钟一辆地密集发车,但还是远远不能“消化”这拐了几道弯的“长龙”。每一辆公交车的到来,都引起一阵骚动,着急上车的人不安分地插队,直到挤得公交车上再也没有一点空余位置,车门外的人才失望地退后,等待下一班公交车的到来。

这就是被媒体称作“跨省上班族”的大军。报道中“30万”的数字是否准确我们不得而知,但十几路、约2000个班次公交车还难以缓解的拥挤,让我们清晰地感受到“双城记”最现实的压力。

“平心而论,虽然有很多问题和不便,但毕竟燕郊接纳了我们这些被称为‘北漂’的一族,我们应该感谢这个地方。”“跨省上班族”中的一员,来自安徽的张飞在北京一家教育机构工作,不久前刚和妻子在燕郊买了房,用他的话说,“漂了这么多年,总算是落地了。”现在,他每天除了忍受路上的拥挤和痛苦,还享受着燕郊这个卫星城带给他的家庭温馨。

驱车行驶在燕顺路上,“远看像面墙、近看像石林”的高层住宅楼,将记者的视线堵得严严实实。尽管如今一万两三千元一平方米的房价比前两年几近翻番,但和潮白河彼岸少则两倍、多则四五倍的高房价相比,燕郊仍然对“跨省上班族”具有强大的吸引力。

“房价的落差带来外来人口大量涌入,但由于集聚速度过快,燕郊房地产呈现出近乎畸形的爆发式增长,产业发展越来越‘一枝独秀’,相比之下,薄弱的城市公共服务配套、纠结的城市功能定位、园区经济的产业窘境,都在外来人口快速涌入的过程中被聚焦和放大。”一位在当地工作多年的老燕郊人告诉记者,尽管早在七八年前燕郊便实施了外地人买房限购、除城中村改造外不再批准房地产开发项目等措施,但效果都不理想。

“人力资源向燕郊靠拢,不能不说是一种巨大的机遇,而‘睡城’正是这个过程中的一个阶段性产物。”在省社科院副院长彭建强看来,一个卫星城首先要形成一定规模的人口集聚,在此基础上才有产业和城市功能的完善,因此,“没有今天的‘睡城’就没有明天的新城”。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