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通宵排队购房再现 谁在制造楼市“暴涨恐慌“

2012-12-24 08:08:05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广州、深圳新房开盘“通宵排队”购房;北京二手房加价70万元销售;南京、上海等地总价地王再现。年末,各种流言不断助推楼市价格暴涨的预期。

  然而,记者探访众多回暖传言后却发现,在年终房地产交易放量、价格微涨的背后,有不少推手制造“恐慌”试图扰乱市场预期。

   回暖背后的“恐慌推手”

  近期,各地不断出现的地王不断推升明年房价上涨的预期,同时网上也不时传出一些地方久违的“通宵排队买房”景象。有部分商业机构宣称:广州上周末多个楼盘开盘场面火爆,有楼盘开盘立涨5000元,还有楼盘“连夜排队购房”。

  12月14日,广州市区某楼盘开盘,一些商业机构迅速在微博和网站贴出所谓“千人排队”的照片和文字说明,然而当晚参与所谓“千人排队”的购房者对记者表示,“最多时有两三百人,但绝没有上千人,而且很多人看着也不像是去买房的,而是工作人员。”

  这位排队的市民告诉记者,最后还是没有购房。“我觉得现在开发商就是利用市场恐慌忽悠我们。”

  与此同时,网上关于年末二手房业主大幅提价、反价的情况也在不断出现。此前有报道称,北京某二手房一夜提价70万元。记者采访发现,这一消息已被证伪。记者从广东中原地产了解到,目前二手房挂牌价格确实比年初出现上涨,但并未出现如2009年大规模反价情况,撕毁合同的情况只是少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全国70个主要城市房地产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达到53个,但环比增幅均未超过1%。

  业内人士表示,从新房和二手房交易量价和土地出让等指标分析,当前房地产市场确实出现了一些回暖迹象,但并不存在价格大幅反弹的基础。有一些机构和个人试图利用这一波量价上涨渲染楼市的紧张空气,制造无形恐慌。

   开发商与购房者的较量

  从年初的“以价换量”、年中“平价放量”和年末“保价缩量”,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底气不断增强,而与此相对的,随着开发商销售任务的完成和资金链的不断好转,购房者的议价能力相对减弱。

  一些标杆房企的销售人员表示,“销售任务已经完成,现在主要是调整阶段,给明年工作打基础。”一位知名房地产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今年量冲得过大,不利于明年任务的完成。”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刚刚在海南参加一个有300多家房地产企业参与的论坛上发现,“多数房地产企业对明年市场预期乐观,认为‘春天的脚步已经临近了’”。

  专家表示,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十大代表城市出清周期均值降至6.8个月,比年初缩短8个月。这是反映楼市未来供需变化的一个重要信号。

  部分一线城市的库存只有不到半年的消化周期,未来供需压力矛盾仍有可能凸显。目前不少开发商业绩完成度较高、资金充裕,年底前降价可能性不大,这确实挤压了购房者的议价空间。

  不少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当前市场的持续回暖,与年初相比,不少购房者的心态出现了逆转。有关通过基层销售和客服人员的实际调查发现,从今年6月开始,购房者对房价下降的预期不断减弱,目前“观望等待房价下降”的刚需购房者已经很少了。

   如何稳住市场预期

  一些专家介绍,经历了两年多的房地产调控,调控效果比较明显,除了限购挤出投机需求,一线城市房价快速上涨的趋势也初步得到了遏制。

  记者采访发现,由于房地产调控政策“边际效应”减弱,一些开发商开始蠢蠢欲动,试图小幅提价试探市场。

  广州购房者冯俊告诉记者,自己前两天看盘时开发商告诉他,现在买房,明年初买价格可能要涨10%。“虽然国家一直在强调调控不动摇,但现在的市场趋势让我看不懂,不知道未来房价是不是真会大涨。”

  不少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市场回暖主要是消费者预期扭转所致,要防止市场出现恐慌,必须扭转公众对房价发展的恐慌预期。

  专家建议,由于各地调控政策普遍将于年底到期,从目前到明年三月份实际处于政策“空档期”,建议中央有关部门尽快出台更细致的说明,引导市场形成对明年楼市趋势的理性判断。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海淀南路12号

海淀南路12号

143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