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陕西榆林公房高价转租 管理部门清查遇阻力

2013-05-26 10:00:50 来源: 京华时报

  陕西省榆林市日前曝出作为国有资产的直管公房被违规高价转租,成为“房东”谋取私人利益的私器。

  记者在调查时发现,一些群众对此现象十分不满,认为一方面是困难群体难以“居者有其屋”;一方面却是某些人以“特权”谋私利。而管理部门在清查、清理“公房转租”问题中,却遇到阻力。

  公房成私器 转租谋私利

  在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灵秀街,坐落着几排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成的平房,这些是当地的部分直管公房。虽然在新建筑的包围中这些房屋显得有些破旧,但这一街区却属于榆林市的繁华地段,几百米外就是榆林的中心商业区。

  公房为国有房屋和集体所有的房屋,国家房地产管理部门享有所有权或直接经营管理的房屋,称直管房屋。在榆林市,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为了解决干部职工、复转军人、拆迁安置户等群体的住房问题,推行了直管公房措施。但近年来,这些作为国有资产的公房却成为一些人转租谋利的私器。

  记者在灵秀街的直管公房区走访发现,这里的许多住户并非“原住民”,而是从“房东”手中转租而来的,有的房子甚至还被二次拆分转租。

  “我不是原住户,这房子是从房东手里租来的。”一位正在做午饭的女士告诉记者,虽然感觉房子旧、租价有些高,但这里是主城区,各方面条件便利。

  在记者走访的多家住户中,只有一户称“房子原来是自己公公的”,其余的全部是租房户。

  “榆林的这些公房基本都被转租了,这种情况好多年了,没有人过问。”一位70岁的榆林市民说,“我的一位朋友就在灵秀街有一套公房,前些年朋友去世了他的老伴儿住着,后来老伴儿也去世了,房子房管所也没有收回,他家孩子就租出去了。”

  公房难公平 群众怨言多

  对于这一现象,不少群众表示,公房虽是国有资产,现在却被占用、转租,难以体现其公平性。

  榆阳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注意到“公房转租”现象,初步调查显示榆林市区至少有150多套公房被转租。目前已经着手对公房逐户清理、清退,现在已有20户违规转租者被清退。但是由于区直管公房居住人员成分比较复杂,加之当时管理制度不很到位,导致一些住户在已解决住房问题的情况下,仍然没有搬出公房。另外,近几年来,外来人口大量涌入榆林,导致部分承租人借机将公房高价转租以谋取利益。

  榆阳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自区房管所建立以来,他们一直沿用199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42号令》对“区直管公房”的管理模式和体制。而地方政府并没有出台相关管理措施,管理制度不到位,因此清退工作难开展。

  堵资产流失 得敢于碰硬

  榆阳区住建局一位负责人表示,清退工作触动的是既得利益者的“奶酪”,所以已经预计到这一工作将会面临很大困难。因此,榆阳区政府将成立由监察、住建、房管所、公安、法院等多部门联合组成的清理、清查小组。“清退范围内的人员,首先会发出通知,如果拒不清退,我们还会诉诸法律程序。初步预计此次清查、清理会用两个月的时间。”

  还有知情人表示,“公房与一些政府部门的单位福利分房一样,当初能申请这房子的人,都是单位有资历或是有关系的,不是谁都能住进来,但现在想‘请’出去不容易”。

  陕西省社科院研究员张燕认为,公房转租的乱象,在各地均不同程度地存在,日积月累,以至于成为“历史问题”,成为难以触碰的“敏感区”。原因就在于阻力大,令管理部门“选择性回避”,不敢动那些盘根错节的利益链。“相关部门还是应该拿出‘碰硬’的勇气,在全面清查的基础上,对违规者坚决予以清退,堵住国有资产流失的漏洞。”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海淀南路12号

海淀南路12号

143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