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主管部门否认楼市调控加码可能 银行称未获通知

2013-02-20 11:13:17 来源: 东方早报

  2011年1月起,国务院要求各金融机构对房屋贷款实行差别化信贷: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下同),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6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应大幅度提高,具体由商业银行根据风险管理原则自主确定。

  一则“风声”微博再掀敏感楼市波澜。昨日有微博传言称,近期相关房地产调控政策将出台,目前待选方案有2种,“二套房七成首付+贷款利率为1.3倍”,实施时间未确定。

  针对这一传闻,多家银行相关业务负责人昨日均表示,“听到风声已经有一段时间”、“目前只能说是传言”,到目前为止尚未接到调整二套房贷政策的通知。上海某区房管局负责人也表示“没听说”。

  受上述传闻影响,昨日地产股集体暴跌,招保万金四只地产龙头股齐齐下挫。截至收盘,金地集团跌幅超过7%,保利地产、招商地产和万科A跌幅均超过4%。

  房地产调控传言再起

  财联社微博昨日发布消息称:近期相关房地产调控政策将出台,“二套房贷需七成首付(原为六成),而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3倍(原为1.1倍)。”而该微博账号曾于前日发布过“夜间重磅:周四楼市或有政策出台”的微博。

  据早报记者测算,若二套房贷款利率由目前的1.1倍提高至1.3倍,以一套房贷款20年、100万元的总利息差距在13万元左右。

  “(近期)不会出新政策,否则市场会乱掉的。”上海某区房管局市场科负责人表示,现在地方政府刚刚完成换届,即便是全国“两会”后中央政府完成换届,由于人事变动刚刚完成,也不会立即出台有重大影响的调控措施。

  上海某区房管局负责人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也证实了上述说法。“没听说(要出台新的二套房贷调控措施),而且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调整税率等,也不是房管局的事,限购政策也没听说有新的变化。”该负责人说。

  “我本人没有听说,都是你们在说,我今天都接了好几个记者的电话了。”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前会长聂梅生昨日称。她同时表示,虽然尚未听说会出台新的调控政策,但就近期的房地产市场而言,不排除出台这类政策的可能。

  “这类信息不可能让我知道,知道我也不会说。”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前主任陈淮表示,二套房贷首付比例原本就是规定的“六成起”,传言的七成也不能算是新政策。

  银行称尚未接到通知

  针对二套房贷收紧的传言,多家银行相关业务负责人昨日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未接到相关通知。截至昨日,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在上海地区实行的二套房房贷政策均与之前保持一致——首付不低于六成,基准利率至少上浮1.1倍。

  “我们也是在年前才听说,监管部门可能会考虑提高二套房贷的首付比例和利率,毕竟相比首套房贷而言,办理二套房贷的客户,非自住或投机性的人可能会多一点。”一受访的银行人士说。

  “二套房的房贷利率可能会提高。”一大行人士称。 “即便调整也不会影响到已经递交上来的房贷申请。”另一国有大行房贷业务人士称,按照该行以往房贷政策调整的惯例,新的房贷政策一般仅会对新政出台以后递交的房贷申请产生效力。

  “从目前的情况看,受理首套房贷和二套房贷的笔数一般是八二开或七三开。”一大行分支机构的负责人表示,银行受理的大部分按揭业务都是办理首套房贷,换句话说都是购买首套房的刚性需求,据此可以判断,二套房贷新政对银行按揭业务的影响可能较为有限。

  谈及对首套房贷的影响,受访的银行人士认为,监管部门强调的是差别性的住房政策,可能出台的二套房贷新政不会影响到各家银行的首套房贷定价。“首套房优惠利率是各行自己掌握的,目前不变。”一大行人士表示。

  关于传闻中的新政出台的时间节点,受访银行人士的说法不一。多数受访的银行房贷业务人士称,新政应会在全国“两会”之后出台,亦有大行的业务负责人称,“据说会在‘两会’之前”。

  央媒暗示调控或加码

  值得注意的是,新华社本月15日发文指出,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各地楼市加速回暖。面对不断走高的楼市预期,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未来房价上涨过快,现有的调控政策不仅不会放松,而且有进一步加强的可能性,“调控还有很多牌”。

  文章援引杨红旭的表述称,“房贷也有进一步收紧的可能,三套继续停贷,首套贷款利率优惠可能减少或取消,调整领域可能是二套房贷,很可能提高首付和利率。”

  杨红旭昨日则表示,春节过后至5月,是新政窗口期。而对于网传二套房贷提至七成首付,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3倍,“宁可信其有!”

  《人民日报》海外版1月9日亦发表文章称,楼市调控与稳增长不存在政策“撞车”,管理层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表明抑制楼市过热不仅是当前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需要,也是我国经济安全平稳运行、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重要保障。

  文章指出,稳增长和房地产调控是不矛盾的。过去依靠房地产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这种增长模式消耗大量资源、占用大量的土地,同时造成了大量的产能过剩。

  文章认为,如果不调控,一方面实体经济越来越受冷落,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会累积越来越大的风险。现在进行房地产调控,是主动顺应未来结构调整需要,让房地产市场平稳着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47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