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细则对上假离婚 调控不能头疼医头

2013-03-21 10:28:12 来源: 第一财经网站

  回家的路上,听经济频道的节目,先讲由于汽油调价窗口期将到,汽油价格可能在下周二下调2毛多钱,重回7元时代又看到希望了。后又讲了一通搜狐今天发布的网购网游禁令,张朝阳重出江湖亲掌运营大权,从内部管理抓起完全应该,否则每天成堆的邮件往大楼门口送确实也不像话。这些节目听听也就过去了,虽然每个都是值得关注的问题,但是这些都还算不上是社会的焦点。

  在这个节目中,关于楼市调控国五条的问题,今天特别探讨了传说中的北京细化政策。北京传说的细则在前几天已有过不同的版本,虽然有关部门已经辟谣说,细化政策正在研究,还没有出台时间表,但是按照政府部门的一般行为模式,即使是明天早晨公布,今天晚上他也会说没这么回事。

  节目中说的这个细化政策版本,最值得关注的是关于“单身离异人士限购或加码”的政策,以便遏制目前出现的假离婚现象。传说的细则规定,对北京户口单身含离异人士进一步限购,过去京籍家庭可拥有两套住房,有购房者采取“假离婚”应对,未来则可能仅鼓励单身或离异人士持有一套房。

  利用假离婚多购房的招数,最早是从南京传出来的,北京这样的情况也曾听说过。按说,人家要离婚谁也管不住,离婚的理由谁也不好深究,人家就说是感情长期不和,就是不能过一块了,谁能干涉得了呢。过去谁家要是离婚了,那可是惊天动地的大事件,现在人家要把婚姻当儿戏,只能说这些人不够自重。但是也有经济评论员说,利用政策漏洞,如果利益足够大,道德、操守、脸面都是神马浮云。

  他们要假离婚,都是以真离婚的理由,有的以假乱真假成真的情况也有过,但是风险总是与利益相伴而生。其实是不是假离婚,别人都是明镜似地,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不管什么政策,都不能网罩一切不合理需求。比如像北京这样的政策,每个单身和离异人员都只能拥有一套房子,那么人家还可以采取离婚就净身出户,然后购房再离婚,然后再净身出户,如此往复,就能达到想买多少套就买多少套房的目的。

  有人提出对这种没有道德底线的人,要采取限制离婚的手段。但是怎么能限制人家离婚的自由,这不是给人权分子们提供材料吗?还有人提出,离婚后应该限定买房时间,比如离婚5年才能买房,如此等等,其实都是不现实的。也会给社会管理工作造成很大的困难。的办法,就是疏堵结合,堵的地方要堵的严严实实,放开的时候要大大地开口子,要让人们自己选择,是不是这样?还是那样?

  脚疼医脚、头疼医头从来就不是科学的办法。要改变人们持有过多住房的冲动,就是解决房产暴利问题,主要是解决买房卖房获取暴利的问题,把投资者关到出租房的笼子里,而不能让投资者从房价上涨中获取暴利。的办法即是加大投资房屋的持有成本,并且根据持有房屋的数量,进一步加大持有成本。

  这样,即使是一方净身出户,也没有关系,因为另一方因持有了本来是两个人的财产,也会加大房产税的额度。如果一方在买房中有利可图,那么另一方在卖房中就会承担更大的成本。这样整体性地解决持有住房的问题,虽然不是针对假离婚的专项政策,但是也准确地打击了假离婚现象,减少了对楼市的负面影响。

  楼市调控“新国五条”及其细则都是针对投资需求的,对刚性住房需求不会有不利影响,他也是保护老百姓利益的,特别是保护老百姓自住需求,理应得到老百姓的支持。如果,不能得到老百姓的支持,如果只是得到了开发商、中介机构和投资人拥护,这个政策就一定是坏政策,对楼市的长期发展也是有害的。网传的北京细则就规定,执行20%个税征收比率时,会针对持有房屋的时间(如,五年以内以及五年以上)和其他条件设置不同标准;尊重人民可以获得财产性收入的历史因素。来源观点地产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