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股东释疑绿城西湖项目:规划数次变更致施工一拖再拖

2013-03-04 10:05:3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徐超 发自浙江杭州

  靠近杭州西湖的“西湖大道10号地块”,在经历长达10年的出让、开工、停工、闲置后,2012年底又重新开工,变身绿城开发的豪宅项目。

  围绕这块稀缺地块,诸多疑点令人不解。

  上周五,杭州银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嘉房地产)的二股东,也是个人股东张珩主动约见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详述了这10年来的个中曲折。张珩表示,规划一再调整,是拖延整个工期的最主要原因。

  6年才拿土地证:拆迁缓慢所致

  此前,杭州市国土局在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答复中称,“西湖大道10号地块”于2002年12月出让。而记者查询发现,该地块于2008年3月5日才做土地登记。

  对于近6年的“空窗期”,张珩表示,长久的拖延是拆迁所致。

  1992、1993年时,西湖到杭州火车站的主干道西湖大道进行拓宽,国有的杭州市居住区发展中心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居住区发展中心公司)承担了部分拆迁任务,“西湖大道10号地块”在那时被划给了该公司,进行拆迁和后续的开发。“这块地的特殊性就是毛地出让,要自己负责拆迁。”张珩说,所以居住区发展中心公司在拿地后一直没有动作。

  对于“西湖大道10号地块”,居住区发展中心公司拿在手上受资金、体制的限制开发不了,所以引进民间资本一起操作。于是,居住区发展中心公司、张珩以及另一个衢州人(个人股东)成立了股份公司,正式操刀“西湖大道10号地块”的开发。

  记者从工商处查到的信息显示,银嘉房地产于2003年9月17日成立。

  “拆迁需要投入的资金实在太大了。”张珩说,政府还要求拆迁必须做到零投诉。不久,股东之一的衢州人吃不消了,退出寻找接盘者。居住区发展中心公司对拆迁也很头痛,选择转让国有股权,保留部分股份在项目公司里。

  公开资料显示,2005年年末,“西湖大道10号地块”出现在了杭州市产权交易中心的挂牌转让名单里,转让银嘉32%国有股权,转让起始价为351万元。之后另一名投资者接盘入股。

  张珩告诉记者,对于毛地出让,政府担心如果马上发放土地证后开发商拿着证抵押后套现跑路,因此规定要拆迁完毕才能办理土地登记,所以直到2008年拆迁完毕后,3月5日做了土地登记。

  工期一拖再拖:源于规划几经调整

  拆迁如此麻烦,为何有股东退出后还会有人选择加入?

  对此张珩表示,大家合股成立项目公司,辛辛苦苦搞拆迁,就是认为“西湖大道10号地块”地段太好了,如果做扎实的话,可以开发得很好。

  “当时规划是建20多层的高层,建筑面积4万多平方米,容积率4.0。”张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等规划定下来时,恰好杭州市政府对南宋御街的保护开发方案也定了下来,为了整体的协调,边上的“西湖大道10号地块”不允许造高层,被要求“拆旧如旧”,于是规划重新调整。

  2009年该地块正式动工,开挖了地下室。从2003年到2009年,几方股东都投入了大量资金。张珩说,顶替衢州人入股的股东吃不消了,于是去找绿城商量。2009年底,绿城正式成为银嘉房产的大股东。

  根据记者从工商查到的信息,绿城在银嘉占股56%。

  该项目在开工之后,又经历了长久的停工。张珩解释,这不得不提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

  张珩说,宋是个要求非常高的人,虽然“西湖大道10号地块”是商业地块,但宋想把项目打造成南宋御街边上绿城的一个形象展示作品,因此接手后又重新更改方案。但是,仅10558平方米的地块,腾挪的空间实在太小,其间因为配合城市整体开发的需要,3年内方案几易其稿,直到2012年底才重新开工,项目也有了名字——“绿城·元福里”。

 三本土地证:涉及三种性质土地

  2002年就出让的土地,2008年才办土地登记。开工一年后长时间停工闲置,再次变成绿城的高端项目。围绕“西湖大道10号地块”,各种质疑不断,有观点认为其中存在猫腻,是为了囤地待涨。

  杭州古都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规划系教授周复多告诉记者,2012年底才进行的规划公示,项目9月份就已经开工,他认为该项目涉嫌违规施工。

  张珩说,这里面不存在交易或者勾结,长期的拆迁和多次规划更改,已经耗尽了他的财力和精力,只希望现在依靠绿城的品牌,项目销售后能保本。“这块地到目前的开发成本已经超过8亿元。”张珩说。

  关于施工和规划,张珩表示,2008年土地登记后各项开工许可证已经拿到,施工期间规划再次调整,调整后的规划再公示,而施工此前已经在进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杭州市建委和杭州规划局官网上发现,2008年的确向该项目下发了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2012年12月4日,杭州市规划局又重新下发了(2008)年浙规建证01000197号规划许可证。

  至于“西湖大道10号地块”有三本土地证,张珩表示,因为历史原因,这块地可能涉及到宅地、国有公司的行政划拨地块、商户公建三种性质的土地,所以2008年办理了三本土地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富华里

中海·富华里

85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