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吕守刚:萃取传统建筑精髓 中式正统“形神兼备”

2014-05-13 14:01:3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数千年的文脉绵延传承,造就了独有特色的中式建筑风格,蓝天下的黛瓦白墙、院落人家,始终是国人不变的凝望。历经岁月锤炼而具有国粹灵魂的中式建筑受到越来越多的置业者追捧,昌平的北京湾即是代表之作。“北京湾从纷繁复杂的中式建筑中萃取最传统的建筑符号与元素,宅院建筑、围墙、门坊、街景完全从传统民居中提取元素,使整个园区富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清晰的历史文脉。” 北京湾董事长吕守刚介绍。对中国传统建筑的传承,吕守刚认为要“得其神而传其形”,不仅要萃取传统建筑符号与元素,更要汲取中国建筑文化的国粹神韵。正如吕守刚所言,北京湾“以神以形”践行和传承中国建筑文化精髓,5月底进入别墅市场后,势必在文化价值上更胜一筹。

  北京湾精选中式建筑元素

  北京湾以中国精神萃取古典建筑文化的精华,精选传统建筑符号,力求创造出茹古涵今的中式别墅。在整体规划上,北京湾采用经典的街巷式布局手法,主街宽,胡同窄,内庭院豁然开朗,以中国古代传统的城市布局与生活方式,在进退得度之间,将中式别墅之精要发挥到。

  同时,在空间结构上,北京湾建筑完全脱胎于北京四合院的形制,采用现代较少用到的单个建筑完全围合的形式,营造出一方通古纳今的庭院。外部造型上,北京湾也沿用了大量传统造型元素,外观采用北京四合院的灰色坡屋顶、筒子瓦及一定高度的墙院围合方式,使得建筑更具立体感与动态。

  
 

  (北京湾实景图)

  此外,北京湾每户门前的白色抱鼓石和精致的门楼,出挑的椽子,铺地的大块青石板……大量的传统中式建筑符号被呈现。这些不可或缺的传统元素,为北京湾赋予了历史基调,雄浑、大气中营造出镕古铸今的中式别墅。

  北京湾汲取中式建筑神韵

  除了建筑元素与符号的运用,北京湾还深得建筑文化的国粹神韵。在北京湾中,个性的白墙黛瓦、变通的小窗、细纹的墙脚、青砖的步行道、密集的青竹林,似曾相识的意境中,充满中国诗话精神。

  同时,布局严谨的北京湾高低屈曲任其自然,绿植俯仰生姿,宅前屋后的溪流或宽或窄,曲曲折折,跨水或桥或堤,时断时连,步换景移。北京湾还凿池堆山,栽花种树,在有限的空间,展现无尽的古典意境。

  
 

  (北京湾实景图)

  北京湾还以精到的色彩搭配,勾勒出传统中式建筑的神韵。北京湾灰砖青瓦的立面材料以北京民居的传统材料和色彩作为基调,同时引入南方民居建筑中传统的白墙,大面积灰砖墙加少许白墙的烘托,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效果。青、灰等清素淡雅的色彩,大方而又有些许轻盈之感,创造一种舒适、休闲、放松、平和的文化氛围。

  “北京湾传承中式建筑的灵魂,打造纯中式风格的别墅,具有极高的传统文化价值,势必赢得国人青睐。”北京湾董事长吕守刚说道。在吕守刚眼中,得中式之神而传其形才能称得上是当之无愧的中式别墅,5月底即将入市的北京湾,将以32席别墅道尽中式风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富华里

中海·富华里

85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