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集中整治群租房 半个小时拆除一个群租房

2014-04-03 07:24:30 来源: 北京晨报

       原标题:右安门区域集中整治群租房

  位于丰台区右安门世纪金色家园 (论坛)的一套130平方米住宅里,打出了6个隔间,群租着10多人。随着“咚”的一声巨响,几名工人合力推倒了该套房子里隔间的墙壁,尘土弥漫在整个屋子中。这是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北京晨报记者看到的右安门街道联合城管、公安等多个部门开展集中整治群租房的现场。据介绍,通过这种自拆、帮拆的方式,右安门街道至今已经整治群租房32处,共腾退租户350余人。

  现场

  半个小时拆除一个群租房

  上周日,北京晨报记者赶到右安门世纪金色家园,跟随右安门街道工作人员进入该小区内一套住宅里。记者看见租户扔掉的泡面盒、空矿泉水瓶等垃圾随处可见,除了厨房、卫生间外,屋子里打出6个隔间。

  很快,几名工人拿着铁锤、铁铲等工具开始拆除隔间。悬挂在屋顶上的电线被工人拽掉了,墙上的柜子被拆掉了。随着“咚”的一声巨响,几名工人合力推倒了几个隔间的墙壁,尘土弥漫在整个屋子中。大约过了半个小时,一个群租房被拆除了。

  来到现场的房主李女士向记者坦言说,“去年初,我买房的时候,中介已经在里面打了隔间,租给好几个租户。我多次要求租户离开,但他们总是说租房合同没有到期。谁新买的房子,不愿意自己住啊?可是我也没有办法啊。”看到群租房被拆除了,李女士松了一口气。她等待一年了,终于可以住上新房了。

  现象

  三居室最多租住50人 邻居闹心

  据了解,右安门街道的16个社区内,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群租房。“群租房带来的安全隐患、噪音扰民、环境卫生等弊病,引起居民的强烈不满。有居民多次向我们反映群租房现象,我们要治理好群租房。”右安门街道办事处主任楚建军说,截止到目前,辖区内群租情况最严重的是,在一个100多平方米的三居室里租住了50多人。

  街道工作人员介绍说,群租房里的租客挺杂的,很难进行管理。这位工作人员举例说,在一个群租房里住了20多人,都是发廊的员工。他们每天回来很晚,半夜轮流冲澡,时间一长了,洗澡水就渗到楼下居民家中。

  同样在右安门另一个小区鼎立家园 (论坛),一个群租房也正在拆除。

  纵深

  治理群租房存在五大难题

  楚建军表示:“治理群租房存在五大难题,排名前列个难题是房主、黑中介拒不配合,我们从租户入手,斩断群组利益链条。第二个难题是宣传动员不充分,由领导带队深入社区进行入户宣传,向房主和租户发放限期整改告知书。第三个难题是强制执法成本较高,街道开创从社区自治入手,通过自拆、帮拆方式拆除群租房。”

  房子拆了,租户住哪儿?在楚建军看来,这是治理群租房的第四大难题。“街道与正规中介我爱我家取得联系,希望帮助租户尽快找到合适的地方居住。”按照与街道签订的承诺书,我爱我家将严格按照正规中介流程出租房子,承诺绝不群租;同时我爱我家还将提供优惠服务、优质房源。

  整治群租房容易出现反弹。为了解决这第五大难题,右安门街道在16个社区推广房屋契约化管理模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海淀南路12号

海淀南路12号

143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