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多银行表态房贷 工行称加快审批

2014-05-15 07:40:43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李婧暄、潘彧

  前日央行力挺首套房贷款,昨日银监会却发文提示房地产风险,这似乎让商业银行陷入两难选择,因此昨日表态加快个贷的银行有之,严格执行既有政策的银行亦有之,楼市前景难测。

  然而,昨日港股地产银行板块突然联袂拉升,据说与坊间流传央行将在本周末降准的消息有关。分析称,一旦降准成真,市场流动性预期将扭转,房企资金链压力有望获得缓解。而对于资本市场而言,降准虽带给股市,尤其是银行、地产板块明显利好,但是在整体经济环境未获好转的情况下,长期利好依然受限。

  “房地产领域的风险是各家银行都担忧的,涉房贷款都难一下放开。”一位业内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发话支持首套房房贷,大家肯定要支持,但毕竟没形成文件,且银监也同时发了房地产贷款的风险提示,此次窗口指导的作用还有待观察。

  从2012年开始,部分银行已开始逐步压缩房贷业务,“商业银行办理房贷业务收益偏低,住房不良贷款的处置目前变得很困难,个别城市甚至规定抵押房屋的处置必须同时满足房内没有住人、不挂户口和当事人亲来签字三个条件,因此房贷这种原本低风险的贷款变成了高风险的贷款。”一位银行高管对记者坦言。

  传周末降准 地产股拉升

  连日来,多个机构发表报告称预期央行将降准。香港比富达证券分析师何天仲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全面降准的可能性比较大。现在很多地产商资金链出现问题,银行收紧房贷是催化剂。

  澳新银行前日也表示,近期数据显示,中国降准的几率显著增加。野村更是明确预计5月或6月将降准50个基点,之后三季度再降准50个基点。

  事实上,这两日关于央行将在周末降准的传言不断,昨日港股地产、银行板块均出现拉升,中国海外发展、华润置地等内房股涨幅均超4%,而中资银行股也出现大涨。

  而A股方面,虽然银行板块未现明显涨幅,但地产板块出现高开高走,最终涨幅居两市之首,招保万金四大龙头股中三只飘红。

  降准将改变流动性预期

  经历多年的限贷及资金紧缩,从今年3月至今,短短两个月的时间,便有十数家房企爆出由于资金链断裂陷入破产危机。

  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也显示资金全面趋紧:1~4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37200亿元,同比增长4.5%,增速比1~3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其中,利用外资116亿元,下降28.7%;其他资金14999亿元,下降5.5%。在其他资金中,定金及预收款9019亿元,下降7.8%;个人按揭贷款4238亿元,下降3.1%。

  “现在银行并不缺钱,而是出于风控的考虑,不敢给房企资金。假如降准50个基点,释放的资金对于市场的冲击其实并不算大,但是会造成市场预期扭转,从而使资金注入房地产。”一位券商资管部门负责人分析称,一旦降准,房企资金链压力将得以缓解。

  资本市场:

  银行地产板块:

  短期利好 长期仍受限

  “即使降准,银行贷款如不能流到有迫切需要的企业手上,效果将适得其反。”何天仲坦言,降准后银行有大笔资金流入上市公司或者股民手中,无论哪方持有资金,对股市都是利好,“短期内港股特别是内银板块会受到降准提振,但持续性有限,重点还要看整体经济情况。”

  上述资管人士也认为,“在市场对楼市整体的走势判断彻底逆转之前,就算降准导致地产股上涨,行情也难以持续。”

  而野村证券则认为,单靠央行近日举措并不足以显著扭转房地产业下行的势头,“预计当局将继续推出更多宽松措施,如取消二、三线城市本地居民限购等”。

  消息

  部分银行表态

  提高房贷效率

  本报讯 (记者林晓丽、李婧暄)昨日,本报报道了央行召集15家银行,要求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套房贷款需求。昨日下午,工行率先表态,称将加快个人住房贷款审批。工行称,进一步提高个人住房贷款的审查审批效率,加快个人住房贷款审批。

  同日,中信银行也向媒体表示,对于刚需首套房的融资需求,中信银行始终保持积极态度,但其准入标准依据抵押房产情况、开发商及客户资质等风险特征有所区别,执行利率因客户资信状况不同存在一定差异。递交到该行的房贷申请3天内就可完成贷款审批,放款时间会有差别。同时,该行将会尽快改进首套房贷款工作,提高效率,更好服务刚需。

  另外,有消息称,招行上海分行个贷部开会,放松二套房认定标准,基本是认房不认贷了。不过,招行总部称此事子虚乌有,招行依然执行“认房又认贷”的政策。

延伸阅读

  银行放贷加快 看低首付楼盘

  银行房贷政策暂不调整 个别银行“打折“扩大市场

  银行对央行房贷指导倒苦水:不愿赔本赚吆喝

  博弈首套房贷 央行政策能解“房贷荒”吗?

  央行力挺个人房贷 首套“85折”利率优惠有望重现 

  央行挺房贷 意在刺激市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富华里

中海·富华里

85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