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南部地区发展引擎 首都新机场动工在即

2014-05-14 14:17:3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新机场的预可研报告已经通过,目前正在审核可研报告,如可研报告顺利通过,则工程的动工开建将指日可待。”国家发改委旗下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交通组的一位专家近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在京津冀一体化热潮汹涌的当下,北京新机场的建设牵动着三地政府、市民的心,而新机场规划所在的北京市大兴区和河北省廊坊市,更是翘首以盼,希望工程早日开建,机场早日运营,从而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首都机场无法满足未来需求

  近日,环境保护部公布了北京新机场的环评报告书,该报告书透露了该工程的一些基本情况,并使公众了解到北京新机场在选址和设计工程时的一些细节和过程。

  报告书指出,北京新机场位于永定河北岸,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距天安门广场直线距离约46km,距廊坊市市中心直线距离约26km。新机场配套建设的北京终端管制中心工程位于北京顺义区李桥镇中心04街区的B03、04、05号块地。北京新机场定位为大型国际枢纽机场,近期目标年2025年机场旅客吞吐量7200万人次、货运吞吐量200万吨、飞机起降量62.8万架次,项目建设总投资为7998427万元。

  北京新机场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机场工程、空管工程、供油工程。本期机场用地总面积约3031.9hm2。其中北京行政区域用地面积约1806.54hm2;河北省廊坊市用地面积约1225.36hm2。配套空管工程(含终端管制中心及场外台站)用地面积共20.51hm2,其中北京行政区域用地面积约17.05hm2;河北省廊坊市用地面积约3.46hm2。

  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董焰曾多次参与北京新机场的研讨会,他表示,新机场的建设从必要性来讲是充分的,一组数据可以说明问题:2000年至2010年,首都国际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年增长率为13%,货邮吞吐量年增长率为10.8%,起落架次则为10.9%。仅2012年,首都国际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就达到8192万人次,突破该机场当初7600万人次/年的设计量。

  实际上,为了航空安全和不严重突破首都国际机场的设计吞吐量,每天约有400个航班申请不能满足。而随着北京市经济的发展和京津冀三地与外界来往的日益频繁,预计2015和2020年北京航空交通的年旅客吞吐量将分别达到1亿和1.4亿人次。

  带动周边临飞经济

  目前,北京新机场的地址选在北京大兴和河北廊坊之间。实际上,选址工作在20多年前就已经开始。

  上述环保部公布的环评报告书透露,1993年京津冀三地就开始选址北京新机场,一开始定在北京的张家湾和庞各庄。2008年,发改委牵头,会同民航局、空军、海军和京津冀三地,又开始重新选址,2009年,新机场地址最终确定在北京大兴和河北廊坊之间。2012年3月,北京新机场工程的预可研报告提交给发改委旗下中咨公司,2012年10月,国务院办公会通过该报告。

  北京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梁昊光曾多次调研新机场所在以及周边地区的经济,他表示,与航空相关的临飞产业发展需要腹地,原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北部和西部地区已有规划,是未来北京发展的重要地区之一,因此很难把新机场选在那里。而河北廊坊所辖市县位于机场的东部和南部,这个地区处于环北京贫困带,经济相对落后,这同时也意味着,该地区将有大量的土地可以利用。广阔的腹地将为新机场的临飞产业布局提供空间,而新机场的建设也将改变该区域的产业布局。

  梁昊光同时表示,新机场也是北京南部地区经济发展的引擎,它的建成将促进京津冀北区域经济的全面快速发展。

  按照规划,北京新机场距离首都机场67公里,距离天津机场85公里,距离石家庄机场280公里,正好弥补了三大角的少有。它的建成也可为天津滨海机场提供备降服务,还弥补了河北北部没有大机场的缺憾。

  “它的启用可以辐射周边广大地区,而位于其近邻的河北廊坊、保定地区将首先受益。”梁昊光说。  本报记者 孙春芳 北京报道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