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小升初”入学跨区入学严查房产证明

2014-05-05 12:01:22 来源: 北京日报

  “小升初”入学服务系统紧卡跨区流动

  跨区入学严查房产证明

  昨天,各区县开始受理“小升初”跨区入学手续。今年,本市推行“小升初”入学服务系统、取消共建入学方式等政策措施,治理无序跨区和择校。记者从部分区县获悉,依据排名前列天办理情况来看,今年办理跨区入学的学生和家长并未明显增加。

  东城西城海淀仍是跨区热门

  昨天早晨9时,西城区教育考试中心已有100多名家长排队办理跨区手续,最早的一位家长不到7时就已前来排队。

  据记者了解,东城、西城、海淀等优质教育资源丰富的区县仍是跨区热门,很多家长都希望将自己的孩子送到这些区入学。

  依据本市“小升初”跨区入学政策规定,具有本市户籍的学生,小升初可以在户口所在地或家庭实际居住地两者中择其一入学。一位家住海淀与西城交界处的家长说,孩子学籍在海淀,户口属西城,如果在海淀派位,可能会进入距离家比较远的学校,而回西城则能离家近一点。另一位家长直言不讳,让孩子回西城上学,是因为今年取消共建,孩子在海淀上不了心仪的学校。

  在西城办理入区手续的家长告诉记者,办理手续时先要验证相关区县的出区手续,然后验入区的户口或房产证,工作人员现场录入后会告知所在片区,家长可以填写意向中学。办理完毕后,家长会收到署名为市教委的短信:已经通过回户口所在区县或家庭实际居住地申请。

  集体户口需盖单位公章

  今年,各区县在受理“小升初”跨区申请时对房产的审核更为严格。

  海淀区规定,以户口所在地为依据升学的学生,要出示学生全家户口簿原件,全家户口均要在海淀区且在一起,如果学生与户主不是亲属关系,不能办理。以家庭实际居住地为依据升学的学生,要出示学生父母的海淀区房屋产权证原件和能说明亲子关系的相关证明。

  西城区则要求以户籍为升学依据的学生要出示学生本人户口簿或其法定监护人(父母)在西城区住所地的房屋产权证原件及复印件。以家庭实际居住地为依据升学的学生,需提供房屋产权证所有人与学生的亲子关系证明。而申请转入西城区升学的学生必须要具备本市户籍。

  如果是集体户口,西城和海淀均要求复印集体户口首页并加盖单位公章、同时提供本区的住房证明。据悉,“加盖公章”是今年的新规,旨在杜绝往年一些家长为让子女到心仪区县升学,托关系把孩子户口落在集体户上。

  服务系统拦住无序升学

  今年,全市启用“小升初”入学服务系统,学生信息可以通过电子学籍系统自动采集,其中包括户口所在地、家庭实际居住地等信息,有效控制了无序跨区入学。不符合条件的家长根本拿不到出区手续,也就不能办理跨区入学手续。

  按照计划,今天将是“小升初”办理跨区手续的最后一天,从办理首日的情况看,东城等区县并未出现跨区人数激增的情况。记者 贾晓燕

  相关新闻

  “小升初”特长生

  海淀限报一类

  本周六、日,全市“小升初”特长生开始报名。海淀区教委昨天明确表示,当学生具有艺术、科技、体育多类特长时,必须由学生或家长做出选择,确定一类后提出自荐申请。如办理两项,则取消特长生资格。

  据了解,为防止学生过于集中,便于测试学校合理安排测试时间,学生只有在规定时间到意向学校报名,且通过意向学校初审,方可参加测试。每个学生参加特长测试的学校原则上不超过三所。

  今年特长生测试时间安排在5月17日、18日两天进行。5月17日未被录取的艺术、科技特长生,可以在5月18日到已报名通过初审的其他具有招收特长生资格学校参加测试。

  各小学将对特长生名单和项目进行公示,公示结束后,结果不得变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富华里

中海·富华里

85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