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改变我们自己

2013-12-25 19:17:2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杨心壤
   

  公园里,有人随手把垃圾扔在草坪上。我摇头叹息:“这些人素质真是太差!”说完,自顾走开。朋友却弯腰低头,把垃圾捡到一只塑料袋里。然后认真地说:“有时候,我们的举手之劳,就能改变许多。”
  在拥挤的公交车上,你看见猖獗的小偷在众目睽睽之下,把贼手伸进了别人的拎包。也许你心里会愤愤不平:“真是世风日下,小偷竟然如此胆大妄为?”可是,你“路见不平一声吼”了吗?正是我们的胆怯和漠视助长了歹徒们的嚣张气焰,如果我们面对邪恶和丑陋现象,不再漠然视之,不再甘当看客,用良知用勇气用热血大吼一声,罪犯定然闻风丧胆。
  楼道里的灯坏了,一直没人来修。你抱怨:“真是世风日下,连个灯泡都没人修。”可是,你有没有想过去买个灯泡换上?如果只是抱怨,楼道永远是一片黑暗。
  很多情况下,人们总是感叹世风日下,却不愿意用行动去改变这一切。
  忽然想起了澳大利亚的苍蝇。提起苍蝇,人人都会心生厌恶。可是在澳大利亚,苍蝇不但不会传播疾病,而且还成了对人类有益的昆虫,并且图案被印制到钱币上,受到尊崇。据说很早以前,澳大利亚的苍蝇也和其他地方的苍蝇一样,喜欢生活在肮脏污秽的场所,并且数量惊人。为了避免苍蝇传播疾病,澳大利亚人自觉地行动起来。他们首先从自身做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认真搞好个人和家庭卫生,然后又不遗余力地将公共场所藏污纳垢的地方逐一清除。最后,整个澳大利亚除了湛蓝的天空、悠悠的白云、遍地的鲜花,再也找不到苍蝇的寄生之所。苍蝇失去了赖以生存的条件,被迫改变了原有的生活方式,靠采食花蜜为生,并一代代地传袭下来,最后彻底改变了以往的生活习性,成了人类的朋友。
  面对种种不道德、不文明的丑陋行为,我们不妨学学澳大利亚人。不要只哀叹世风日下,而应该反思自己的行为,看看自己哪些地方做得不够好,哪些地方需要改进。污垢失去了立足之地,文明之花必然香飘四野。
  许多东西都可以改变,丑陋可以裂变为美丽,肮脏可以转化为洁净,低贱可以升华为高贵……苍蝇都可以改变,我们人类还有什么不能改变的呢?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