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第五届房山琉璃河梨花文化节启动

2012-04-16 09:42:3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房山琉璃河京白梨大家族主题公园内,雪白的梨花,沾带晨露,漫天遍地的绽放,花香沁人心脾;花海中,百余名来自北京文艺界的著名画家挥毫泼墨,开启了房山采风的精彩之旅……4月13日,“北京意象·大美房山” 大型美术创作工程暨第五届房山琉璃河梨花文化节在这里拉开序幕。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鲁炜、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启刚、北京美协主席、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房山区委书记刘伟、区长祁红等领导同志出席当天的启动仪式。

  “北京意象”是北京市文联组织开展的“走转改”重大文艺创作工程。包括主题策划、史料研究、艺术创作、作品评选、大型展览、翻译出版、新闻宣传、作品收藏等环节。这项以北京为创作主题的中国当代名家画北京工程,计划用10年时间,完成对北京10个区县风貌和人文历史的美术创作,系统描绘、展示、传播北京山河地貌的宏伟壮丽和北京特有的历史文化精神。百余名著名艺术家先后于2010年、2011年走进门头沟区和怀柔区,创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今年,创作团队走进了房山区。房山区按照“深度挖掘房山文化内涵,突出房山地域特色”的原则,创作初步确定了人文经典、山水圣境、历史影像、城乡之光、燕都风物五大板块,推选出100多个创作点,涵盖房山人文历史、自然风光、城乡风貌、民俗风情等多个方面。艺术家们将分期走进房山创作点进行文艺创作。

  琉璃河镇自古就有“京南梨乡”之称,梨树种植面积过万亩,树龄最长在300年以上。每年清明前后“万亩梨园”绵延十几华里,一片汪洋花海,花香四溢,春风拂过,枝头摇曳,花瓣随风飘落,一派人间仙境,美不胜收。近年来,琉璃河镇致力于现代休闲产业发展, 自2008年开始已经连续举办了4届梨花文化节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镇党委、政府以此为契机,深度开发农业旅游观光资源,以“京白梨大家族主题公园”为中心建成了集生态示范、科普教育、休闲采摘、生产创收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休闲基地。琉璃河已经成为市民朋友春季赏梨花,秋季采摘梨的优选。

  本届梨花文化节从4月10日开始至4月20日结束,期间还将举办“享梨园美景”智力定向越野赛、“品梨园文化”书画家和书画爱好者笔会、“乐在梨园”文艺演出、“京之源”杯摄影大赛等一系列特色活动。

  据农业专家预测,今年琉璃河梨花花期将持续到4月20日左右,盛花期则在4月15日左右。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到房山琉璃河观花赏景。

  自驾车路线:由六里桥上京港澳高速到琉璃河出口出,走琉窑路至大陶村往东200米即到。

  公交车路线:六里桥乘917路或616路到良乡南关换乘区内公交34路,贾河村下车,向西100米即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