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传万达集团洽购英国两大电影院线

2013-04-10 08:26:27 来源: 北京商报

  已经控制了中国和美国电影院线的万达集团,日前又被传出在洽购欧洲院线的消息。

  据外媒此前消息,万达集团正在积极推进其全球扩张计划,与欧洲电影连锁运营商开展有关收购的会谈。该报道称,目前万达至少对两家欧洲地区的电影连锁运营商具有收购意向,分别为Odeon&UCICinemasHoldings和VueEntertainment。这两家电影院线都位于英国,且在多个国家建有数千家电影院。此外,还有一些其他的欧洲院线也是大连万达集团的潜在收购目标。

  昨日(4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针对上述报道向万达集团多位公关负责人士求证,均未得到相关确切消息。万达集团公关总监建议记者向投资证券部发言人进行核实确认,但在发稿前,对方尚未回应。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发展稳定的欧洲市场,院线的利润增长已不大,万达此番并购更多是出于规模效应方面的考虑。若此番并购成功,万达将会面临来自资本运作及整合方面的挑战,同时能否如愿在和发行商的谈判中成功获取更高的分成还难确定。

  洽购院线更多考虑规模效应

  据悉,Odeon&UCI是欧洲的电影院线,其在欧洲7个国家236个影院拥有2179张电影荧幕,母公司为英国私募股权公司泰丰资本。

  上述报道同时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的话称,大连万达集团还在与VueEntertainment进行接洽,但这家英国公司并未有出售的计划。资料数据显示,Vue在欧洲和中国台湾地区共有120家影院,荧幕数量达到了1150张。

  电影行业资深专家、乐正传媒研发咨询总监彭侃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万达收购英国院线更多的还应该是寻求规模效应,“电影放映业,规模越大更节约成本,也更利于院线与电影公司谈判票房分成。”

  据悉,中国目前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除了AMC以外,大连万达集团在中国建有1000张荧幕。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在今年初做2012年工作总结时表示,2013年万达跨国发展要坚定不移地进行,年内至少完成一到两个并购。在去年万达斥资31亿美元拿下AMC后,王健林更高调宣称,万达院线国际版图的扩张之路不会停滞,此后还将继续并购欧美等其他大型影院,目标是到2020年占据全球电影市场约20%的份额。

  美国电影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尽管中国和巴西等市场发展更快,但欧洲市场依然是全球头号电影市场。2012年,英国和法国为欧洲地区的票房收入贡献了17亿美元,仅次于美国、中国和日本。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针对万达收购所要达到的规模效应给予了肯定,他同时强调“万达要的是合并带来的一个综合效果,并不是单一地为了院线本身的业务成长,因为这方面的成长性已经很小了。”欧洲市场院线已经发展到了比较稳定的阶段,增长性很小,“长期来看能保持个位数的利润率。”从这方面来讲,万达并购欧洲院线虽然不会大赚但是风险也相对低。

  万达或转向电影内容制作

  目前记者尚未收到万达投资证券部的回应,关于其并购的进展及相关的资金等问题,尚不清楚。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此项并购一定会有政府支持。陈少峰向记者表示,在收购AMC之后,万达肯定已经尝到了一些并购的好处。

  陈少峰认为,院线扩张是企业扩张中相对比较容易的领域,不一定能够带来很大的收益,但是会有一定的“好处”。首先,成为一个全球最有影响力的院线,品牌号召力很强很多;其次,如果万达要涉足电影内容制作的话,自己的内容可以优先在院线中放映;再次,作为中国文化产业走出去的一个显著成果,可以获得政府方面的支持。

  “我认为它肯定会转向电影内容的制作。”陈少峰强调。此前,万达影视制作公司曾宣布,今年起万达将全面进军影视市场,每年投资8~10部电影。

  不过,在彭侃看来,万达转向电影制作,在近几年内还难以成为一个重要的电影制片商。

  面临资金和票房分成挑战

  “万达目前已经有比较大规模的院线资源,只要不出现大的战略失误,总的来说可以稳定经营下去,不过这次收购会动用一大笔的资金,并购后万达的资金运作能力可能会面临一定的挑战。”彭侃称,挑战包括万达如何在全球范围内经营自己的院线业务,是彻底把资金交给各地的院线运营商,还是会在全局性的框架内把院线资源都整合起来。

  另外,这可能是电影史上,出现一家企业同时把控三大主要的电影市场院线的局面。

  彭侃表示,万达是否能够利用规模优势,为自己在和电影制片商谈判的时候争取到比较好的利润分成,还具有一定的未知性,“目前全球比较重要的六大发行商已经形成了类似于寡头垄断的状态,彼此之间联系很深,所以万达想为自己争取更好的分成,也比较困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