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山西长平高速公路:穿越太行大山筑坦途

2013-03-29 18:01:4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长平高速形似弓箭,箭指东方,长治通往东部省份的距离将由此拉近,它的开通将为晋煤外运打开“东大门”,被山西视为“三纵十一横十一环”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范丽芳 摄

  据统计,该项目共建设大、中、小桥40座,匝道桥19座,立交桥17座,天桥14座,桥梁全长共计15.754千米,最长桥梁为王庄大桥,全长966.2米,全线共设大小隧道13座。 范丽芳 摄

  工程质量是公路的灵魂和生命。为保证建设质量,建管处托第三方定时或不定时对原材料、重点工序和关键部位进行抽查,一经发现不合格材料立即要求清场和返工。 范丽芳 摄

  中新网长治3月29日电 题:悬崖峭壁上的山西长平高速公路:穿越太行大山筑坦途

  作者 范丽芳

  29日,在山西省长(长治)平(平顺)高速环城段建设工地现场,几台吊车正在加紧作业,工程已近收尾阶段。经过1200多个日日夜夜的奋战,山西长治到平顺高速公路继2011年的环城段通车后,其主线段将于4月底建成并通车。

  长平高速形似弓箭,箭指东方,长治通往东部省份的距离将由此拉近,它的开通将为晋煤外运打开“东大门”,被山西视为“三纵十一横十一环”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悬崖峭壁上开凿公路

  数年来,从长治经平顺到晋豫省界,只有一条当地人修建的盘山公路张河路,因该路凿山而建,十分险要,被称为“挂壁公路”。“光这段路的车程就得两个半小时。”长平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处处长李俊生介绍,如果能开通高速,可能只需要半小时。

  修路成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2009年6月,长平高速公路在众人期盼中开工,全部工程分为主线段和环城段,全长108公里,概算总投资78.02亿元,

  长平高速地处太行腹地,被群山环绕,山峦重叠,奇峰突兀,多被森林覆盖,沿线山地、丘陵、盆地纵横交错,海拔大都在800到1500米之间,桥隧比例高达70%。工程难度之大超乎想象。

  “2009年我们的工人进入施工现场时,几乎没有路,他们靠着当地人在悬崖峭壁上凿出的一条宽约4米的挂壁公路,看着旁边深不见底的峡谷、时而掉落的大石,,许多老司机都腿软。”李俊生说。

  中交四公局承建的长平高速公路LJ1合同段(长安高速公路长治至平顺段)是支撑全线工程建设最主要的运输生命线,但因其山高坡陡、路窄弯急,被业内称为“工程禁区的第二沪蓉西”。

  “项目管理部的的十几个人,排名前列天兴致勃勃报到,第二天就以各种理由申请调离了工地。”刚刚驻扎到工地时,许多施工人员都不适应,“附近5公里没有水源,没有动力电源供干线,沿线没有平整的场地,施工作业根本无法展开。”项目部负责人回忆。

  为解决吃水和施工用水问题,项目部从3公里以外的库蛟村河道埋设3公里多的管道,硬化1公里多河床,才把水引致项目部搭建的蓄水池,再经过净化水设备二次净化才解决吃水问题。

  在克服种种困难后,施工队用3个多月的时间,在深沟险谷中修好了一个“之”型施工便道,保证了建设材料和设备的运输畅通。

  隧道开挖速度创世界记录

  长平项目无论是隧道、路基还是桥梁,每一项的施工难度都很大,且桥、隧、路交叉作业面多,施工地点基本上都处在高程700米以上的山腰。受地形限制,便道弯急、坡陡、路旁沟深谷险,路基挖方工程多处施工路段山体天然坡度达到60度以上。

  负责这项工作的项目部副经理陶善波,根据特殊的施工环境和条件,登山考察,对每个桥和特定段落制定了详细的施工方案。

  在长平高速建设过程中,全长13.11千米的虹梯关特长隧道被视为全线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其长度居国内公路隧道前列。

  为攻克难题,技术负责人曾多次赴多地考察。经多次研究最终形成“岩变我变”的施工理念,“采取三台阶七步流水作业,全断面光面爆破开挖法。创造了一个月右洞开挖556米,左洞开挖510米的世界纪录。”李俊生介绍。

  据统计,该项目共建设大、中、小桥40座,匝道桥19座,立交桥17座,天桥14座,桥梁全长共计15.754千米,最长桥梁为王庄大桥,全长966.2米,全线共设大小隧道13座。

  保质量“处罚文件不下30份”

  工程质量是公路的灵魂和生命。为保证建设质量,建管处托第三方定时或不定时对原材料、重点工序和关键部位进行抽查,一经发现不合格材料立即要求清场和返工。

  在进场后,建管处组织对监理、试验人员进行业务知识进行笔试,将不合格人员清退出场。在施工过程中,随时对监理的旁站、巡视情况进行检查和现场考查,及时给责任心不够人员敲响警钟,对屡教不改的人员予以开除。

  在台背施工中,建管处要求专人对道涵洞台背回填进行眼看死守,决不允许虚填导致沉降,一旦发现问题,将处以施工单位20万元的罚款。“在隧道施工中,强令禁止偷工减料,第三方会通过地质雷达等手段扫描检查钢拱架间距,每发现缺少一榀,对施工单位2万元,监理单位2000元的标准处罚。”

  根据李俊生提供的书面记录,建设过程中,预制梁作废16片,涵洞炸毁2道,路面铣刨累积280米,路基、挡墙返工20余处,“处罚文件下发了不下30份”。

  2011年4月,长平高速环城段建成通车,成为山西省目前的环城高速公路;而随着工期的推进,长平高速主线段将于2013年4月底建成通车。

  “长平高速连接了长晋、长邯高速,长治、晋城等地的煤炭、钢材运输车辆可以由此前往河南、河北;沿线的平顺、壶关旅游业会吸引更多游客,太行山老区也会逐渐走出去。”李俊生向记者描绘着高速公路建成后的潜在效应。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