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国土部部长:今年将从严从紧投放建设用地指标

2012-01-08 09:36:0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提出完善打造“六大平台”、实现“六个目标”

  1月7日上午,为期两天的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在会上提出,着力完善和打造双保工程、城乡统筹、资源保障、社会管理、制度创新、基础建设等六大平台,努力做到在用地保障上有新力度,在耕地保护上有新举措,在地质找矿上有新进展,在资源利用水平上有新提高,在制度创新上有新突破,在服务民生上有新成效,推动构建国土资源管理新的工作格局。

  一是着力完善以破两难为主要内容的双保工程平台,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2012年行动要重点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以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统筹保发展保红线,通过强化节约集约利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强土地调控保障科学发展用地,从严从紧投放年度建设用地计划指标,落实计划差别化保重点;深化耕地保护新机制建设,做到严而又严,大力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年内逐级分解落实“十二五”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下降30%的目标任务,修订实施《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加强土地督察和执法监察,坚持完善“全国覆盖、全程监管、科技支撑、执法监察、社会监督”五位一体的综合监管体系,加大未报即用、重点工程项目督察力度。

  二是着力打造以土地整治为主要内容的城乡统筹发展平台,促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大力实施土地整治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将4亿亩建设任务层层分解落实,2012年建设1亿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加快编制土地整治规划、年度实施计划和项目区实施方案,加快10个土地整治重大工程项目实施进度,启动500个高标准基本农田示范县建设,完善土地整治监测监管等信息化建设;总结完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探索完善土地整治中建设用地指标配置、土地增值收益分配、农民土地权益保障等方面政策,强化全覆盖、全过程监管。

  三是着力打造以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为主要内容的资源保障平台,增强资源可持续利用能力。坚持地质找矿新机制、“358”工作目标和以市场为导向的制度平台,全面落实《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纲要(2011~2020)》年度找矿任务,新增石油地质储量10亿吨、天然气6000亿方,新查明铁矿石资源储量15亿~20亿吨、铜200万~300万吨、铝土矿2亿吨,努力实现页岩气勘查重大突破;完善开源节流布局,加快促进页岩气、地热、浅层地温能等非常规能源资源的调查评价和勘查开采,探索开展油砂资源调查评价和利用技术攻关,继续实施“以奖代补”政策,健全矿山“三率”指标考核体系,大力推动实施“走出去”战略;强化公益性调查、地质科技和政策保障三大支撑,强化科技创新对找矿突破的支撑,加快油气资源调查中心等公益性地质调查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武警黄金部队在国家基础地质调查和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中的作用;制定完善鼓励和支持找矿加速突破的各项政策,落实矿业权设置方案制度,创造良好政策环境,探索部省两级财政专项统一部署,积极开展矿业权出让网上交易试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富华里

中海·富华里

85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