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任志强后刘晓光也将退居二线 曾推动首创上市

2015-04-28 09:21:2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继任志强卸任华远地产董事长后,另一位地产大佬刘晓光也将淡出江湖。首创集团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将在今年退休。

至于接班人的人选,北京组工网显示,现任首创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王灏,拟任首创集团党委书记,拟提名为首创集团董事长人选。

个人光环超过公司品牌

作为企业界的明星,刘晓光的光环,远远盖过首创置业本身。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任志强、刘晓光这类老一辈地产人士退出江湖后,由于其个人烙印非常强,会对公司的传承造成一些压力。

1995 年刘晓光参与了首创集团的组建工作,此后一直担任董事长。刘晓光从不避讳首创集团作为国企先天的资源优势,但他尽量在可行的范围内,引入市场因素来改善这 个大国企的管理架构和提高经营效率。他曾尝试对首创集团进行所有制改革,引美国黑石基金入股,但最终被证监会和国资委叫停,这成为他的一大遗憾。

2013年底,首创集团总资产为1294亿元,旗下包括首创股份、首创置业等5家上市公司,涉及水务环保、基础设施、房地产和金融四大核心主业。

“他 很有人文情怀,在路上拿着手机也在写诗。”阳光100常务副总裁范小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刘晓光与冯仑、王石的不同,是身上有很大的京派特征。虽然曾 有从政的经历,但他的思路却很市场化,包括推动首创在香港上市。刘晓光还通过他的影响力和视野,为首创开拓了非常多的资源,比如京津两地的大量土地储备。

首创置业去年销售额增长27%

进入“后刘晓光时代”,首创置业未来何去何从?

2014年初,首创置业总裁唐军在香港业绩会上透露,公司当年销售目标为280亿元。在中 指院发布的《2014年中国房地产销售额百亿企业榜》中,首创置业2014年销售额为249亿元,排名第24位。

虽然未能达成全年目标,首创置业投资者关系总监冯瑜坚却认为,首创置业在追求规模和速度上都是扎扎实实上了台阶,“规模上从2013年的196亿到2014年的将近250亿,27%的增速在行业中也是的。”

据 冯瑜坚透露,首创置业正由过去的“6810”进阶到新的标准“857”。“过去的6810是指,拿到新项目,8个月开工,10个月开盘,一次去化60%; 现在正逐渐转向新的标准857,即5个月开工,7个月开盘,一次去化80%。当然不是所有项目,已经有项目做到,并且是越来越多的项目做到,公司在速度上 已经提升了标准。”

陈晟认为,卸下刘晓光的光环之后,首创置业能否继续从政府方面继续获得资源支持,以及在基础设施方面与地产业务的匹配工作能够做到什么程度,都是需要面对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