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郭广昌叫板潘石屹 外滩地王股权转让疑生变

2011-12-31 07:19:51 来源: 京华时报


 

  SOHO中国的高调入主似乎并没有给上海外滩地王的股权变化画上句号。昨日,复星国际称其间接持有该地块50%权益,在股权转让中拥有优先认购权,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但同时,上海证大和SOHO中国均表示该次股权交易“合理合法”。

  >>复星国际

  自身权益受侵犯

  29日,SOHO中国公告称,与上海证大下属子公司、绿城中国下属子公司签订协议,以40亿元间接收购上海海之门房地产有限公司50%股权,进而取得上海外滩国际金融服务中心(8-1地块)50%的权益。

  而该地块另外50%权益,为郭广昌旗下的复星国际持有。昨日早间,复星国际发布公告表示,其已注意到SOHO中国和绿城中国的公告内容,对于二者公告中的有关安排感到惊讶。复星国际认为,在上海证大建议转让外滩地块项目中,公司拥有优先认购权,公司将采取一切合适的法律手段维护权益。

  此外,在发给本报的一份书面答复中,复星国际表示对SOHO中国突然进入外滩8-1地块的态度非常明确,“从法律角度而言,我们是反对这个股权转让安排的。虽然对方与我们有过一些接触,但是在没有达成共识的情况下公开宣布这个转让安排,试图造成既成事实,对复星极不尊重”。

  “最关键的是,这块地已经开工建设,前期的各项复杂工作、资金周转压力期也已经过去”,复星国际表示,目前项目进展一切顺利,经营团队稳定有力,该项目不需要管理介入。

  据接近复星国际的一位内部人士透露,郭广昌对SOHO中国这个突然的举措感到“很无语”,还曾戏言潘石屹“还是很生猛的”。

  >>SOHO中国与上海证大

  交易合理合法

  就在复星国际公告发布后不久,上海证大也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已与SOHO中国全资子公司达成交易协议,不违反任何适用的优先购买权。另外,上海证大认为,该项交易已经考虑其他与本公司接触的意向买家(包括复星国际)所给予的商业条件,并且该建议的商业条款符合股东的利益。

  上海证大曾在2010年年初通过招拍挂方式以92.2亿元的总价摘得外滩地块,于今年11月初以95.7亿元的价格将该地块的项目公司出售给海之门,而海之门当时由上海证大、复星国际、绿城及磐石分别间接持股35%、50%、10%和5%。

  对于复星国际的说法,SOHO中国表示此次交易“完全合理合法”。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29日的电话会议上表示,一个多月前,SOHO中国即与财务困难的证大和绿城洽购双方在该项目中的股权,此前也和复星有过接触,但是之前的接触总是“名不正言不顺”,只是意向客户,“现在可以好好谈谈合作了”。

  据媒体报道,上海证大集团董事长戴志康在被问及为何选择SOHO作为接盘方时,其表态也同样耐人寻味:“(我们)一直在一起,不用谁去找谁。”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此次SOHO中国的介入,对于外滩地块的股权争夺战而言,只是一个开始,SOHO和复星的股权未来还会有变动。

  >>业内说法

  复星国际有权申诉维权

  北京未名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洪明指出,有限公司股权出售时,其他股东享有优先购买权。在优先购买权享有人同意出售或不作表态的情况下,第三方方可实施购买。SOHO中国上述交易未征询优先购买权益享有人复兴国际的意见,侵犯了复兴国际的权益。复星国际有权向法院申请撤销上述交易。

  但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公司分析师认为,一般来说,在股权转让过程中大股东会拥有优先认购权,但所谓的“优先认购”,也只是出现在同等价格的条件下,在此案中,如果SOHO中国与复星国际出价相同,那么复星国际才有优先认购权;如果出价不一,那么最终的受让方将由出让方决定。

  他认为,此次交易可能存在两种情况,一是大股东复星国际认为收购价格并不合理,另外也可能是因为与SOHO中国在设计理念等方面有所差异,引发未来合作的风险,所以复星国际对此项交易干涉。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