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京剧名家李万春故居被拆 西城区文化委称大修

2014-02-12 10:37:13 来源: 京华时报

  

  有网友爆料京剧名家李万春故居被拆除,如今已变成建筑工地。昨天(2月11日),西城区文化委相关负责人否认拆除一说,表示李万春故居并非拆除,而是进行落架保存建筑构件,并将于2014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原址修缮复建。

  》网传

  李万春故居被拆除

  前天(2月10日),网友“城南旧事_83734”发表微博称,“位于北大吉巷22号李万春故居已被拆除。这座在社会各界呼吁下本被承诺原址保留的宣南故居,精致玲珑的倒座四合院,最后还是被稀里糊涂处决了。”

  微博发出后,不少网友纷纷对此表示惋惜和不解。网友“曾一智”回复称,经与文物部门核实,李万春故居不是被拆除,而是要进行修缮。但修缮一说仍旧引发网友的质疑,“真是无语,那房子结构完好稍加加固修缮不行啊”,网友“等着瞧72”称。不少网友还贴出故居旧照,以示怀念。

  》现状

  故居位置已成一片工地

  李万春是中国近代着名京剧文武生角表演艺术家、教育家,曾创办“鸣春社”科班,其故居位于西城区北大吉巷22号。

  据西城区文化委介绍,故居整组建筑占地面积不大,房间紧凑,砖雕精致。该院坐南朝北,为倒座式四合院形式,正房三间五檩带前廊,北房三间带前廊,正房西廊筒子门通向内院,院内三间坐西东的平房,青砖清水墙,砖券门窗,三角桁架合瓦顶,近代装修。故居斜对面有一小四合院,为鸣春社弟子宿舍和练功房。

  昨天(2月11日)下午,记者来到故居原址,胡同如今已经变成一片工地,完全看不出原有的四合院模样。故居的西厢房和东厢房原来所在的位置现为工地一角,已经变成一片空地,周围拉有围挡。据了解,这片工地建设单位为金融街(北京)置地有限公司(下称金融街公司)。

  》回应

  故居进行落架大修

  昨天(2月11日),西城区文化委副主任吕丹否认李万春故居被拆除一说,并表示故居并非拆除,而是经过相关审批,进行落架大修。

  据介绍,李万春故居为西城区普查登记项目(未核定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2013年,区文化委收到金融街公司《关于李万春故居修缮的申请》《李万春故居勘察报告》《李万春故居现状照片》、“李万春故居修缮工程”设计方案以及相关专家意见等材料。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经区文化委审核,受理李万春故居“未核定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的修缮批准”。

  金融街公司工程经理黄先生介绍,李万春故居修缮方案的出炉,源于该公司接手工程后,对故居进行了调研,发现故居存在地基沉降等问题。通过有关部门的安全鉴定,整栋房屋为危房。黄先生称,由于工地要施工,按照规定需要拆除房屋,该公司将情况汇报给了区文化委,经有关鉴定勘查后,提出了落架大修的修缮方案。

  区文化委认为,结合现场踏勘情况,根据《李万春故居勘察报告》,该院由于长期无人居住,文物建筑基础下沉,墙体开裂,存在严重的隐患,于2013年9月23日作出决定,原则同意该修缮方案。

  有价值建筑构件已保留

  按照区文化委要求,金融街公司须依法聘请有文物保护资质的施工队伍对具有保留价值的建筑构件进行编号、登记、妥善保管,以备修缮使用。

  受金融街公司委托,北京市文物古建工程公司于2013年11月初开始对故居进行落架工作。古建公司现场执行经理伊先生称,故居落架工作为期一个月,于当月28日完工。经过筛选,一些腐蚀严重无法再使用的建筑构件被剔除,有价值的砖、瓦、石、木等建筑构件已经进行编号,并已运至昌平由专人看管保存。

  另据黄先生介绍,故居的修缮工作将在工地外立面施工完成之后,初步预计将于2014年底或2015年初开始。(京华时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