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石家庄:古城上的正定新区

2013-03-19 11:27:41 来源: 中国房地产报 作者:任柏菘

  2008年之前,石家庄的城市规划一直是向城市的东南方向发展。并因此在东南二环周边的区域,形成大面积的城市居住区和商业区,东南商业区也被认为是商业的第二中心。向东南发展的原因很简单,石家庄北面是滹沱河,西面是太行山,向东南发展可以拥有更广阔的建设空间。

  但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以及城市功能调整,在三年大变样开始之后,石家庄的城区发展方向发生了转变。由过去的背山、弃河,转向了发展山水城市。要将西面的太行山和北面的滹沱河包在城市中央。正是基于山水城市的规划,滹沱河北岸的正定新区也被定为城市未来的重要区域。

  千年古城

  一个城市不能没有记忆,城市的记忆得以保存的载体无疑是历史文化遗迹。石家庄恰恰一直抱憾于新兴城市,而缺少历史渊源。而位于滹沱河北岸的正定则正拥有丰厚历史文化遗迹,是历史文化名城。正定现存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8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4处,其中隆兴寺尤为。正定新区规划后,为了更好地进行风貌恢复,正定正严格执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对划定的古城保护区坚持多拆少建,降低建筑密度,增加公共空间。古城保护区主要街道要继续推行两侧仿明清式建筑,有计划恢复阳和楼、开元寺法船殿、西城门、北城门、东城门等“九楼四塔八大寺”的文化古迹。届时,隆兴寺周边的历史文化街、临济祖庭品牌将得到整治和延续,一座古代园林特色的常山公园也将在市中心展现。

  此外,为了更好地恢复和留存“城市记忆”,正定正在筹备一个 6248平方米的历史文化博物馆,陈列和展示历史痕迹的同时,让“历史得以在纪念中留存发展”,使正定真正成为弘扬古城人文的历史文化旅游名城。同时,正定新区的建设也将使石家庄成为滨河城市,大大提高城市品位。

  新城新气象

  正定新区位于滹沱河北岸,其规划范围就包括了正定历史文化名城及东侧建设区域,规划建设用地 135平方公里,规划人口 140万。规划建设低碳、生态、智慧新城,是承载未来新兴产业和省会高端服务业的载体。功能定位是石家庄中心城区“一城三区”的核心组成部分,市级行政、文化中心,现代服务业基地,科教创新集聚区。产业发展定位为着力做大做强新兴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知识经济和低碳经济,建设低碳经济示范区,可持续发展的示范区。规划的产业布局结构有中央商务区、创意与旅游商贸片区、科教创新片区、商务研发工业片区、高新技术产业片区、优势传统产业片区等区域。

  此外,正定新区将围绕打造国家高端服务产业增长点、河北省现代服务产业增长极和省会高端现代服务产业示范区,重点发展总部经济、金融服务、科技研发、文化会展、服务外包等现代高端产业,并在 30平方公里的起步区内,拒绝一切工业企业。

  按照三期圈层推进的新区建设规划,一期将率先启动 30平方公里起步区建设,城市建设重心开始向北转移,依托滹沱河生态景观环境,与正定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紧密联系老城区,力争用 10~15年的时间集中完成起步区建设,同时以综合商务中心带动新区建设,居住人口 30万人。

  2010年 9月 17日,石家庄正定新区首批 12个重点项目隆重举行开工仪式,石家庄正定新区正式拉开了建设的序幕。12个重点项目总投资 115亿元。截至目前,其中多个已经完成或主体竣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