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176家上市房企利润首现负增 利润下滑成定局

2012-05-22 13:45:3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从78%到58%,再到2.49%,这是上市房企营业收入从2009年至2011年三年的同比增长率的变化。受持续的宏观调控影响,上市房地产企业的营业收入及利润率等各项指标增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甚至在2011年全年出现上市房企总体利润负增长。

  近十年来行业负增长

  昨日,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联合发布《2012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报告》,对2012年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发展速度、风险控制、资本运营和创新能力等几项指标进行盘点。数据显示,包括沪深A股和境外上市的176家房地产公司,2011年主营业务收入均值为55.91亿元,同比微涨2.49%,和去年相比大幅减少了56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上市房企营业利润均值15.56亿元,同比下降3.90%。而据记者了解,即便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后,中国房地产业整体营业收入也保持了30%左右的年增长。2009年和2010年,沪深上市房企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78.20%和58.37%。营收负增长情况只有在个别企业中出现。全行业的营业收入个位数增长,以及总体利润的负增长,尚属近十年来的。

  降价促销仍将是房市主流

  到今年一季度,这种下滑趋势仍在继续。数据显示,146家A股上市房企共计实现营业收入713.37亿元,同比2011年一季度的675.37亿元增长了5.6%;共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4.42亿元,同比2011年一季度的96.88亿元下降了2.54%。

  “根据我们的判断,由于营业收入的确认来自1至2年前的实际销售情况,所以可以肯定,2012年房地产企业营业收入的增速还将继续下降,甚至可能出现负增长的局面。”北京中房研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丁祖昱告诉记者。

  在房地产整体形势下滑的局面中,综合发展规模、发展速度、风险控制等多项指标,多数龙头企业仍可保持稳健增长,其中万科、恒大、中国海外发展所有房企,成为2011年综合实力榜前三强。碧桂园和金地集团也由于及时调整为快进快出模式,排名由上年的第11和14名上升至第7和第10名。而转型较慢的富力地产,则由上年的第6名下降至第9位。

  长期以来,众房企一直在“周转速度型”和“品质利润型”这两种模式间寻找着力点和平衡点。在2011年信贷紧张、资金成本高企的特定环境下,高周转显然已成为众房企的追求目标。多数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降价促销以加快销售回款,仍将成为未来房地产销售市场的主流。(于兵兵)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富华里

中海·富华里

85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