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国务院督查组抵南京 楼市“不放松”信号强

2012-07-25 07:18:0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近几月楼市的回暖势头已令管理层有了行动。

  昨日(7月24日),中国政府网消息称,为进一步推动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落实,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国务院决定从7月下旬开始,派出8个督查组,对16个省(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南京权威人士处获悉,国务院派出的“江苏上海督查组”已于昨日抵达南京,今日将正式开始调查工作,包括调查南京、苏州和上海3个城市的楼市现状。

  之前地方政府频频“微调”,不断试探中央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底线”。目前来看,此次国务院督查组的督查重点更多指向了 “微调”中相对敏感的内容:住房限购措施执行情况、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执行情况、住房用地供应和管理情况,以及税收政策执行和征管情况。

  本月初,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常州调研时就曾明确说,对有地方出台或变相放松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要有针对性地及时制止纠正。

  中国住宅及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央政府频频重申房地产调控不放松,本次派出大规模督查组进行督查整改,正与此前表态相呼应。

  8督查组赴16省市

  调查显示,20个重点城市上半年楼市成交量与2011年和2010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7%和12%,其中6月成交量与2010年调控以来点持平,与2009年高点仅相差15%。

  在楼市异动背景下,此前就有消息称,国务院将派出6个督查组奔赴12个省市进行督查。但实际督查力度更大,入列省市也更多。

  此次督查覆盖地区包括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辽宁省、吉林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福建省、山东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广东省、重庆市、四川省。对其他地区情况,国务院有关部门也将通过各种方式进行督促检查。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楼市反弹引高层关注,过量反弹可能再起调控。从目前中央重申力度看,中央对本轮市场反弹的影响非常关注。

  近日,国土资源部、住建部还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房地产用地管理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的紧急通知》,要求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得擅自调整放松要求,已放松的,要立即纠正以及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

  “地价上涨与房价上涨关系密不可分,两部委出台稳地价的政策也是为了保证房价平稳的根基不动摇。”顾云昌说。

  督查组今天开始调查南京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国务院督查组已于7月24日抵达南京,7月25日将正式开始调查工作。“预计在每个城市都会待几天调查,这次抵达南京的督查组是江苏上海督查组,将要调查南京、苏州和上海3个城市的楼市现状。”一位当地权威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南京市23日出台一揽子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政策,其中最能牵动市场神经的,当属扩大对购房家庭公积金支持力度,以及放宽对“321”引进人才的购房限制等规定。

  “虽然当地住建部门已在否认南京此次公布的政策是松动限购政策,但是还是有打擦边球的嫌疑,所以这次国务院督查组到南京,让人不免有一些想法。”南京房地产界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就这次督查的任务来看,还是有很大意义的,因为现在不少地方政府为了自身利益,纷纷推出一些打着擦边球的救市政策,这次督查组来督查,会很好地稳定楼市现状。”江苏省房地产协会的一位负责人称。

  中央与地方博弈持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将被督查的省市名单中发现,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全部入列,其他被督查省市经济也多较为发达。

  张大伟表示,中央从严调控、地方希望松绑的博弈依然在持续,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原因还是各地财政依赖的土地出让、土地税费在调控后出现了重大问题,特别是在目前经济出现局部困难的情况下,有关房地产的部分收入减少对地方政府来说影响很大。

  2012年上半年,全国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6525.98亿元,同比下降38%,缩水额度超过4000亿元。其中,上半年北京市土地出让金仅为144.8亿元,同比下降55.7%,为2011年全年的13.7%。

  “以房地产拖累经济为由要求放松调控政策,正是我们所担心的。”顾云昌说,现在房地产“调控的压力来自于人们将楼市与GDP捆绑的思维,忽视了调控对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所取得的成效”。

  据悉,此次国务院督查组的督查重点是检查住房限购措施执行情况,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执行情况,住房用地供应和管理情况,税收政策执行和征管情况。国务院督查组将实地查看商品住房项目,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和建议。对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有偏差、不到位的,国务院督查组将督促进行整改。

  多位业内人士均认为,这次8个督查组奔赴地方恰恰说明,中央要将调控落到实处,预计后期地方试探调控底线的情况将有所减少。

  与此同时,地方也正逐步落实中央精神,房地产调控执行力度有所加强。

  住建部网站昨日有消息称,广东省召开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住房保障工作座谈会,副省长许瑞生讲话称,对新建住房价格出现过快上涨势头、土地出让中连续出现楼面地价超过同类地块历史价,要按照规定对相关负责人问责。

  房地产新一轮调控可能性多大?

  国务院督查之后会否出台新一轮调控?

  顾云昌认为,这一轮成交量的反弹与开发商前期“以价换量”有关,更重要的是货币政策的宽松带来的预期改变,使得自住性需求认为购房窗口已经打开,积极入市。在目前形势下,房价过快反弹和暴涨的可能性不大,最多只会是温和上涨,新一轮更严的调控可能不会出台。

  “我认为此次督查行动应被视为中央巩固房地产调控成果,使得房价在目前状态下平稳运行,防止新一轮暴涨的信号。”顾云昌说。

  报告也认为,房地产政策将以稳定为主。房企对调控的承受能力也值得考量,多家上市房企上半年利润出现亏损或者下滑。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师常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目前的政策走势来看,调控政策不动摇且收紧趋势明显。房地产贷款和信托风险逐渐暴露,预计下半年房企融资依旧难以大幅放松,房地产行业的前景依然不容乐观。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海淀南路12号

海淀南路12号

143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