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近五成房奴背债30年 北京一半购房者贷款超百万

2013-11-22 07:00:01 来源: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 张品秋)购房是许多人一生中宗的金融消费。昨天,由中关村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和融360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一份全国重点城市房贷市场调查报告再次印证了这一点:我国近五成按揭用户选择还款年限为30年,北京地区一半以上的贷款购房者贷款100万以上。

  30岁的刘先生为了结婚,准备把通州的一间独居卖掉,在南四环附近买个两居室,但这样资金缺口就有100万。刘先生和老婆的工资并不算高,两人计划两年内生小孩,所以不敢把所有钱都放在房子里。他去银行打听了一下,如果贷款100万、还款30年,按基准利率6.55%计算,平均月供为6353元,他觉得还可以勉强承受。“我也知道贷的时间越长,利息越多。但如果贷20年,月供就要7500元。我俩工资加一起不过一万多一点,这么高的月供压力太大了。”

  在房价一路攀升的市场环境下,与刘先生情况类似的购房者屡见不鲜。加之考虑到通货膨胀因素,越来越多的“房奴”主动或被动地选择大额、长期贷款。报告显示,通过贷款方式购房的用户中,有49.13%选择了还款期限最长的30年。北、上、广、深四大城市中,深圳选择30年按揭年限的用户占比,达到75.25%。在申请额度方面,北京购房者贷款金额,54%的购房者需要贷款100万以上,其次是广州52.17%、深圳44.55%、上海39.42%。

  尽管房贷市场需求旺盛,但目前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却不能很好地满足购房者需求,尤其临近年末,放贷时间被一推再推,影响了购房者的交易机会。报告分析,银行房贷额度普遍紧张的主要原因有四点:一是房贷利润太低,根据国家政策,首套房贷利率打折优惠,二套房贷上浮不低于10%,然而一般企业贷款利率却普遍上浮30%至40%,而且房贷年限长,企业贷款三五年就可收回,无论资金成本还是风险成本,房贷都不占优势。二是房价畸高,导致房贷风险日增。在房地产泡沫愈演愈烈的背景下,房地产市场蕴含的风险在不断加大,房贷对银行的风险也在持续上升,银行发放更多房贷的意愿在下降。三是在银行全年总额度确定的前提下,上半年普遍透支了信贷额度,下半年紧缩会成为必然。

  二环现房独享15万优惠   京东2居均价5600再享1万优惠

  昌平临铁79平两居总价189万   东五环精装小户型101万

  【相关新闻】

  韩国房奴高达32万户 想到还贷就呼吸困难

  海外“房奴”亦辛酸:倾尽家底也只能蜗居  

  全国房价涨幅再创新高 盘点逼死房奴十大城市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海淀南路12号

海淀南路12号

143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