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银行放缓办理按揭 购房者吐槽贷款难

2013-08-02 12:48:40 来源: 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陈明)目前,银行贷款购房进入到一个让购房者、中介都感到“痛苦”的时期。来自各大中介机构的调查表明,以前递交申请最多两个月就可以成功办理的住房按揭贷款,眼下成为一个遥远的梦。“递交申请半年多都没有办下来的情况很多。”银行资金紧张的势头进入到下半年,似乎没有得到缓解。对此,银行方面回应称,住房地产已经不是银行优质项目,确实有所收紧。

  申请半年拿不到钱

  “我购买了南城西平一套二手房,今年2月份由中介办理贷款申请,什么资料都齐全,也符合政策,但是现在都办不下来。”昨日,记者在南城排名前列国际某房产中介门店内,遇见又一次来到中介打听情况的张女士,她担心因贷不到款房子可能就泡汤了。

  对于张女士的问题,中介方表示无能为力。“这不是一个人的问题,实际上,今年所有的银行都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放慢了审批速度,也不是贷不到,而是需要排队慢慢等。”

  尽管银行并没有拒绝张女士的贷款申请,但是对于卖房一方来说,却难以忍受长时间得不到房款的煎熬,张女士说卖房者需要钱来支付其他欠款,前几天已经下了最后通牒,声称如果在本月内办不下来,宁愿退了定金,或者支付违约金也要另寻买家。

  记者了解到,这种排队等待贷款的情况还不算最糟糕,今年以来,很多房龄稍长、价值不高或者购房者信用资质欠佳的申请贷款人,直接就被银行拒绝了。

  贷不到款 卖家毁约

  另外一位购房者张先生则告诉记者,他4月份通过中介谈好火炼树一处三居室的房子,在交定金之前,他还向在银行工作的熟人打听过按揭贷款的程序,得到的答复是只要是符合政策基本上没有问题,原则上两个月左右就会办好,因此他交钱让中介去代理一切购房事宜,可是,定金和所有的资料都交上去了,购房按揭贷款至今没有办下。

  按揭迟迟无法办理,导致中介、购房者和卖房者三方都感到痛苦。尤其是一些急于要钱的卖房者。一位中介人士透露,1月份一位业主因无法偿还经商所欠债务,只好售出名下一套住房救急,当时收了定金签好了合同之后,但最终由于过了四个月都无法拿到货款而中途毁约不卖,买卖双方最后对簿公堂。这种纠纷,不但徒增双方烦恼,还导致中介也因为收益受损和信用出现不良记录而增加负面形象。

  专业人士:

  下半年难言好转

  实际上,根据记者了解,银行放缓按揭速度和控制贷款数量,受损的是地产中介,有些中介机构因此业务量减少了30%。同时,也因为无法按期办理合同,二手房中介机构往往被买卖双方拖入到纠纷之中,不得不耗费大量的精力来善后。

  金信联行的市场部经理罗平透露说,今年上半年的二手房贷款的申请手续可能是历史上最难的时期,在利率上不仅没有优惠,甚至有时还要上浮几个百分点。同时在申请贷款人的信用记录上和还款能力方面也严格了很多。

  对此,记者采访了几家银行的管理人员,农行一位管理层人士透露,目前住房对于银行来说不再是一个安全的、毫无风险的抵押物品。另外一间银行的人士也表示说,银行之所以没有加快放款节奏,实际上还是对房地产有所防范、“银行在顺应国家政策,倾向于支持更多的实体经济,对于地产项目有所控制是大的趋势吧!”

  有中介人士说,种种迹象表明,房地产市场已经不再是银行青睐的对象。以后申请贷款难度加大,利率优惠更是难上加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海淀南路12号

海淀南路12号

143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