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900万养老护理人才缺口你知道吗

2014-08-15 17:56:3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养老地产的发展需要大量的高素质养老护理人才。而目前,我国相关人员的培养还比较落后,此类人群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远远不能满足我国养老地产发展的需要。那么,究竟缺口有多大,质量有何不足,造成此现状的原因又是什么呢?本文将逐一道来。

  养老护理人才短缺

  据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截止2013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接近两亿,老年人口数量已占到全国总人口的15%左右,相当于美国总人口的63%。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我国从业的养老护理人才数量仅仅有100万人,而拿到护理证的人员更是不足10万人。

  根据《2013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报告》相关数据,目前中国失能老年人有3750万人,仅这部分老年人按照与护理人员比例3:1推算,养老护理员需求超过1000万,相应的缺口在900万左右。另外,按照《全国民政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2010-2020年)》的目标,到2020年,我国养老护理员数量要发展到600万人。这就意味着,从2014年开始,7年要发展500万护理人员。

  毫无疑问,中国养老人才供不应求的短缺问题是比较严峻的。

  养老护理人才整体质量较低

  为了对养老护理人才质量有更为直观的认识,伟业研究院养老项目组特意对北京的几个典型养老地产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通过调查对比,可以发现,在北京早期正式运营的几个项目中,养老护理人才存在的服务问题比较突出,仍是养老地产运营中拖后腿的关键一环,在正式上岗的护理人员中,大多缺乏护理经验,专业性不强,没有取得护理证的占比较大。而在新近开业运营的养老地产中,养老护理人才整体服务水准有了一定的改善,并且持证上岗占比有所提高。

  教育程度低

  在调查的养老护理人群中,从年龄段来看,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35-50岁中年女士,她们多为北京郊区县及周边农民、下岗职工,教育水平多为初中及以下;另一类是18-25岁较年轻女性,她们多为高中毕业生。

  服务意识淡薄

  通过现场调查和与部分护理人员沟通,我们了解到,大多数护理人员尤其是较年轻女士对老年人的态度比较淡漠,服务意识缺乏,她们仅仅把这项工作当成养家糊口的手段、工作兴趣甚微甚至产生厌烦情绪,这在早期正式运营的养老项目中表现得更为突出。

  那么,我国养老护理人才在数量和质量上比较落后的原因有哪些呢?

  政府重视不够

  我们认为,养老本身是一个社会性课题,因此,政府在养老护理人才培养上承担着较大的责任。近年来,虽然中央政府屡次出台养老相关政策,在加强老年服务人员培养、提高养老服务人员素质等方面,提出了一连串的指导意见,但政策缺乏细则、在各地落地执行难表现的非常突出。在“上有政策、下无对策”的背景下,养老护理人才培养并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人才教育滞后

  我国老年服务与护理专业人才教育发展相对滞后,与发达国家还存在较大的差距。目前全国仅有60多所院校开办养老护理专业,每年毕业生不到3000人。再看美国,根据1976年美国高等教育老年学会的调查,当时已有1275所大学、学院和社区学校开设养老相关课程,目前开设该课程的学校还在继续增加。另据了解,日本目前也有394所大学设置专门培养养老服务人才的专业。

  通过对比,很容易发现,我国目前在养老护理人才培养上投入的教育资源是非常薄弱的,显然还远远满足不了老龄事业发展的需求,这也是制约养老护理人才数量和质量提高的重要一环。

  福利待遇低下

  在北京养老地产项目调查过程中,我们从养老项目运营商处也了解到,目前大多项目对养老护理人才重视度不够,很少设置聘用人员相关专业门槛,相应地,为养老护理人才设置的薪金水平往往比较低、且多数没有参加社会保险,这也是吸引不到高素质人才从事养老服务的重要原因。

  未来,随着中央、地方政府、社会、企业对养老事业的重视度不断加强,养老护理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势必会不断提高、专业度会不断加强,以适应我国养老产业的需求,从而促进养老地产更加健康、快速地发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海淀南路12号

海淀南路12号

143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