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央行“喊话“房贷利率反升 仅审批加速

2014-06-05 07:33:39 来源: 时代周报

  寄希望于央行“喊话”之后房贷利率能有所下降的人,可能要失望了。

  5月12日,央行副行长刘士余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上,要求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严格执行个人住房贷款各项管理规定,加强对住房贷款风险的监测分析。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15家商业银行参加了会议。这被外界视为央行对商业银行的房贷业务进行“窗口指导”。

  而距离央行“窗口指导”已过去三周时间,记者走访了广州部分银行后发现,有商业银行的房贷利率不降反升,大部分银行房贷利率维持原样,不过审批、放款速度有所加快。

  有银行业内人士曾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相比较小微企业贷款业务,房贷业务的利润有限。房贷利率上浮10%-20%,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可普遍上浮30%—40%, 从利润方面看,银行更倾向于把额度用在其他利润更高的贷款业务上。尤其是今年房地产存在下行周期的风险,房价如果下跌就意味着银行的抵押物贬值,所以,银行对房贷业务更加谨慎保守。

   房贷利率未见松动

  时代周报记者近日走访了多家银行网点后发现,距离央行喊话已逾三周,首套房贷利率却仍未有松动的迹象,有些银行不降反升。

  5月12日,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主持召开了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15家商业银行参与会议。会议充分肯定近年来商业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取得的积极成效。

  但对进一步改善住房金融服务工作,会议提出要求,包括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科学合理定价,综合考虑财务可持续、风险管理等因素,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

  外界寄希望于央行“窗口指导”之后,银行的房贷利率能有所下调。然而,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客户经理告诉记者,他所在银行目前的首套房贷利率与之前比并没有下降,如国企等单位的职工利率上浮5%,其他行业则上浮10%。另外一家城商行的客户经理也表示,并未收到下调房贷利率的通知,目前的首套房贷利率仍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

  从去年同到现在,首套房贷款利率一直处于上升之势。去年3月份,广州地区的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等还能拿到基准利率八五折优惠,但要根据客户的资质而定,但普遍执行房贷利率8.5-9折优惠,二套房则为基准利率;到了去年9月份,首套房和二套房利率已经普遍至基准利率和基准利率1.1倍,但8.5折、9折的利率优惠也并未绝迹,只不过申请条件较为苛刻,某家外资行就要求申请人要就职于世界500强企业,某家股份制银行则表示将优先办理基准利率的客户,申请9折优惠的客户要排队久一些。

  而现在,从记者走访情况来看,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普遍上浮至基准利率1.05%-1.2倍,仍执行基准利率的银行已经难见踪迹。一家国有银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前段时间还可以做到首套房利率基准上浮3%,现在要上浮8%了。

    审批放款速度加快

  除了要求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之外,央行在会议上还对审批、发放房贷提出要求。

  央行表示,商业银行要提高服务效率,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有效防范信贷风险,严格执行个人住房贷款各项管理规定,加强对住房贷款风险的监测分析;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给予回应。

  从目前情况来看,虽然银行房贷利率未见下调,但是审批、放款速度比较乐观。一家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表示,申请人在申请住房贷款业务之后,如果资料齐全,一个星期后就可以放同意贷款书,入押后一个星期可以放尾款,有款放就快,没款放会稍慢些。上述城商行客户经理则称,广州这边的额度还算宽松,申请后10个工作日左右可以出同贷书,入押后出新房产证即可放尾款。而一家国有银行工作人员则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如果申请人资料齐全的话,最多一个月就可以放款。

  与去年同期相比,显然审批、放款速度要快很多。去年曾有业主爆料称,自己在5月份递交房贷业务申请,6月初银行发放同意贷款书,但直至9月份银行都没有发放尾款,客户经理的说法是额度紧张,要排队等待。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银行对房贷利率下调要考虑很多因素,变化没有那么快也在意料之中,但审批、放款速度加快是可以实现的,额度充足、客户资料齐全比较好办。

  除了广州之外,上海、杭州等地的放款速度也有所加快。上海我爱我家物业顾问陈开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海房贷从3月份到现在首套房都是基准利率,银行根据购买房子的房龄、买房人的资质看利率是否上浮,大部分就是基准利率。一般21天审核,10天多放款。现在速度都蛮快的。建行放款会慢一些,不过建行可以接受房龄在1989年之前的房子。”杭州我爱我家置业顾问彭萍萍也告诉媒体,杭州地区,工行、中行审批速度有所加快。一般七个工作日审批,三四天放款。

  融360近期发布5月份房贷市场月度报告显示,5月房贷放款速度明显加快,从年初至少需要2个月以上时间,缩减到现在基本在10个工作日左右。

延伸阅读

  评论:央行喊话后房贷不松反紧折射啥?

  5月北京房贷交易量环比降10% 利率优惠持续减少

  央行喊话半月:银行房贷收紧局面未明显缓解

  限贷影响远大于限购 央行力挺首套房作用有限

  自住房公积金贷款遭质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海淀南路12号

海淀南路12号

143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